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曹仁超:未来6个月重要 A股必须完成成年人的割礼

  应读者要求采访一位财经评论员,是很罕见的。如果他的中文简体版专栏在本报第十六版漏掉一期,次日就有读者打电话过来质询。

  在内地A股进入下跌通道的低迷期,有读者多次点将,请曹先生发言。

  6月16日下午,在香港北角的一个工业大厦的12楼,见到一脸佛相、开口憨笑的曹仁超。

窗外是瓢泼大雨,香港及周边股市的起起落落让人难展欢颜。

  这位在香港股市浸淫了三十多年、从未间断写市场评论的符号人物,将进入他的半退休状态了。

  曹仁超给香港财经媒体《信报》撰写“曹仁超投资日记”,其可以评价为中文财经媒体中最有价值的“财经发言人”??每天,他要关注及评论美国、英国、日本、香港等成熟市场的股市、汇市、债市场及商品市场,三十多年如此。近十年,加入了中国内地、印度、巴西、越南等新兴市场的观测点。他的专栏,数据充实、评论严谨,加之其深渊的国学功底,嬉笑间将投资秘笈与人性阴暗铺排于一炉,文火熬制,耐性老道。

  入行四十年,今年九月,曹仁超终于要因《信报》转手李泽楷而卸任执行董事一职了。他的专栏将由“日记”改为“周记”。于读者来说,此为一大遗憾。但曹仁超将在股市赚到的“带血的钱”投入到中国内地的慈善事业上来??“我的钞票是从别的投资者身上赚取的,是别人的血汗钱”,也算是结局完满。

  这位视财产、投机、人情如透明的财经大家,给中文读者带来了三十余年的期待与欢颜,不论世道冷暖。他常说的一句话是,看清股市,不如看清自己。

  “成年人的割礼”

  《21世纪》:2007年10月以来,上证指数从6000点,5000点,4000点,再到3000点,内地A股的心理防线一道道被击穿,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曹仁超:每一个股市由新兴市场进入成熟市场阶段,都会有一次大的崩盘(Collapse),例如1973-1974年的中国香港,1990年的日本,1929年的美国,这就像犹太人所讲的“成年人的割礼”,是长大之前必经的阵痛(Before you grow up, you get hurt)。

  我非常担心2007年10月开始的沪深指数大调整就是内地股市成熟的割礼。这不是由内地的经济情况和政策决定,而纯粹是投资者的sentiment(情绪)改变决定的。

  市场由看好、看得太好、看得你不可以理解的好,这个时候理性的投资者(sophisticated investors)开始离开,市场就由云层之上跌到地下,这是很痛的!这时一定有overreact(过度反应),即下跌并不会止于合理水平,而是会跌到偏低的水平。就像钟摆摆动一样,会由一个极端进入另一个极端。内地股市正是由extremely bullish(超牛)极端走向extremely bearish(超熊)极端。经过这一次洗礼,内地的投资必将和国外的投资者一样变得older(更成熟),wiser(更理智),but poorer(更穷)。

  幸好,经过阵痛之后,这种“超牛超熊的摆动”也将不再发生。

  你是不守纪律的投资者?

  《21世纪》:我们的读者很关心,这次调整的底部会在哪里?或者说,问“底部”在哪里本身就是一个伪装的问题?

  曹仁超:底部是猜不到的!但如果看看1973年港股、1990年日股、1929年美股,可以发现每个股市经历“成年人割礼”,最少跌幅一定超过50%;最大的跌幅是90%;大部分此类调整会在70%左右,而时间通常是在12个月-36个月。

  相信内地A股这次调整也将很痛苦。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A股最大可能性是跌去60%?70%,2000点是真正的机会。香港在1973、1974年跌去了92%,当时港英政府没有任何救市作为。而A股不太一样,政府一直护理市场。

  作为投资者,千万不要在下跌的股票市场,去估计底部在哪里,而应该持有现金,等待底部的出现,例如持续两周不再下跌。这就是所谓“宁买当头起”的策略。

  在股票市场中严守一些固有的策略或者说纪律是很重要的,比如止损(Cut Loss),当所持股票价格下降15%-20%之时,就应该止损。不止损,只能证明你是一个不守纪律的投资者。现在如果去猜测股票市场的底部,一样是一个不守纪律的投资者。

  事实上,股票市场大部分成功投资者都是靠守纪律,而不是靠所谓眼光。现在我们猜测底部实际上说的是一种“眼光”。但是A股市场从6000多点下跌到5000点,幅度已经有15%,为什么不守纪律,不止损(Cut Loss)离场呢?现在需要来猜测底部,需要来博眼光,实际上是当初不守纪律所致。

  确认底部的操作也必须严守纪律:例如连续两个星期不下跌或者反弹10%-15%。指数从3000涨到3100,涨到3200,我都不会考虑进场,因为涨幅还没有超过10%嘛。随便猜测底部,4000点是不是?3900点是不是?3000点是不是?像这样的问题是没有意思的。

  对于在A股这次调整中已经被套牢投资者,现在的问题是不要再把Good Money(好钱)变成Bad Money(坏钱),不要让已经被套牢这件事情影响你遵守纪律。套牢的钱已经是坏的了,但手中的现金还是好的,不可再凭底部猜想,凭眼光随便冲进场去,一定要在市场回升10%-15%之后再进去。如果不守纪律,再把好钱转为坏钱,结果便是All Bad(全部一团糟),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

  未来6个月最危险

  《21世纪》: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毕竟内地经济总体处于上升期,这对内地股市有何影响?

  曹仁超:区分长期和短期的问题很重要。如果一进场就遭殃,那么,像“长期一定好”这样的判断就没有意义。比如1973年前投资香港股市,到现在可以赚很多钱,但是经历1973-1974年的大跌,1973年前投资港股的Breakeven Point(盈亏平衡点)是1987年,你要长达15年没法赚钱,同样,如果去年10月时买A股,持有30年的话,我保证你可发财,但是2-3年,你一定傻乎乎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对于现在的A股市场,我短期是担心的,长期则是极度乐观。

  《21世纪》:这次调整会再持续多长时间?

  曹仁超:未来6个月最危险,特别是奥运后,我是相信全球奥运经济效应的。

  《21世纪》:如果相信奥运之后有负面股市效应的人很多,这种效应会否提早出现?

  曹仁超:已经提前了。要不为什么去年10月以来,内地股市会出现这一波大跌。奥运效应不是中国特有的,而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还不懂罢了。

  很多经验教训在别的股市,投资者都知道,而且every lesson Learned by the hard way(每一个教训都是以很痛苦的方式获得)。为什么我曹仁超现在可以来说股市,那都是1973-1974年输得我都想跳楼,6个月之内从50万元输剩10万,港股从1770多点跌到460点,我自作聪明,以为底部终于到了,将所有的50万资金全部押进去,结果股市跌到150点。

  市盈率总是借口

  《21世纪》:1973年香港股市150点时的市盈率是多少呢?现在A股的市盈率很多到了20倍甚至10倍以下,是否已经很低。比如中信证券市盈率到了7倍、宝钢是13倍、中国石化20倍,这些好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

  曹仁超:如果你是看市盈率的,那么,为什么6000点的时候你会买进呢?这证明你以前是不看市盈率的。现在跌成这样了,再来说市盈率,是为进场找借口,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所以市盈率是用来事后解释的,不是用来事前看的。这个市场从来都是不关心市盈率的。

  按照香港的经验,平均市盈率一般是18-25倍就要小心了,因为一般的牛市结束在25倍的市盈率。如果到了12-13倍,则不用怕了,熊市一般就要结束了。

  但这是一般的情形,这种规律有时会被打破,例如1973年的香港,我们曾把它推上110倍的市盈率,而最后跌下来的市盈率是8倍,跌了92%左右。所以市盈率的变化是很大,企业今年赚钱不定明年赚钱,市场对于市盈率的接受程度也飘忽不定。

  割礼式下跌的韵律

  《21世纪》:你以往的投资分析很注重股市历史告诉我们的节奏和规律。对于这次A股调整的关键地方,能否做一些提示?

  曹仁超:“成年人割礼”调整中下跌的韵律是先下跌50%,如果守不住,会变成下跌61.8%,最后是78%。这都是相对于高位而言的下跌幅度,至于为什么是这些数字而非其他,则不知道,仅是其他市场的统计经验。

  这次A股下跌50%已经被击穿了,这证明3000点并非真正的底。我很希望A股的这次跌幅止于61.8%,这样算的话,大约还有10%的跌幅。见底的最大可能性是今年第四季,因为那个时候美国会加息,可能有一笔钱会从中国、印度等亚洲地区流走。

  面对第四季可能有的挑战,印度对抗风险的能力是比中国内地低的,如果问我中国内地的宏调如何,我认为是做得很好的,在2007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已经做了很多防御措施。但是当时的股民太开心了,对任何事情都是视若无睹。印度政府在去年上半年是没有做预防工作的。所以两个市场比较,印度股市的危险系数更高。

  中国内地股市外资所占的百分比很小,而印度外资的占比很高,中国香港的资金则是完全自由流动,国际资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认为,内地股市的调整应该不会像香港1973-1974年那么大,达到90%多。内地股市目前跌幅已经达到50%以上,但这是前面所说股市经历“成年人割礼”时的最小跌幅。

  把愿望从分析中拿走

  《21世纪》: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今年的大市不会很好,但不愿意抛掉手上股票的原因,是希望能反弹一些再卖。但总等不到,于是只有继续持有。这种人性中的弱点该如何克服?

  曹仁超:这是一种wishful thinking(一厢情愿的想法),反弹只是你的希望,你将你的愿望加进了你的分析中了。你初一、十五去拜神,说神阿神,今年(股市)好,今年(股市)好,会反弹的。然后将这种愿望加进分析中(假定会反弹),这样的思考方法非常有问题。你Wish a wide horse to ride(希望能骑上一匹野马),但它是野马,你怎么能够控制它呢?会跌倒的嘛。

  事实总是很残酷的,所有的事情都会发生,所有的坏事都会发生。而且祸不单行,坏的东西总不会是一个的。所以,做投资分析一定不能加进一厢情愿的想法。

  《21世纪》:没有人可以克服“一厢情愿”的想法呀。

  曹仁超:每个人都在想3000点不要抛,你也跟着想。这是一个例子。股票市场不是许愿树,它通常是当你许一个愿时,它再打击一下你。

  《21世纪》:这是一种很难战胜的人性?

  曹仁超:对,投资市场最难控制的就是人性,所以做你会发现要做好的投资分析,时间久了都会变得“没有人性”,就像我。(笑)

  《21世纪》:假设给你重新选择一次,年轻的时候你是否还会选择做投资分析?或是像李超人(李嘉诚)那样做实业?

  曹仁超:会的,投资分析有一种难以言传的魅力,如果让我去做交易业务等,可能我早就闷死了。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是,没有一天是相同的。而且,如果你的看法对,股市马上会奖励,如果错,你的荷包马上就要变扁。股票市场不容许说谎,要求做分析人没有Imagination,对事情不能加入想象力,情况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说股票市场如何好,明天跌下来,说什么也没有用。股票市场是明天可以告诉你的看法是对还是错,我相信没有一个行业是这样的。这比做生意更加刺激。100万一年变1000万是可能,由1000万变为穷光蛋也是可能的。李嘉诚做实业之外也做股票的,只是我不能告诉你们。

  《21世纪》:年轻时候你亏了40万,这是否成为你在股市成功的原因?

  曹仁超:因为痛嘛,开心的时候,你是学不到东西的,只有痛苦的时候才会学到东西,才会去思考,股票分析最好的训练是,不断去思考为什么别人想得到的我想不到,When everybody thinks the same, you thinks the same?(每个人都是这样想,你也这样想),那就等于你没有想过。

  金价可能随CPI暴涨

  《21世纪》:能否谈谈对金价的看法,金价是否开始进入下跌通道了?

  曹仁超:在以前的波动周期中,我们看到最高的黄金价格仅是850美元。2001年的黄金是200美元/盎司,到今年变成1060美元/盎司,这谁能想到呢?对于未来的黄金价格,要看未来通胀尤其是中国内地和印度通胀的情况,现在做多黄金的投资者都预测中国内地和印度的CPI很难被控制。如果中国内地、印度通胀得不到解决,那么黄金价格就会和CPI一起blow out(爆炸性上升)。所以看黄金,最重要是看CPI。

  我个人非常担心中国内地和印度的CPI在未来会达到两位数。因为美国的CPI问题仍不严重,目前是4%,所以,美国加利息幅度不会很大,这反而给其他地区利用加息去抑制通胀带来很大的问题,因为利差总不能太大。

  中国内地的CPI是8.5%,这背后还有部分商品价格没有放开的因素,煤、油、电价涨幅没有跟上国际市场的涨幅,随着价差的扩大,这些价格控制措施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于是问题变成,到最后你能否(用这些办法)“压”住CPI。

  从美国1970年代的经验看,是压不住的。中国内地现在是重复着美国曾有过的模式,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有一个价格管制法,所有的商品不准加价,当年通胀率“压”在4%,但第二年这个法案一取消,短短3个月,通胀马上到了10%以上。

  为什么在油价、食物价格暴涨的情况下,美国CPI可以保持4%,这是因为恩格尔系数的作用,美国在这方面的支出比重要少得多,中国人、印度人在食物方面的支出高很多,我们才怕食物、石油加价,美国是不怕‘米贵’的,200元一包照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仁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