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分析:国际油价若破200 四季度中国或再上调

  此次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是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内外成品油价倒挂导致国内炼油环节处于亏损,政府补贴负担过重,炼油产量下降,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和5月CPI出现小幅下滑的好时机作出的。但石油行业分析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下一步冲过200美元,国家可能在四季度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油价倒挂加剧

  今年3月,我国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再次纷纷出现油源偏紧、停供限供的情况,广州、深圳、海口等地的柴油供应再度告急。这一现象已波及至京津地区,这是继200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油荒”现象。而国家自2008年3月1日起对进口溶剂油、石脑油、润滑油和燃料油恢复按法定税率征收消费税,地方炼油厂以及燃油发电企业等燃料油主要用户成本大幅上升,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求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分析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原油加工量2778万吨,同比下降1.1%,为2006年以来首次下降。生产成品油(汽、煤、柴油)1652.9万吨,同比下降1.3%,为近年来首次下降。其中汽、柴油产量分别为479.9万吨和1081.9万吨,分别同比下降6.4%和增长2.6%。

  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上涨幅度也达到了近几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成品油价格也继续大幅上涨。其中,95#无铅汽油平均价格为126.59美元/桶,同比上涨43.24%,柴油平均价格为154.21美元/桶,同比涨85.31%,涨幅创历史新高。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由于价格形成机制相对滞后,国内外油价倒挂加剧,企业炼油环节处于亏损状态,炼油企业积极性一直不高,成品油生产进一步下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分析预测,由于国内市场资源紧张,成品油供应压力增大,油品短缺已经有由南向北扩展的趋势。

  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

  但是,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加剧,我国目前对成品油价格实施严格控制。由于4月之前,我国CPI处于如此高位并仍在上涨的情况下,稳定通胀预期成为目前政府最大的经济任务。作为基础能源的成品油对下游行业有着极强的价格传导性,所以,在CPI下降并稳定以前,政府仍继续冻结成品油价格以对抗通胀。

  天相投资的石油行业分析师赵鹏程昨日表示,5月CPI出现小幅下降为上调油价带来好的契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要减轻国家财政补贴的压力。

  我国5月CPI同比上涨7.7%,回落0.8个百分点。赵鹏程分析,现在看来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直接接轨还很困难,要一步步来,这次上调后还要看国际油价的走势,东南亚各国已经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如果油价冲上200美元,四季度还有上调的可能。此次上调可能不会对CPI带来压力,因为粮食价格目前已经稳定,而汽油上调对CPI的影响较小。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10%将导致广义CPI上升0.3~0.4个百分点,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通胀率将上升0.5~0.6个百分点。如果食品价格通胀率同时下降1.0~1.5个百分点的话,成品油价格上涨对CPI造成的冲击将受到抵消。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低于某些石油出口国水准。作为能源进口大国,这一能源价格政策有损中国自身利益。中国应从自身利益出发,将成品油价格提高50%,以使国内炼油毛利与国际水准一致。这将在诸多方面有利于中国经济,包括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长期通胀预期的下降。

  为此一些专家建议,我国在适当时机完善成品油的定价机制,使之尽快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还要通过提高成品油出口税率等手段以减少出口,保障国内供给。此外,逐步建立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以应对突发事件和平抑市场供求波动,稳定市场价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鹏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