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脆弱的业绩承诺“泡泡”

证券时报记者东方

   伴随着上市公司股改业绩承诺兑现期的逐步临近,部分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谨慎看待。

   2008年尚未过半,但从已经披露的一季度报告和半年度业绩预告看,有部分上市公司可能无法达到今年目标。
如*ST金果,该公司2008年上半年预计累计亏损约5900万元,只有盈利1.2亿才能保证200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元,明显困难较大。

   涉及多年增长的业绩承诺也要仔细甄别。尽管业绩承诺往往涉及多年增长,但追送股份中“限送一次”的条件实际使得业绩承诺成为一次性消费品,在触发一次并实施股改承诺后,就自动消除了后续的业绩保障,使看似多年的业绩承诺实际早早过期。如*ST金果,由于2007年业绩未能达标已经执行送股,其“限追送一次”的条件实际上已经消除了后续年度的业绩保证。

   理论上,业绩承诺的目标制定应该使得公司业绩“虽不中亦不远”,实际上,业绩承诺自动失效之后的公司业绩往往不尽如人意。如东方银星,在股改后第一年的2006年就因业绩不佳已经触发了股改承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21日完成追送股份。其后的2007年该公司也仅实现了504万元”净利润,远低于股改目标。西北化工在追送对价承诺执行完毕,2008年第一季度就亏损506万元”。阳光发展在经历送股之后,业绩明显下降,该公司2006年实现业绩1553万元”,2007年实现1779万元”,而2008年第一季度仅实现利润61万元”,中期业绩预告也只有1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在熬过两年承诺期后,业绩也面临大幅下滑的考验。江苏索普在2006年完成股改,在经过2年的业绩承诺期后,2008年一季度就已经亏损1202万元”,上半年业绩也预计亏损。世纪光华2006年扭亏,2007年利润为3627万元”,均达到了股改承诺的业绩目标,但刚过业绩承诺保证期,2008年上半年公司就仅预盈50万元。

   的确,公司在保证两三年的盈利之后,业绩就大打折扣,很容易使人联想到人为操纵的因素,但从实例观察,其中原因纷繁复杂。

   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化是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其中包括资产置换产生的一次性收益、股权投资受益等等。世纪光华2007年净利润的增长主要依靠债务重组收入,债权转让冲销坏账增加2007年净利润的金额约为5328万元;公用科技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仅171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西北化工则是因为上年同期持有股票投资收益,今年则无。

   2007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有不少行业出现了剧烈的变化,这使得一些公司显得十分无奈。如阳光发展今年上半年陆续结转“阳光假日公寓”项目销售收入,但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公司第一季度仅收入61万元”,而上半年预增110万元”。

   最明显的例子当属武汉塑料,虽然公司连续两年均满足业绩承诺条件,但从2006年的2408万元”到2007年的1807万元”,公司盈利有下滑趋势。公开资料显示,公司面临主机厂的降价和原材料涨价,以及劳动成本不断上升的多重压力。这个压力已经在2008年一季度的业绩说明中有显示,2008年4月28日公布的一季度报告则表明,由于主机厂的价格合同未签订,1-3月的销售未确认,使得公司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仅46万元”。

   有时候,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多个原因的共同作用。如博盈投资2008年第一季度亏损270万元”,与2007年度6232万元”的盈利相比下降明显,就有多方面因素综合起作用。2007年度,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继续实施了股改承诺,代还欠款5567万元,使得公司实现在股改中的业绩承诺。由于继续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2008年第一季度综合生产成本上升,业绩大幅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