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轻松绕过土地新政 重庆地王谋求分期付款

  “合同是签了的。”6月16日,重庆国土局一副局长如此回应关于香港信和要退地的传言。从2007年7月拍卖将重庆地王称号揽入怀中之后,香港信和购买的土地依然如故,未有动工的痕迹。

  在此背景下,从今年初,香港信和要退地的传言就在当地流传。

多方面的情况显示,香港信和并无退地打算。不过,尽管香港信和方面号称资金实力强大,但是,其与《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下称“规定”)打起了擦边球,仍在谋求分期付款,以求以最小的代价撬动重庆项目。

  仍未开工

  2007年7月,以香港信和为主的联合竞标体在经过百余轮的激战之后,以41.8亿元的价格将重庆三钢厂地块拿下,香港信和因此被冠以“重庆地王”的称号。

  不过,与拍卖时举牌的干脆果断相比,香港信和在开发上却是一直按兵不动。大家都以为实力雄厚的香港信和将此地揽入怀中,开发将很快开始。该地块已被闲置多年。时间飞逝,从拍卖到现在,又快一年过去。从2008年初开始,香港信和要退地的传言就开始在当地流传。“如果没有出问题,没有理由还不开工。”当地的市场人士如此质疑。

  该土地位于江北区华新街道桥北村及中兴段1号,相邻嘉陵江渝澳大桥及江北观音桥商务中心,可供使用土地面积为205086平方米,建筑面积小于1029879平方米。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外,该地块另一优点是不存在拆迁等问题,是一块真正熟地。

  关于退地,一个说法是,香港信和原本打算是用美元进行结算,但遭到当地政府的拒绝,如果现在按照人民币核算的话,成本会更高。此外,现在的楼市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香港信和是在井喷之后进入重庆的,并认为41.8亿元是“一个合理的价格”。

  6月17日,重庆土地交易中心的一位官员则向记者表示,香港信和已经按合同支付了相应的款项,并已经签署了合同。

  不过,记者追问究竟已经支付了多少、是否已经完全支付了41.8亿元的款项时,上述官员则不肯透露,只表示香港信和已经按合同支付了价款。在一月,香港信和的一高层曾向记者表示,已经支付了14亿元。重庆(香港)中原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为其做的策划仍然在操作中。

  分期付款

  香港信和的操作手法与多家港资地产商如出一辙。

  2007年,当时是香港信和、华人置业、中渝置业三个公司联手拿下该地块。三公司准备组建项目公司重庆信置,在董事会的组成上,信和置业将占8个董事席位的一半,中渝置业和华人置业各占2个。

  最为重要的是对资金的安排。

  香港信和称,对于资金的需求,三公司将按照各自持有益东的股权比例,于2007年9月到2008年6月期间,分阶段以贷款方式、按比例,根据向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交纳土地价款责任,就项目成本提供初步资金。

  不过,上述资金需求限于土地价款。信和置业在是年8月的公告称,“有意以内部资源以及银行借贷提供其注资,除项目成本50%外,信息和置业不承担任何未来的资金金额。”可以想像的是,香港信和希望重庆信置自己解决开发资金,对于重庆信置而言,以土地抵押是其可以操作的路径之一。不过,香港信和方面不愿意对此做出回应。

  这也是和记黄埔和香港瑞安使用的手法。

  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和记黄埔地产(重庆经开园)有限公司3月以北部新区经开园陡溪片区B17路西侧1#地块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支行贷款;重庆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则以化龙桥片区B3/01地块向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渝北支行抵押贷款;在6月,和记黄浦地产(重庆南岸)公司再次以土地做抵押在招行重庆分行取得一笔贷款。

  对于这些大鳄,完全可能利用土地从银行贷款取得开发资金,甚至更多。

  根据此前的报道,比如和记黄浦在成都以一块1036亩的土地共领取了18个土地使用权证,其中14个(涉及土地886亩),自2005年底至2006年底先后向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成都分支机构办理贷款抵押。三家银行对886亩土地的总评估价高达38.45亿元,平均每亩434万元,远远超过当初每亩206万元的竞拍价。而银行方面为此向和黄提供了总额达26.21亿元的贷款。

  不过,土地新政可能使上述操作增加麻烦。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