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提价对公司是重大利好

  成品油价格调整昨晚“千呼万唤始出来”,每吨汽柴油上涨1000元、航空煤油上涨1500元的幅度,远远超过了去年上涨500元的幅度。受此影响最大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有关人士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对公司是重大利好。

  两巨头将大幅减亏

  “上调成品油价格对公司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中石化有关人士说。

  80%原油依赖外购的中石化,在目前高达140美元左右的国际油价面前,炼油成本约达到80美元,而成品油价格几乎仅为国外的一半,炼油板块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巨亏。而这一亏损大幅吞噬其他板块的盈利,使得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靠政府123亿财政补贴中计入一季报的74亿元才勉强盈利。中石油有关人士说:“这对公司是重大利好,公司炼油板块将减亏,但仍然不能弥补炼油的亏损。”

  据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测算,这项政策可提升中石化全年的每股收益0.74元,中石油将提高0.33元。考虑到这项政策6月下旬才实施,中石化2008年每股收益将提高0.37元,中石油将提高0.165元。

  “此次调整虽然比以往的上调幅度大得多,但比起同期原油价格的上涨速度并不是很大。对于炼油板块的亏损来说,调价带来的减亏仍然是杯水车薪,市场仍然期待更大幅度的调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王晶也表示,从总体来看,汽柴油生产销售每吨亏损超过2000元,上调1000元的价格也只弥补了不到一半的亏损。

  业绩需看原油价格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上调幅度较大,未来短期内再次上调成品油的价格概率不大。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半年的盈利状况,还得看原油价格下半年的走势。

  “中国上调成品油价格,对国际原油价格也将起到一定的平抑作用。”中石油有关人士说。

  亚太经济体对于原油需求量的增量在全球比重较大,近期东南亚多国纷纷上调了成品油价格,这对于国内需求的抑制将会直接影响到全球需求状况。另外,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幅度较大,将使市场上部分囤积的成品油释放出来获利,有利于改善市场供应情况。

  王晶认为,政府是否还会给中石化补贴,还要看今后原油价格的走势。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上行,而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等其他条件不成熟,那么继续补贴也是有可能的。“相比原油价格的上涨,成品油提价幅度肯定是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