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春经开再投公益项目 第五年无分红转赠

  本报记者 王思?

  6月17日,长春经开(600215.SH)公告称,控股股东提交临时议案,包括《关于投资兴建长春经开集团兴隆热力有限公司热厂项目的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将于公司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被审议。

  长春经开已连续四年没有分红和转赠,再次上马这种盈利性存疑的项目的同时,他们还将审议第五个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再投“公益项目”

  长春经开称,为了“扩大热力产业市场份额”和“占领兴隆山镇玉米园区供热市场”,拟投资一个热厂项目,以满足该区域的供热及工业用汽负荷。

  项目总投资约2.4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2.11亿元,建设期利息约578万元,流动资金约2921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解决。

  该项目建成后,年供热收入约1.55亿元,年均利润约1334万元,年均税金1244万元。

  长春经开一位高管告诉本报记者,上述“年均利润”为扣除25%所得税前的数据,税后利润约1000万元。“年均税金”还包含了已扣除的增值税、营业税及附加。

  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长春经开预计,税后投资回报期8.49年。

  按此计算,每年的现金流回收约2898万元,减去1000千万的年均税后利润,每年需折旧计提及无形资产摊销高达1898万元。

  这样的高计提是否合理?上述高管表示,回报期是专家计算的,具体的财务情况自己不清楚。

  该高管还称,这“是一个公益项目,是长春开发建设需要的”,有没有政府补贴暂时还不清楚。

  其实,投资或购买这种管理层都不清楚回报的项目,对于长春经开已不是第一次。

  自1999年上市以来,长春经开为开发区进行一级开发,大量垫资;为东南公司等没有股权关系的地方国资公司贷款担保,后者拖欠贷款后产生数笔三角债。

  这些债权,最后都以开发区政府或财政局出让资产来解决,包括出让开发区配套设施,如热力供应、绿化等项目。

  不过,历年年报显示,这些项目盈利性大多不好,长春经开能够免于成为ST股的原因正是每年的财政补贴。

  第五年无分红转赠

  长春经开的控股股东是经开控股,后者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独资。

  2006年12月,长春经开完成股改,向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退回大量上述资产,取得了四宗土地的“未来转让收益”。即目标土地经过招拍挂出让后,政府扣除部分固定收益,剩余转让金划归长春经开所有。

  时隔一年,在上述土地价格大涨后,长春经开突然公告,称本已受让收益权的目标地块被改变了规划,“失掉了以商业模式进行整体委托开发的可行性”,董事会决议通过解除上述收益权合约。

  2008年2月14日,此合约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合约另一方开发区管委会系开发区政府直属单位,而经开控股的最终控制人开发区财政局同属开发区政府管辖,如此明显的“关联交易”下,大股东没有回避表决,令解约议案得以通过。

  长春经开股改提出上述收益权合约时,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尽快摆脱依赖财政补贴的经营状况,但2007年再次通过当地政府财政补贴解决主营亏损困境。

  虽然这令公司避免了沦为ST股,但失去核心盈利业务的长春经开股价一路下跌,如今已低至每股净资产的70%。

  中小股东被套牢时,也无法从利润分配中得到补偿。自2002年年末分红之后,长春经开已连续四年的利润分配为“不分红不转赠”。

  而此次与上马热源厂项目同时被审议的正是《公司200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预案中,长春经开手握6.57亿的“可分配利润”,仍然提出“为了公司的长远利益和发展”,不进行利润分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