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三一重工缓解大非忧虑

  在大盘收出连续10根阴线、股民自嘲“九阴白骨爪,沾衣十八跌”的时候,指数突然出现仿佛已经久违的长阳,本周三上证指数的劲升正在重塑市场信心。这根长阳应该归功于号称“全流通第一股”的三一重工的一个公告:“三一集团郑重承诺,其6月17日解禁的51812.62万股三一重工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
同时承诺,前两年已解禁的股份在未来两年内将以不低于每股55.76元减持。”

  三一重工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所持公司51813万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股本52%,也就是所谓的“大非”,此后公司不再有限售股。作为两市股改的第一家,三一重工此举意味着A股市场的全流通时代序幕将就此拉开,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而恰恰当前市场所忧虑的就是“进入全流通时代”之后的大非解禁压力。从有关数据来看,2009年和2010年大小非解禁数量大约有1万亿股,是之前3年的4倍,主要由大非组成,因此市场对解禁谈虎色变是不难理解的。

  三一重工延迟解禁的原因及产生影响,可以这样来理解:

  从原因方面来说,首先大股东肯定认为当前价格是被低估的,并对公司前景持乐观态度;其次,不少高管和职工是持有股权激励带来的公司股份,因此股价下跌对其并无好处;另外,如果该部分股票真的通过二级市场解禁,意味着可能危及大股东的控股地位,正常来看,以目前的估值水平以及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稀缺性,大股东解禁意愿必然不会很强烈。

  三一重工此举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市场所担忧的解禁压力可能不会很大。当前市场有相当部分的上市公司和三一重工存在类似的情况,并且不少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30%左右的相对控股比例,何况不少公司是国有企业,尤其关注国家控股这一因素。如果更乐观一些,两年以后,该部分股权在二级市场上卖出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笔者认为三一重工的延迟解禁是有普遍意义的,换句话说,指数目前位置下跌空间有限。当然,还有不少机构尚在关注宏观经济形势,还不敢很乐观。

  与其恐慌,不如略带欣喜,这一愿景,正在临近。

  《市场报》 (2008-06-20)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