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拉克将与西方企业达成首批石油项目协议

  新华网开罗6月19日电(记者燕毅)据国际媒体报道,伊拉克政府与几大西方石油公司正在磋商中的一系列石油开采协议拟在即日内达成。这将成为2003年美国对伊开战以来,伊政府批准的首批重大能源项目协议。

  报道说,这些协议的签订将在伊拉克新的石油法出台之前作为权宜之计,帮助伊政府达到提高石油产 能的目的。


  据悉,今年3月份伊内阁已就石油部与这些国际石油公司即将达成的能源项目协议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根据这些协议,每个公司的项目总额均在5亿美元左右。伊政府拟通过这些新的开采项目将目前250万桶的石油日产量提高60万桶。

  伊政府官员吉哈德透露,这些能源开采项目协议为期2年,届时还可延长,初期签订的项目将不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超过两年期需再续签的项目实行公开招投标。

  对于西方石油公司来说,协议达成将使其获得尽早进入伊拉克石油领域的机会,对今后参与伊拉克能源业项目投标具有积极的意义。伊政府官员目前还不愿透露参与这些项目的西方石油公司名单。但伊石油部发言人说,估计在本月底双方签署的协议提交至伊内阁后名单将正式公布。

  而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这些石油巨头分别为壳牌、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及道达尔石油公司,也包括雪佛龙和一些小型国际石油企业。据报道,壳牌石油公司发言人确认,该公司与伊政府正就能源合作项目进行谈判,公司对此很有信心,但他未透露谈判的具体内容。英国石油、道达尔及其他石油公司均未就该项目作出任何说明。

  去年底,四大石油巨商??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石油公司曾向伊政府递交他们欲开发5个伊拉克油田的项目申请,该项目计划书包括详尽的开采技术和金融支持等具体内容,但当时遭到伊拉克一些政府官员的强烈反对。

  据伊石油部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伊已探明石油储藏量为1150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10%,仅次于沙特和伊朗。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