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郑裕彤欲“迎娶”S*ST星美

  每经记者刘小庆发自上海

  曾经纵横香港股坛的“沙胆彤”(意为胆大)――郑裕彤或将成为借壳A股上市的香港第一人。本报19日A4版报道了“整合上海项目,郑裕彤拟控股一深市公司”。郑裕彤掌管的新世界系几家公司都对借壳上市守口如瓶,但种种迹象表明,这家公司很有可能是目前正在停牌的S*ST星美(000892,SZ)。


  S*ST星美就是那位“待嫁女”

  新世界系的两家公司新世界发展(00017,HK)和新世界中国地产(00917,HK)在周三晚间联合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在将三家名为“居一”、“三联”和“淮海”的上海地产项目重组完成后,新世界将会把重组后的部分资产注入到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公司,并借此获得该公司的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这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身份问题致电新世界中国地产投资者关系部。当记者问及公司重组上海地区项目是否与注资S*ST星美有关时,公司方面含糊地说了一句,“星美事情还没有确定”,随后又以不能披露公告以外内容为由拒绝进一步的评论。

  尽管新世界方面并不乐意披露,但从公开资料来看,S*ST星美应该就是那位“待嫁女”。

  6月16日,停牌中的S*ST星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有关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公司的部分主要股东已与新世界中国房产有限公司、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就公司重组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涉及重组的资产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审计、评估工作。”而在S*ST星美公告中提及的“新世界中国房产有限公司”同样出现在了新世界的重组公告中。新世界发展公司执行董事杜惠恺(郑裕彤的女婿)正式要将上述三家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新世界中国房产(目前为新世界中国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另外,S*ST星美的高层变动也足以表明两家公司的“联姻”诚意。去年12月12日,S*ST星美董事会发布更换改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在新世界系并未实际持有公司任何股份的情况下,曾经担任新世界中国地产高级财务及项目行政经理的何家盛火线加入,并担任S*ST星美的财务总监。而S*ST星美新任总裁则是1984年就已加入新世界集团的潘立夫。抽派新世界地产两大高层入驻S*ST星美,郑裕彤对于S*ST星美的重组同样不敢马虎。

  S*ST星美或年内“过门”

  昨日,有媒体援引市场消息称,新世界系的借壳计划将是:由S*ST星美发行大量新股收购上述资产,令新世界中国地产成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而S*ST星美也将会改名为“新世界中国房产”,由杜惠恺出任主席。该计划将提交证监会和国资委审批,希望能于年底前落实。如果重组计划能够获得批准,郑裕彤将成为第一个实现借壳A股上市的香港人,这位以胆大著称的香港富豪就将再度开创历史先河。

  那么郑裕彤又为何要做这个第一人呢?业内人士分析,首先,在人民币升值和香港市场集资困难的情况下,香港公司自然希望能有更多的融资渠道。新世界系也在公告中直言,“当公司持有深圳公司若干股权时,这将会为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另行提供一个离岸集资平台”。有报道称,在新世界完成借壳之后,将会进行连串集资计划,以满足上海项目发展所需资金。其次,因政策管制,港资身份的新世界中国地产也难以在内地房地产市场“大展拳脚”。在实现A股上市后,新世界的资金将能够通过这一渠道转入内地投资,做大内地房地产业务。

  链接:郑裕彤A股情节浓厚

  早年征战香港股坛的“沙胆彤”却在近些年越发流露出A股情节。

  今年5月初,媒体爆料郑裕彤实际上是中国平安(601318,SH)的隐形二股东。报道称,郑裕彤自2000年开始通过8家公司,曲线持有中国平安近8.7亿股A股。尽管如今的中国平安已经跌破50元关口,但报道称,由于这些股份在中国平安上市前买入,郑裕彤的每股成本估计只有数元,获利空间依然巨大。

  如果说染指中国平安A股只是坊间传言,那么投资中汇医药(000809,SZ)和宝新能源(000690,SZ)则是有据可查。

  郑裕彤对中汇医药的执着更是还在S*ST星美之上。早在1999年7月,郑裕彤即通过旗下企业海口新能基实业有限公司、海口新创基实业有限公司收购ST一纺(中汇医药前身)第二、第三大股东的股权。2003年,交易转由郑裕彤旗下另一家公司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履行。股权转让后,新世界发展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5年11月,中汇医药发布公告称,郑裕彤旗下新世界发展(中国)收购公司2500万股股权一事,已于日前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批准,该项股权转让还需国资委及商务部的批准。但目前,依然没有获得批准的消息。另外,中汇医药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医药研制和销售,并没有涉足房地产业务。相较而言,仅剩负债的S*ST星美这个壳资源要“单纯”很多。

  新世界系投资的第3家A股公司就是宝新能源。在去年年底还是宝新能源第二大股东新创机电,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将持股量增至1.05亿股宝新能源,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3.42%,位列该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首。新创机电是新创建集团的成员,新创建集团则是新世界发展的基建业务旗舰,目前在港股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裕彤 | 杜惠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