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银行:肖钢释疑中行ROE为何较同业偏低

  昨日,中国银行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召开200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包括在香港发行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债券在内的多项决议。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指出,中行要将本币业务作为近期的发力点。

  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有香港投资者针对中行股东权益收益率(ROE)与同业相比偏低、成本收益比却较高,对管理层提出质疑。肖钢从三个方面作出详细解答。

  肖钢表示,首先应该考虑人民币升值对中行业绩的影响。截至2007年末,以美元和港币为主的外汇资产,折合人民币2200亿元,占总资产的37%。

  “自2004年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下跌,人民币利率不断上升,已经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外汇资产收益率低于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同时,外币收益折算成人民币收入时,还要因人民币升值而进一步损失。”肖钢称,如果把上述因素剔除,中行业务发展的速度和业绩在同业中不会逊色。

  其次,多元化的经营平台带来了一定的成本负担。肖钢介绍说,中行是一个多功能、多元化集团,中行有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多元化的平台使收益多元化,但也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

  他举例说,成本收益比高于同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保费收入计入成本,“而其他商业银行基本没有保险业务,才使成本高于同业。”

  另一个成本高企的原因在于,中行的境外机构比较多,在28个国家共有600多个机构,而在内地的机构也普遍分布在城市,县以下机构较少。

  第三,中行的机构架构复杂也对拉低ROE产生影响。中行除在沪港两地上市外,还拥有上市子公司中银香港(02388.HK),这对收入和利润也产生了分流作用。肖钢提到,中行在中银香港仅持股66%,每年中银香港的大约60亿元港币利润由其少数股东享有;中银香港在港享有17%的低所得税率,而中行在获得中银香港的利润后还需要按照内地税务监管部门要求补交16.5%的税率,“这也进一步拉低了中行的ROE。”

  肖钢同时指出,中行在经营管理上确实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特别是在本币业务方面,过去长期比较薄弱。他认为,中行在巩固境外业务的同时,需要做大做强内地业务和本币业务,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平台,不仅发展商业银行业务,还要拓展投资银行、保险、租赁、资产管理、经纪业务等,用多元化的收入抵御市场波动风险。

  肖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目前没有将中银香港私有化的打算。

  中行管理层昨日在同一场合表示,在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方面,中行一直比较谨慎,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总额达1497亿元,占贷款规模的6.6%,同业平均水平为11.5%,不良贷款率为4.10%;个人住房贷款总额4761亿元,占贷款规模的19.7%,不良贷款率为0.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