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竞购全国第二大稀土基地 中国五矿志在必得

  我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基地??四川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经历一年多的整合之后,即将迎来新主人。

  “经过艰难的谈判,冕宁的矿权转让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至于是谁在竞标中胜出,过一两天你在州政府的网站上就能看到准确消息。

”6月18日,冕宁县稀土整合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如是对本报记者说。

  有消息人士几日前表示,中标者乃五矿集团。

  包钢稀土无缘

  冕宁县的稀土资源相当诱人。该县已探明稀土储量高达250万吨,现存储量200万吨。其中牦牛坪稀土精矿年处理生产能力2.7万吨。2006年,冕宁稀土精矿产量6.2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2.6亿元,税收6300万元。

  但已有10多年稀土采选史的冕宁始终摆脱不了选矿企业“散、乱、差”的阴影,上个世纪末牦牛坪采矿企业竟多达几十家,经过长期治理,到2007年初该县仍有7家采矿企业。

  2007年4月,欲将稀土产业“做优、做大、做强”的凉山州政府启动了冕宁县稀土资源整合工作之后,立即引起了相关企业的关注。此前没有稀土业务的江西铜业集团在一年之内,八上凉山,考察冕宁县牦牛坪稀土开发相关事宜。

  2008年4月8日,冕宁县政府公示,正式提交有关资料并报名参与该县稀土资源整合的企业有中国五矿集团和江西铜业集团。而此前被业界认为最有整合实力的包钢稀土(600111.SH),并没有出现在竞购者名单中。

  包钢稀土拥有我国第一大稀土基地??白云鄂博稀土矿,业内普遍认为,其退出竞争的原因是,冕宁县开出的条件太高,而包钢稀土的投资能力有限。

  公开信息显示,冕宁县要求竞标企业是注册资本金在20亿元以上的国内大中型企业,而包钢稀土注册资本仅为4.03亿;同时,凉山州商务局对冕宁稀土整合的投资预估是20亿-25亿元,冕宁县的条件是两年内实际投入稀土采选冶炼加工资金10亿元以上。

  据包钢稀土的年报,2007年包钢稀土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3.08亿。平均每年5亿元的投入,对于包钢稀土来说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除了采冶资金,冕宁稀土的新东家还得承担高昂的环境治理费用。”西南证券研究员兰可指出,冕宁还要求引进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在5年内对矿区已存在的环境及地质灾害等进行治理和恢复。

  “其实从稀土选炼的实力来说,包钢稀土最有优势。此前包钢稀土也有投标意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钢稀土放弃了这个机会。”长城证券研究员雷万钧告诉记者。

  五矿志在必得

  显然,2007年度营业收入达218亿美元、净利润68亿元人民币的五矿集团和2007年营业额412.8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41.45亿元的江西铜业更具有吃下冕宁稀土的实力。

  事实上,五矿集团的更为突出的实力不仅表现在营收和利润上。“作为央企,五矿在资金和政策上更有优势。此外,五矿除了稀土贸易之外,在江西还有一个稀土提炼厂,江西铜业则没有任何稀土业务。”兰可分析。

  收购冕宁稀土,对于五矿来说,不仅有这个能力,而且有此需要。

  正在由贸易型公司向资源型公司转型的五矿集团近年来在有色金属领域频频出手。2007年,五矿收购了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的股权,取得了牙买加利得福得铝土项目的新增矿权。在国内,五矿还在竞购关铝股份(000831.SZ)。

  五矿集团没有向记者提供稀土板块的发展规划,但从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2007年的年度报告中,能够看到五矿对有色金属资源的迫切需要。

  他总结说:“2007年公司在国内一系列资源项目上也取得长足进展,将为公司今后的资源开发整合工作和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008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开发有色金属资源力度,扩大公司的金属矿产资源占有量。”

  五矿有色成立于2001年12月,现有控股投资企业和办事处20家,参股企业5家。投资涉及铜、铝、钨、锑、锡、稀土、钽铌等金属。

  “从短期看,冕宁稀土的盈利能力不会太高,但一旦收购了冕宁稀土,五矿将先于其竞争对手中国铝业真正确立起自己的稀土板块。”兰可认为五矿的收购是值得的。

  五矿和中铝是我国两大有色金属巨头。不仅在竞购关铝一事上狭路相逢,而且在多个有色金属领域具有竞争关系。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曾表示,稀土产业是该公司的三大产业之一。但中铝在稀土领域唯一的动作是去年夏天收编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公司不拥有太多稀土资源。也即中铝在稀土领域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另一种可能

  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敏达认为冕宁稀土整合招标还存在一种可能,即五矿与江西铜业联手收购冕宁稀土。

  五矿与江西铜业虽然不存在战略合作关系,但此前已有合作先例。几个月前,在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之时,五矿和江西铜业联合成立了五矿江铜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北秘鲁铜业公司100%的股权。

  包钢稀土则更不会空手而归。“无论是五矿还是江西铜业在稀土采冶方面都没有足够的经验达到冕宁县政府5年内形成全国一流的精深加工能力,因此引入有经验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是没有悬念的事情,而包钢稀土可以说是最优的人选。”兰可分析。

  业内普遍认为,冕宁稀土找到新婆家受益的是整个国稀土行业。“此事一旦尘埃落定,我国轻稀土行业一南一北的布局将基本形成。届时,我国稀土行业的混乱局面将得到根治。”业内人士分析说。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是长期以来,各地出于地方利益考虑加大产能,使得稀土行业处于恶性竞争之中。

  为改变这种状况,政府于去年实行指令性计划,将生产指标分配给各个企业。同时,开采混乱的四川冕宁稀土矿停产整顿。

  到截稿时止,凉山州政府网站还未披露冕宁稀土整合谈判的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