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央企整合进入高潮 集体甩卖医药生物不良资产

  “已经有一家企业递交受让股权申请了,但能不能成交还很难确定,需要双方进一步接洽和商谈。”6月18日,北京交易所负责此项目的梅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天是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出售的最后期限,挂牌价仅为5元钱。

  作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众多零散投资的一小部分,东莞万成制药已成为这家央企旗下的不良资产。

  5月以来,央企整合进入前所未有的高潮,央企旗下的这些“鸡肋”不得不被推向市场。一个多月来的行情中,各大交易所被公开叫卖的医药资产达15家,国资背景的企业股权比例高达70%以上,多为央企参股的资产转让。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谷方庆认为,由于过去医药生物一直是各家企业投资的热点之一,主业为非医药的央企一般会选择将医药业务剥离退出;主业是医药的央企则会加紧整合资源,在新一轮资产流动过程中,市场上的医药资源有望优化配置。

  5元大甩卖

  “近期项目比较多,关于资产在市场上的接受和认可度,你可以从挂牌期限内,挂牌项目是否顺利摘牌看出。这些资产迟早要剥离,没有在挂牌期限内出售成功的,也会继续转让。”中国产权交易信息中心廖先生说。

  6月19日,记者发现以5元钱挂牌价出售的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20%股权项目已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摘牌。

  这个仅有160名员工的小医药企业负债累累。根据挂牌信息,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东莞万成制药总资产8302万元,负债高达22379万元。由于产品质量不达标,成品率偏低,经营严重亏损,加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年4月已全面停产。

  此次转让的股权由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华洋实业公司所持有,华洋实业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子公司。目前,万成制药累计向华洋实业借款5380.67万元,此外,万成制药无土地使用证,当地政府已将药厂地块重新规划为政府行政文化用地,土地随时有可能被收回。

  “这种企业基本上处于破产边缘,虽然挂牌价只要5元,但实际是个‘烫手山芋’。接手的企业需要承担大量的债务风险,而生还希望还不大。除非同类医药企业需要低成本扩张,在解决一些资源问题的情况下可能会接盘。”一关注此项目的医药界人士认为。

  同样劣质的中国农垦集团医药资产挂牌后,“待遇”好不到哪去。其所持的海南康龙药业95%股权从2006年挂牌至今,无人问津。在“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一栏,康龙药业的要求是“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该公司为亏损企业,早已停产,“吆喝价”为130万元。

  近期待出售的央企医药资产项目还包括: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拟以1元钱抛售唐山华凯生物技术联合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方背景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上海实业联合集团长城药业有限公司30%股权;中石化集团转让成都华高药业有限公司15.3693%股权;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南汇区国资委准备分别出售上海中科康达医药公司55%和35%股权;中化宁波(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股权,转让方背景为中化集团。

  在这些挂牌项目中,基本上都有医药类受让方优先的条款。不过,医药业专家汪达民认为,目前中国医药企业资质和盈利情况良莠不齐,如果拟出让企业的盈利状况堪忧,即便是国资背景,也很难找到接盘方。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谷方庆则认为,医药资产是充分竞争性行业,在非医药主业的央企中,由于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不适应而导致经营不善,但是推向市场后反而发展很好。因此,上述大量的不良医药资产都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卖是能卖掉,关键是价格和出售双方谈判条件问题”。

  央企整合高潮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人士分析,近期医药类股权转让挂牌较多的原因是目前,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资企业,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强,一些主业非医药的企业通过出让股权剥离辅业,既可以减少坏账资产,提高企业资产质量,又可以将发展中心集中到主业上来。

  事实上,除了集中处理医药企业,中央其他部委直属企业也在同步处理非主业的其它资产。一个月前,中国高新投资集团转让其参股的西安大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34.78万股股权。之前,中国科学院控股的中科实业集团(控股)公司65%的股权也以8亿元的高价挂牌出售。

  谷方庆认为,这一轮自下而上的资产整合大背景是国资委近日出台的《中央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资产转让、收购和改组改制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有九种行为造成资产损失的将受到责任追究。该《办法》若正式出台后,追究造成央企不良资产和损失的责任人将有规可循,央企管理层不得不加快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步伐。

  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分析,造成企业资产损失的原因有三:一是企业应收款项的呆坏账损失,约占资产损失总额的40%;二是企业因实物资产管理不善发生资产盘亏、毁损报废以及技术淘汰等,造成固定资产损失,约占30%;三是企业因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对外投资监管不力等造成的各类投资损失,约占15%。

  5月以来,央企重组整合浪潮汹涌:5月7日,国资委扩大了国电集团、中粮集团和保利集团的主营业务范围;5月9日,长江电力启动整体上市进程;5月24日,三部委下发通告,宣布电信重组拉开帷幕;近日,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整合方案出台,同时长航与中外运的整合也提上日程。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认为,要有效地推进国企战略性调整,就必须将企业改制包括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与竞争力战略以及其他发展战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明确改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点究竟在哪里,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

  从产业角度来看,主业化、专业化和一体化整合将是央企重组整合的思路。主业化即鼓励央企将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专业化即将不同的主业资产打包,实现模块化的整体上市,一体化即把同一产业链上不同位置的资产捏合成一个公司。

  “在正确可行的竞争力战略及其他发展战略的覆盖下,辅业改制乃至整体改制不搞短期行为,使战略性调整真正到位。”王忠明说。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