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一集团的承诺具有全局性意义

⊙阿琪

  
  
   自2005年股改起,三一重工就成为了行业中的风云公司,其股票也成为市场中的风云股,皆因其是A股市场中的“股改第一股”,也是股改后集团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第一股。最近,公司又出大新闻,在股市普遍为“大小非”问题怨声载道的时候,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发布公告承诺:已解禁的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在股价低于解禁日股价两倍涨幅之前不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
此举在当前具有全局性意义:

  
   一、作为“股改第一股”,此举如果能在后续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中形成示范作用,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大小非”,尤其是规模更大的“大非”陆续解禁带来的心理压力。如果三一集团此举是有主管部门授意的,则更能表明“抓大放小”是监管层对“非股”的管理思路。进而说明,虽然后期“大非”解禁的规模更加巨大,但抛售压力将反而不如夺路狂奔的“小非”。

  
   二、三一重工从控股股东持股解禁之日起已成为第一只标准意义上的股改之后全流通股,三一集团的承诺化解了市场对三一重工股票的心理压力,也给了投资者对三一重工股票持有与投资的信心,理当受到投资者的推崇。实际上,在其股票被市场推崇而高升之时,最大的受益者仍是三一集团。其他后续解禁的大股东们在看到三一集团一举多得的谋略之后,应当群而效仿。

  
   三、在此之前,三一重工除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非股”均已抛售完毕,控股股东曾有两次减持,但也有两次增持行为。本次大股东在55.76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既说明对公司的成长与股市的前景非常有信心,更主要的是在清除其他“非股”干扰之后,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共赢的市值价值机制已经形成,在市值价值机制下,大股东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对整个股市来说,只要其他解禁的“大小非”能得到比较充分的消化,为了体现更好的市值价值,控股股东的解禁对股市行情是个做多因素,而非抛售压力,毕竟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及其股市行情掌握着最大的话语权。

  
   四、此前或目前正在抛售的“大小非”只是市场的财务投资者,从三一重工大股东持股解禁开始,A股进入了产业资本主导市场的新时期,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着不同的估值标准,市场原先的估值方法将可能因此而改变。三一集团作出55.76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很显然在作为产业资本的三一集团眼中目前的股价明显偏低了,如果三一集团确实认可55.76元/股是公司的真实价值,那么目前低廉的股价和未来的市场波动就为大股东的产业资本提供了低风险套利机会,这对其他公司的大股东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五、三一集团敢于作出55.76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大股东解禁之后就成为了市场中最大的庄家。这也是以往在市场中呼风唤雨的机构投资者势力被逐渐弱化的主要原因。

  
   六、市场正在逐渐进入全流通的新时代,三一集团此举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选公司的新标准:作为全流通后的最大既得利益者,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如果解禁后的大股东们能以三一集团为榜样,卸除投资者心理包袱并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那么就是值得投资者青睐的好公司。反之,如果大股东解禁后出现规模性减持行为,这样的公司投资者一定要抛弃。道理很简单:连最了解公司的大股东都“不要自己的孩子了”,投资者还继续“养护”它干吗!

  
   七、三一集团是一家民营公司,更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是国有股东。在股市陷入“大小非”泥潭之后,民营企业尚有此义举,作为更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大股东们理当不能无动于衷。何况,这是一举多赢的好事。(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