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珠三角风光不在 “中国服装”转战中部

  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沿海地区一直以来就被视为中国服装产业的重心,众多服装企业长期在此驻扎。不过,近年来,由于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服装产业不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中心逐渐转移,劳动力密集型的服装产业已经不适合在沿海地区发展,同时,服装企业向中西部转移也是企业出于对成本压缩的考虑。

重庆、湖北等长江流域地区因其便利的交通和较为优越的自然条件将吸引更多的服装企业进入。

  中国服装 斥资12亿进鄂

  中国服装(000902,SZ)日前发表公告称,中国服装和仙桃市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将在仙桃市共同打造高水准的中国服装(仙桃)产业城,承接服装产业转移。

  据悉,该服装产业城项目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方式建设,初步计划2008年底前完成先期500亩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6月底完成500亩基础设施建设;到2009年底全部完成一期建设任务。预计项目建成后,总投资规模约为12亿元,生产总值可达30~50亿人民币。

  中国服装在其公告中指出,鉴于湖北省仙桃市服装产业基础相对雄厚,配套设施完善,并有品牌骨干企业的支撑发展基础,区位优势明显,市场需求能力强,相关原料、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条件丰富,中国服装(仙桃)产业城可作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服装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

  成本激增 沿海优势不再

  过去,由于交通便利方便原材料进口以及成品出口等诸多有利因素,珠江三角洲的服装产业发展极其迅速,这里曾经遍布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制衣厂、鞋厂等服装企业,这里也曾被称为“世界服装生产基地”。

  不过,近年来,由于 “劳工荒”、“电荒”、“油荒”、原材料涨价等问题,沿海地区的服装制造业成本不断攀升,不少小企业因为不堪重负而倒闭。也有不少原来设在珠三角的服装企业为了缩减成本而开始将工厂向内地转移。

  联合证券主要研究纺织服装行业的研究员汪蓉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东部沿海等地区的产业重心已经发生转移,像服装这样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已经不适合在沿海地区生存。

  汪蓉还指出,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的物价上涨,原材料价格不断高升,加上珠三角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优势早已不再明显,服装企业转战内陆地区是必然结果。

  此外,也曾有专家发表言论表示,长期以来,珠江三角洲都是以劳动性密集型产业打天下,但在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和产业结构调整周期到来的双重效应下,珠三角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战中西部地区是适宜的,这同时也给内陆省份承接转移提供了契机。

  长江流域 将成为服企重阵

  据联合证券研究员汪蓉介绍,由于我国的服装出口量极大,所以,在选择产业转移地点时,除了要考虑劳动力成本较低廉外,交通便利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长江流域将会成为服装行业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汪蓉称。

  记者了解到,继在上海三毛集团落户重庆后,山东如意集团投资40亿元在三峡库区的万州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紧密纺基地,2006年底雅戈尔公司出品的15万套西服也将在重庆下线。众多服装企业西迁地点都选择了重庆、湖北等长江流域地区。

  由此可见,长江流域凭借其着良好的水路交通、优越的自然环境,同时又具备人口密集,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比较符合服装产业转移的要求。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