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胡葆森:建业地产“环线”版图暂无对手

  “建业地产已经以郑州为圆心,在半径300公里的范围内画了个圆。我们计划在4到5年后,把半径扩大到350公里,这样河南周边省份的城市将被纳入建业地产发展战略范畴;8到10年后,半径再扩大到400公里,根据自己的运营能力逐步发展。

”近日,刚刚在6月6月成功上市的建业地产(00832.HK)胡葆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据了解,虽然建业地产在上市之后遭遇股价走低的尴尬,但胡葆森仍对后市信心十足。“建业地产将用2-3年的时间达到香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目前,建业地产在河南拥有45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80万平方米。

  “抉千金之货者,不计钵两之争”

  《21世纪》: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的情绪这么浓,与去年SOHO中国、远洋地产的上市环境已今非昔比,为何还要逆市而上?

  胡葆森:首先我想强调的是,一个企业的上市计划一般都是在若干年前就制定好了的,建业地产2006年10月引进战略投资者凯德置地时也有相关约定,即2008年要实现上市,既然有约定,就不可能因为“刮风下雨”就取消“约会”。

  《21世纪》:13.75亿的融资规模与最早80亿港元的融资计划相差甚远,就是与路演出门前的3亿-4亿美元融资规模相比也缩水不少,对此,你如何想?

  胡葆森:对于“缩水”的说法,我想澄清一点的是,去年12月启动上市计划之初,有媒体报道说建业地产将发行40亿股,每股2港元,共融资80亿港元,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招股说明书里明确了我们的总股本是40亿股,但只发行20亿股,所以,融资80亿元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不过,当时摩根士丹利对建业地产的估值约为80亿-90亿,预计上市之后的市值将达到90亿-110亿之间。

  实际上,我们的想法是形势好时,融得3亿-4亿美元,如果形势不好,2亿-3亿美元,并把总股本降至20亿股,发行5亿股。所以,我们最终的融资规模与此前融资计划的真实差距也就是1亿多美元或者说10亿人民币。

  当然,逆市而上并不是说这1亿多美元不是钱,上市这是建业地产的一个长远计划。我算过一笔经济账,房地产的这轮调整将持续1-2年,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就一定会好吗?不见得,形势好了,但买地、兼并项目的成本也水涨船高,现在即使形势不是很好,但如果早一点拿到这些钱的话,建业地产可以马上进行投资,相应的成本也会低,长远看,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为了等一个好的上市时机而改变企业整体战略是不可取的。我的观点是抉千金之货者,不计钵两之争。我做的是长远生意,就不会在意一时得失。

  “上市是一次全面体检”

  《21世纪》:谈到得失,你的“失”显而易见,融资额少了,那么“得”呢?

  胡葆森:长达一年的上市准备过程其实是对16年建业地产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体检”非常细致,涵盖了企业战略、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并且建业地产成功的通过了这个“体检”,上市就像拿到了“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21世纪》:这种“收获”体现在路演过程是怎样的?

  胡葆森:1998年,我提出专注于河南的省域化发展战略,迄今已经10年,其中,准备期就用了3年,推进进行了6年,这是挂在我心中很大的事情,因为我不知道投资者对这个战略的看法,而这次路演,印证了我们战略的正确性。

  在上市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上百家投资机构,有企业、信托基金等等,他们对于建业地产这种专注于一个区域的稳健做法非常赞赏,而专注、战略清晰等一些企业特点也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同。路演过程中,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或者基金对这一点提出疑问,也没有一家对建业地产的战略提出质疑的。即使那些最终没有购买我们股票的企业、基金,也没有一家提出说“我不认同你的战略”或者“我不认同你的商业模式”。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要健康成长,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战略和商业模式又是其中更为重要的部分。

  《21世纪》:路演的情况如何?

  胡葆森:以美国为例,3天路演,成功率是53%。这次上市,有近30家的投资机构认购了我们的股票。这些投资机构的规模十分可观,其中,有两家上万亿美元级别的基金;上千亿美元的也有几家;还有一些上百亿美元,几十亿美元的基金。这样一种投资组合,有长线投资机构,也有风险投资机构,这个搭配非常好,可以说,我们的投资人,是国际一流水平。和人开玩笑时说过,我们等于是通过上市和这些一流的投资人“搭上了亲戚”,以后想要串门就有了理由。通过上市和投资人建立这种合作关系,也是上市过程中的重要收获。

  “中部建业”暂无对手

  《21世纪》:省域化战略如此受投资者认可,上市之后,如何发扬这个战略以回报投资者?

  胡葆森:现在的300公里环线,我们在战略上没有竞争对手,未来到400公里环线,我们在战略上还是没有竞争对手,因为要在全国找出比建业大的企业能找出十家、二十家,而在这个区域内没有。

  而在这个圆内,不仅包含了河南省的所有城市,还很可能包括了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山东聊城和菏泽,安徽亳州和阜阳,包括湖北襄樊等,把周边的临界省的城市包括进来。

  《21世纪》:是在打造建业地产的“二环”、“三环”、“四环”吗?

  胡葆森:可以这么说吧。到时,恐怕将不再只是“河南建业”的概念,而是“中部建业”的概念,目前,在河南20个城市拥有43个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80万平方米。争取四年后在建业地产成立20年时,进入40个城市经营100到120个项目。

  我的战略就是在新市场copy在郑州的老东西,同时在郑州不断推出新产品。从城市花园,到森林半岛,再到密码国际、一号城邦,我们几乎每年都在郑州推新产品。

  《21世纪》:建业地产走的省域化道路对于目前的开发企业有什么借鉴意义?

  胡葆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03年“8?31”大限收紧了土地闸门,加上银根调控,形成了一线城市部分开发企业开始转战二线城市,逼迫二线城市的开发商进入三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则往县级城市走的梯级转移路线。我想给同行提个醒,现在这种梯级转移只是被迫转移,未来3-5年内地90%的地产商应主动地对自己的目标市场做出战略调整。比如在郑州,手握数亿重金拿不到土地的企业大有人在,他们最明智的做法是到下面的城市去。

  在我看来,房地产发展20年一个节点,而行业成熟的标志就是每一个城市前10-20名的企业将占当地市场份额的60%-70%。

  《21世纪》:在资本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胡葆森:我希望用2-3年时间达到香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葆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