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越南金融动荡祸起通胀 或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

  越南的情况表明,高通胀的危害是巨大的;稳定通胀预期、防止高通胀发展丝毫不能放松

  今年以来,被视为“亚洲新的经济奇迹”的越南,经济急转直下,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股市崩盘,5月份CPI涨幅高达25.2%,第一季度贸易逆差是去年同期的4倍,财政恶化,货币贬值。
在外界看来,越南已经显露出金融危机的端倪。

  越南金融市场动荡祸起通胀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等在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越南目前的经济状况主要源于严重的通货膨胀,与1997年东南亚各国由于外资冲击和泡沫破灭所产生的金融危机有着本质的区别;越南经济未到崩溃的地步,对我国的影响更是非常有限。

  据哈继铭分析,越南此次货币市场危机主要源于以下原因:一是外贸赤字急速扩大。越南今年1~5月的贸易赤字达1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较去年全年的124亿美元赤字还要高。由于外贸赤字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进口货值因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上涨,越南货币贬值将会使外贸赤字进一步恶化。

  二是通胀已达失控程度。越南5月通胀率达25.2%。通胀上升主要是由于占CPI权重过半的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4月份的34.1%上升至5月份的42.4%。这表明越南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导致经济过热,内生型通胀压力也很严重。

  三是风险溢价明显增加。三大国际评级公司最近先后调低了越南的信用评级展望,原因是宏观经济形势转坏,特别是越南政府在面对通胀压力问题上未能采取足够和快速的相应措施。这使一些较谨慎的海外投资者选择撤离越南市场,导致越南盾遭到抛售。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分析认为,通胀失控是导致越南危机出现的最重要的原因。

  数据显示,5月份越南CPI涨幅高达25.2%,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2.35%,国产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高达67.84%,而且月环比增速也创下新高,食品类CPI月环比上涨22.19%。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翟鹏分析认为,越南通胀失控的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的飞涨。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粮食出口国,2007年粮食产量4000万吨,每年出口大米450万吨。但通胀预期的失控使老百姓疯狂抢购大米,再加上不法商人乘机囤积牟利,致使越南国内米价飞涨。

  除了食品,非食品的价格水平5月同比增长为11.5%,住房、文化娱乐、交通的价格增长都较快。翟鹏说,“越南通胀从食品向非食品的扩散,一方面是生产要素价格(劳动力、资金、原材料、土地等)上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越南近几年过剩的流动性和强劲增长的内需密不可分。”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胡鲁滨认为,越南的情况表明,高通胀的危害是巨大的,而这样的通胀,从结构上来看是由什么引起的并不重要。

  稳定通胀预期错失良机

  受访专家认为,导致越南通胀失控的原因,主要在于越南国内通胀预期的持续高涨、宽松的货币供给和内需的强劲增长。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李雪松认为,在通胀出现早期,越南对通货膨胀的控制力度有些弱。今年,通货膨胀就迅速增长到了25.2%,而去年底只有10%左右。所以在通货膨胀预期已经形成的时候再来控制,就已经来不及了。当然,这个通货膨胀加剧和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型通货膨胀有关,自身政策很难调整,也与其经济和投资增长过快有关。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章秀奇介绍说,近年来,越南国内信贷和货币呈现强劲增长势头,流动性严重泛滥。2007年,越南国内信贷全年增速高达54%,今年1~4月信贷存量比去年底增长14%,今年一季度越南国内信贷同比增长65%。越南货币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大量外汇流入和银行信贷的扩张。

  章秀奇分析认为,越南多年来进出口都是逆差,但是因为有大量的越侨汇款,使得越南的经常账户逆差小于净出口造成的负贡献。强劲增长的进口显示越南内需的旺盛。2007年,越南进口增长最快的产品为机械设备、计算机、汽车等。自从2007年初越南加入WTO后,其逆差迅速扩大。然而,迅速增长的热钱和外国直接投资(FDI),不仅弥补了经常项目的逆差,还有盈余。

  但随着通胀预期的上升和通胀进入高峰期,大量原材料被进口和囤积,如黄金、纸、农业机械、化肥、钢铁等。2008年头4个月进口的钢铁数量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进口量。而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使得越南的贸易逆差加速扩大。

  在FDI和低利率的拉动下,2007年越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高出前几年,其中投向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数额尤其巨大,拉动了经济的需求。越南FDI的主要投向是办公楼和旅游酒店业,其投资与房地产关联度太大。政府为了维持其出口竞争力而人为使越南盾贬值,因此越南央行大量在市场上买入美元,造成了货币的泛滥。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越南银行的贷款增长速度也极快。2008年1~3月,越南股份制银行贷款同比增长77%,相比之下,越南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同比增长只有23%。越南这些股份制银行中的大部分都是新设立的,其控制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都存在很大问题。

  翟鹏分析道,总体来看,影响通胀预期最关键因素是存款利率水平。越南现有利率水平仍然远低于CPI增幅,而且提得太迟,错过了加息的有利时机。

  典型的高通胀“引爆”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专题研究认为,在高通胀推动下,五大因素导致越南金融市场动荡。

  其一,为抑制通胀,2008年越南央行提高法定存款保证金、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并发行央行票据、控制信贷以紧缩银根。这一系列疾风骤雨式的货币紧缩政策使得银行体系资金紧张,进而影响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大幅下跌,损害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和实体经济,打击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信心,并引致资金外流。

  其二,负利率和通胀预期的上升导致居民拒绝存款,反而不断地把钱从银行中提出,换成美元、黄金或其他大宗商品。这一方面损害了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资金在银行体系外循环,降低了银行的信用扩张功能,另一方面加剧了通胀和资本外流。

  其三,高通胀造成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提高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企业的赢利能力和偿债能力。2008年以来,越南的劳动力、资金和各种原材料的价格都在上涨,而越南的企业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当企业赢利能力下降,银行体系和整个经济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其四,越南本身有一些结构上的缺陷,如财政赤字和逆差也促进了危机的生成。2007年越南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4.9%,这使得越南在国际市场上的国家信用等级不高,而且也缺乏足够的财力运用财政政策拯救经济。而越南的外汇流入中有大量的热钱和FDI,2007年非FDI的资本流入达89亿美元,占越南GDP的12.7%,FDI占GDP的6.3%。进出口的稳定性较强,但越南一直是逆差,而且还在不断扩大,这对汇率构成了很大负面压力。

  其五,从购买力平价角度来看,通胀对汇率有负面影响,当通胀预期失控时,投资者将会寻找通胀较低的硬通货。2008年3月下旬,越南国家银行决定将每日越南盾兑外币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75%扩大至1%,政府希望此举将促使越盾对美元升值,从而降低通货膨胀,但结果大出意料,越南盾由升值变为贬值,在2个月内就已快速贬值并消除之前的升值成果。越南盾在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的下跌更为剧烈,根据5月30日的NDF汇率,未来12个月越南盾NDF将贬值28%,未来1个月将贬值7.6%。而且汇率贬值进一步加大了通胀的压力。

  会否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

  有不少专家认为,越南目前的经济状况与东南亚危机有着根本的区别,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

  袁钢明认为,就引人关注的越南股市而言,虽然跌幅较大,但目前看来尚属正常,大涨之后也会大跌,不能单从股市的表现来判断其经济状况。其次,虽然越南持续出现贸易逆差,但这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导致国际能源、建材和化肥价格的上涨而大幅增加进口货值引起的,与越南经济过热导致进口增加也有很大关系,“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出现贸易逆差非常正常。”

  “更重要的是,越南不是资本开放的国家,越南盾的贬值也并非资本大进大出所致,而是严重的通货膨胀激发了居民强烈的保值欲望,从而产生了抛售越南盾购买美元和其他货币的行为,”袁钢明说。

  鉴于此,哈继铭、袁钢明和范建军认为,越南经济目前还未到崩溃的地步,局面也并未完全失控。即使越南政府控制不力致使局面恶化,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也非常有限。(黄庭钧岳瑞芳) (来源:《?望》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