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房价下跌地产开发贷款不减反增

  一边是行业资金链紧张,一边却是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成了一个谜。而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贷款仍是其中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同比增长24.3%。

其中,国内贷款3423亿元,增长21.5%,较去年同期的2818亿元多增加605亿元。从资金构成来看,国内贷款约占总资金的23%,这一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贷款规模超去年同期

  尽管部分城市的房价呈现出下跌势头,但这并没有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据统计,今年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增长31.9%。与4月份相比尽管稍有回落,但仍维持30%的高增长。这一增幅高出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个百分点。

  从企业到位资金来源来看,贷款仍是其中的主要渠道之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国内贷款3423亿元,增长21.5%,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加605亿元。

  不过,从单月的贷款量来看,与一季度相比,4、5月份已有所下降。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9226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国内贷款2356亿元,增长33.8%,月均贷款金额超过了750亿元。与之相比,4、5月份的单月贷款只维持在550亿元左右。

  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则显示,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共计5106亿元。

  银行难抵高利率诱惑

  央行各地分支机构出台的2008年信贷增长指导意见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都在严格受限之列。年初也曾有消息传出,今年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在规模上将有所压缩,同时银行将提高贷款利率的标准,上浮幅度大约在10%。

  值得关注的是,从上述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贷款规模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德峰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这一块,银行控制比较严的主要是一些中小房地产公司,而对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地产公司仍可以提供贷款。“因为今年总的信贷规模是增加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这块有相应的有所增加也是正常的。”李德峰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让银行不惜冒风险向房地产行业放贷的最大动力应该是高利率,尤其是在房地产商整个资金链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银行的议价能力会增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