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昆明机床甩包袱遇到拦路虎

  昆明机床(600806)在清理非主营业务时遇到拦路虎,公司昨日公告,因交大思源自然人股东郑士泉向法院起诉解散交大思源,昆明机床挂牌出让该公司78.02%股权暂时终止。

  面对半路杀出的拦路虎,昆明机床董秘喻琰态度坚决,“暂时终止并不意味着不进行转让,我们还是要处理掉该部分股权。

”他表示,公司在转让交大思源股权之前,就已经咨询过郑士泉,因为按照合同约定,郑士泉拥有优先购买权,但是郑士泉并没有表示要购买该部分股权。因为公司将交大思源股权挂牌交易后,郑士泉才申请解散交大思源,因而该项股权转让应该不受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郑士泉要求解散公司对股权转让是否顺利和其价格高低有很大影响。如果投资者在购买该部分股权之后,马上面临公司解散的局面,需要三思而后行。

  据昆明机床工作人员介绍,郑士泉是交大思源组建时的项目负责人,因为看好该公司,私人出资入股占交大思源,占股21.98%。其个人曾担任过公司总经理,但后来由于股东选举,没有再担任主要职务。

  至于缘何要求解散交大思源,郑士泉并没有明确答复,仅表示“目前法院还没有判解散,结果还不确定,合作方有不同打算很正常。” 他同时表示,公司在之前一直由昆明机床经营,所以谈不上经营理念冲突。

  “我对股东要求解散公司感觉到很奇怪,因为如果解散的话,很多资产比如办公设备只能变卖处理,可能远远低于评估价格,各方都将蒙受损失。”第一创业证券郭强表示。郭强分析,很多公司在标的挂牌交易前已经找好买家,郑士泉可能对潜在合作方并不看好。

  为顺利解决争端,昆明机床已派出工作人员和郑士泉协商,郑士泉告诉记者,目前双方还在沟通中。

  据昆明机床公告,其持有的交大思源78.02%股权的挂牌转让价格为854.69万元。按照郭强的推算,昆明机床本次转让股权有11.4%的溢价,而且还可以减少合并亏损,有望提升2008年合并净利润1400万元。郭强表示,对昆明机床来说,退出交大思源是最好选择,而解散公司可能损失要大一点。

  交大思源由原西安交大产业集团控股公司于2002年转入昆明机床,注册资本3500万元。2007年底该公司净资产仅1095.33万元。200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690.02万元,净利润亏损1752.94万元。按照注册资本投入和目前净资产差额,郑士泉已损失528万元。

  郑士泉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解散或者转让公司都有约定,是各方的权利。不过即使公司章程没有规定解散条款,郑士泉本次要求解散公司也有法可依。《公司法》相关条款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