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转按揭再现非空穴来风 四银行对加按揭说不

  监管部门称将加强调查

  近日,有媒体称,被银监会明确叫停的非交易性"转按揭"在沪重新出现,以一种变相的方式存在。

  6月19日,本报记者走访了4家股份制银行,暂时未发现有违规现象。不过,记者随后对一家房贷公司负责人的电话采访中获悉,变相"加按揭"确非空穴来风。

  四银行对加按揭说"不"

  有媒体在报道中称,"被银监会明确叫停的非交易性'转按揭'在沪重新出现,包括招行、光大、浦发、深发展等各家中小银行都已经在此业务上打起'擦边球'。"

  记者6月19日以客户身份走访上述银行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的支行,要求办理"转按揭"业务,几位客户经理均对记者提出的要求予以回绝。

  当天下午1点23分,淮海中路8号兰生大厦,记者与深发展银行的客户经理杨先生进行了交谈。"我之前的房子升值了,可以把按揭转到贵行吗?另外,升值产生的资金是否可以再贷出?"

  "纯转是可以的,加按揭则不行,去年下半年央行出台了规定的。"杨先生回答。

  20分钟后,记者在浦东发展银行询问一位孙姓负责人同样的问题,她连连摇头,说:"按规定,必须结清之前的贷款才行,加按揭是不行的。"

  在招行和光大银行,记者得到了同样肯定的回答。

  变相"加按揭"值得商榷

  市场有消息称,某房贷公司可以提供变相加按揭,即由后来转按揭的银行评估申请人的房屋价值后提供贷款,还清其在之前银行的欠款,余额可贷出。

  记者拨通了该公司负责人秦某的电话,以顾客身份一探究竟。

  "不能转的。"他在电话另一头回答道,"必须先把之前的贷款还清。"不过很快,他话锋一转:"这中间有一个过程可以操作的。我们先评估你的资信,如果觉得没有问题,可以由我们或者别的垫资公司为你支付所欠贷款。然后为你转入另一家银行重新评估并贷款。"记者随即表示还剩近50万元的欠款,他称没有问题,不过要收5%的垫资费。当记者询问他们如何进行风险控制时,他不愿意透露,称到时会填写一份合同,合同的细节"不好说"。

  根据银监会要求,"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监管机构:积极了解真相

  记者就此致电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该部门负责人表示,正积极关注这一事件。"我们会积极了解情况,关注的范围不会只限于报道中的4家银行。该消息是真是假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他说。

  当被问及房贷公司的做法是否违规时,这位负责人认为,关键是看交易的实质,即有没有加按揭,有没有扩大银行的风险。"政策法规出来之后,市场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手法,都是形式上的操作,实质是要看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