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电力企业频发换帅 煤电互动或面临深层改革

  本报记者 王晓宇

  四大发电企业接连换帅

  换帅一年内五大电力企业四家换帅。

  2008年6月18日,神华集团的前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云公民接任华电集团的总经理职务。而华能集团的前董事长李小鹏在此前则已出任中国第一大煤炭大省的副省长。

  而在2008年4月,中国国电集团原总经理周大兵退休,朱永?M接任国电集团总经理,李庆奎任国电集团党组书记。

  再加上2007年5月,中电投集团原总经理、党组书记王炳华被调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原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接替王炳华,出任中电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到目前为止,一年多的时间内,中国五大电力企业(华能集、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电力投资集团)中的四家已经完成了换帅,目前唯一没有动作的大唐集团,其总经理翟若愚已到退休年龄。

  对于高层的调整,上述电力集团均表示,这是例行的工作变动。

  2008年6月19日,华能国际(600011.SH)的证券事务代表贾文心表示:“前董事长的离任和集团新总经理的到任,对华能国际的经营都没有影响。目前,公司经营很正常。”

  联合证券的资深电力分析师王爽也认为,此次电力煤炭高管互动对整个行业影响不大,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如大唐发电(601991.SH)、华能国际还没有实现煤电一体化,但像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从集团层面上已经实现了。

  王爽表示:“我不认为因此煤电一体化导致高管互动,而是高管互动会加速煤电一体化。”

  而从A股市场上看,多家公司采用挺进上游煤炭原料产业的方式,以降低经营成本。

  2008年5月27日,国电电力(600795.SH)和申能股份(600642.SH)共同投资组建上海申源燃料公司,以缓解燃料成本压力。

  2008年4月14日,内蒙华电(600863)投资10亿元,与控股股东力推煤电一体化项目。

  中信证券电力分析师王野认为,“这是中组部安排的,我们分析师不好发表意见。但对神华集团云公民的调任表示奇怪。”

  煤电互动或将面临改革

  华泰证券的电力分析师陈鹏却认为:“国家可能觉得五大发电集团的个数比较多,可能会像电信行业一样,五合三的重组是有可能的。此外,煤价对电力行业的影响比较大,国家从能源产业考虑的话,也会鼓励电力企业向上游煤炭扩张。”

  “这样有利于将来电力煤炭企业之间的整合。央企之间的煤电整合目前不可能,但是电力企业涉及地方煤企是有利的。因此,原先从事煤炭的调往电力的情况比较乐观。”

  不论企业否认高管调动的影响,或者券商如何低调看待,不可否认的是,电力企业刚在两年前经历了高层变动,而此次的易帅还与“唇齿相依”的上游煤炭互动,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08年以来,煤炭供应紧张、价格的高企、第3次煤电联动的失败、电力的紧张与亏损等问题。

  2008年6月13日,《投资者报》刊登了一则专访《煤炭专家:五大电企亏损主因在内耗》,该人士认为,电力企业产品生产燃料消耗过高,远远超过有关标准,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2008年6月19日,华能国际证券事务代表贾文心分析道:“我们没有必要针对他的说法进行辩解。华能国际分发电能耗和供电能耗,每度电的煤消耗指标是330克左右。”

  而根据我国的行业消耗标准,每发一千瓦时的标准煤消耗指标是327克。

  对于专家指出的,目前国家先进水平的标准煤消耗是285克左右,贾文心表示:“电力技术非常复杂,华能国际最新设备的煤消耗也是280多克。但是,不可能全国都采用先进设备。此外,我们国家的发电机组如何与世界水平比较还有待考察。280克的内耗也是百万机组,超临界机组才能达到的水平,这种机组在世界范围并不多见。”

  对于专家提出的:2005年,我国主要电力企业的发电煤耗是374克/千瓦时,不少企业的发电煤耗超过400克/千瓦时。华泰证券电力分析师陈鹏对此并不认可。

  据陈鹏分析,目前国内电力行业的平均发电煤耗只有340多克。国内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差距的。用煤耗过高来解释电企亏损是不准确的。煤价对电力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