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李德水:中国股市完全可以稳定健康发展(图)

  编者按:全国政协将于6月24日就“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专题协商会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动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全国政协围绕这一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将于本次专题协商会积极建言献策。本文为专题协商会筹备负责人之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关于当前资本市场的一些思考。
征得作者同意,《市场报》予以发表。

  李德水,1944年7月出生,江西玉山人。大学本科毕业。高级工程师。1968年7月江西冶金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工作。1984年到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1996年11月任四川省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7年6月任重庆市副市长。1999年11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2002年4月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03年5月至2006年3月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早在晚清时期中国就有了股票市场,张之洞办洋务时发行股票以直接融资。到了民国时期,股票市场更是很快在全国发展。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创建的中华苏维埃政府也发行过股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天津等股票市场还在营业,直至1951年才彻底关闭。由此可见,我们中国人对股票市场并不陌生。从1990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稍后深圳证交所正式挂牌算起,十八年来我国证券市场虽经历了多次起落,但总是顽强地成长、迅速地壮大起来。目前,上交所已跃升为世界第六大交易所。股票市场的发展为我国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年以来,我国股市又进入一个调整期。有诸多因素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心和疑虑。我想谈一些个人认识。

  一、今年股市行情的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自我调节、自然回归的结果

  去年股市行情如火如荼,到10月中旬上证综合指数达到6124点的高峰,市盈率达50倍,而当时国际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美国为18倍;无论谁只要入市就能挣钱;“8000点指日可待,15000点也不是天方夜谭”之类的议论不绝于耳。这显然是很不正常的。物极必反,今年市场行情出现适度回落有其必然性。

  二、客观评价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

  应该看到,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包括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但把我国股市的这一轮下跌简单归咎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也不客观。次贷危机第一次反映到美国股市是2007年8月9日巴黎银行宣布因次贷证券造成巨额损失而使道琼斯工业指数当天下跌2.83%,报收于13470.68点,从此美国股市急剧震荡。但从那一天到2008年6月13日,道指累计跌幅仅为8.83%。作为这场危机的“震源”和“震中”,且金融机构的资产减记和亏损已超过3230亿美元的美国,股市累计跌幅尚不到10%,而中国的上市公司基本没有参与美国次贷,至今也没有一家外国公司到中国上市,同期上证指数却下跌39.65%。可见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股市的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的。

  三、越南形势变化不足以影响我国股市

  越南近几年经济发展热火朝天,但近来形势急转直下:股市连跌20多天,VN指数从去年底以来累计下跌58%,5月份通胀率达25.2%,外资大举抽逃,市场预计今后几个月越南盾可能下跌30%。人们很自然会担心,越南的危机会不会在东南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第二次东南亚金融危机?回答应当是否定的。当年遭遇危机冲击的东南亚诸国,痛定思痛,经过十年的调整,各项管理制度和经济政策都更加完善,经济元气也得到恢复。十年前的危机没有波及越南,是因为当时越南尚未很开放,没有参与进去。而近几年越南则出现了经常项目持续逆差、低外汇储备、资本项目完全自由化、金融服务市场充分开放的组合。在基本失去金融“防火墙”和抗风险能力的情况下,经济从过热走向危机是难以避免的。由此可以判断越南危机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对东南业国家会有一定影响,但尚不至引起太大的连锁反应。人们还会担心,越南是我国近邻,会不会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目前越南全年GDP总量为808亿美元,而我国去年GDP折合3.25万亿美元,相当于越南的40多倍,加上我国经常项目保持着较大顺差,有巨额外汇储备,资本项下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也相对谨慎,故越南危机冲击中国经济的可能性是极小的,更不足以影响中国股市。

  四、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体系更加完善成熟

  最近我去上交所参观调研,看到这里的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已相当完备、先进,管理制度也已十分健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对大股东行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新产品的市场监管等一应俱全,交易方式的电子化已是世界一流水平。上海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大型计算机在亚洲是最先进的。近几年对券商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关闭了33家券商,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360亿元。证券监管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员素质大为提高。这一切,都为我国股票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基本完成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截至2008年6月6日,沪市已完成股改或已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为796家,占应股改公司总数的98.2%,市值总额已占应股改公司的99.7%,对我国股市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大小非解禁、IPO(首次公开上市)、增量发行、再融资等接踵而至,使市场的供给量迅猛增加,而需求方承受能力有限,使得投资者心理上有点惶恐。不过,证券监管部门对此已采取了一定措施。在这方面,监管当局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正确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实现股市供需关系的基本平衡。

  六、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高,质优股占绝大部分

  十多年来,我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改革、重组、改造的力度非常大,普遍推行了现代企业制度,经营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这是保证我国股市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还以上交所为例,目前十个银行股占总市值的21%,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只股票也占总市值的21%,加上金山石化等下属的上市公司,这三大块就占总市值的50%以上,还有宝钢、中远等大型骨干企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187家上市公司占沪市总市值的87%。大批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也是很好的。可以说,目前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是质优股。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33%,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炼油和电力行业因产品价格没有理顺而表现为业绩欠佳。但这是暂时的,成品油和电价调整势在必行,只是最佳方案和出台时机的选择问题。一旦启动,这些公司的业绩就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七、可供入市的资金十分充足

  最近央行公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达17.5%。市场人士担心将因此而减少入市资金。其实这个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吸收存款类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决不是冲着股市而来的。当前我国流动性过剩形成的机理不是因为央行滥发了货币,而是由于国际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过多地流入中国,在结汇的过程中央行不得不发行相应的基础货币。央行的这一对冲手段可以改善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有效弱化其流动性过剩。但资金的最终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属于通过结汇获得相应人民币的企业和居民。央行无论如何都回笼不了他们来自国际收支顺差带来的财富增长,也改变不了他们的投资行为和消费意向。至于银行体系的资金本来就是不容许进入股市的,其流动性的变化与股市几乎无关。

  八、全面准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长期以来,不少人有这样一种误解:一说到宏观调控就意味着要紧缩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是要熨平经济波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这是国际通用的法则。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在这个共同原理的基础上,宏观调控还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为重大的使命,那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五个统筹,着力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确保经济平稳、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我们进行的宏观调控决不是“紧缩”二字所能代表的。在具体执行中,我们还有“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等一整套成功经验。所以,只要正确理解、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就一定能促进我国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九、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出现的一些变化和国内接二连三自然灾害的冲击,不少人对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心存忧虑,觉得前景不很明朗。这也许是导致当前股市低迷的最重要原因。这种忧虑可以理解。但更应看到,我国经济运行的列车正以巨大的惯性快速前进。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10.6%。虽然经济增长略有减速,但基本上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结构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在全球经济阴霾密布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还保持这样的好形势,实在很不容易,也为世界许多国家所羡慕。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一些困难。对此,中央各部委都很关注,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努力工作。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扩大内需的空间还很大。1-5月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说明,经济运行仍然表现出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坚决执行中央的部署,我国经济不单是今年,而且在今后一个时期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是完全可能的。

  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阳光灿烂的情况下,股市行情却大幅下跌、阴雨绵绵。这明显有悖于晴雨表的原理,故只能是暂时现象。股票市场不是经济运行的温度计,它不可能准确地反映经济体温,其涨涨落落往往容易受到一些随机性因素的影响。前几天的股市低迷确实受到美欧日及周边国家股市震荡的影响,但决不意味着我国股市反弹乏力。一些有心计的投资者正在经历寻底之旅,一些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正在厉兵秣马,随时准备出击进仓。总之,中国股市是不会辜负成熟的投资者的。

  《市场报》 (2008-06-20)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