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三大板块:盛世之下 分享奥运蛋糕

  奥运所带来的经济景气度提升,会在股指趋势上得到印证。从近6届举办奥运会国家的股票市场看,发现多数国家举办奥运前后市场都有所表现。最为典型的是韩国(1988年),韩国KOSPI指数从1985年二季度136点一路上涨到1990年一季度903点;奥运当年(1988年)KOSPI从515涨到679点。
美国(1996年)、澳大利亚(2000年)、希腊(2004年)在奥运举办当年股值分别上涨19%、12%和23%,均高于历史平均回报率。因此,对奥运这一投资主题,投资者应当提前作好布局,对奥运相关龙头企业要积极关注。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奥运催生的奥运经济规模确实庞大。据分析,至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相关的投资总规模将达28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1340亿元,为历届奥运会之冠。而如此庞大支出的获益最终将花落谁家,值得投资者去细细深究。

  第一大板块:与奥运会基础性建设直接相关的建筑建材、交通运输、节能环保、通信电子等行业。

  建筑建材:从行业来看,建筑建材类公司率先从奥运巨额投资中受益。水泥、钢铁等最基本的建筑材料将受到奥运投资巨大的需求推动。不过,对于大多数承接奥运项目而获利的公司,奥运集中投资带来的盈利是一次性的,奥运之后难以持续。只有那些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通过参加奥运建设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和技术,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才能获得长期的收益。

  交通运输:北京奥运会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为1800亿元,其中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打造四通八达的快速交通网。

  根据北京奥组委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万的运动员、游客、观众到京,以及大量的物资需要运输。北京巴士等北京地区的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2008年的业绩将非常可观。

  节能环保:北京要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承诺,必须在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资。奥组委计划投入100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包括首都圈防沙治沙、污水治理与节水、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洁净能源技术等。

  通信电子:为了实现“科技奥运”,投入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3G通讯系统是国家申奥承诺必须建设的通讯系统,所以对于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3G设备生产商,奥运的通讯建设将是企业提升品牌和技术从而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机会。

  第二大板块:北京商业零售板块。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万的运动员、游客、观众到京。

  商业零售:据统计,到京游客25%的旅游支出用于商品和餐饮,消费服务业整体行业增速有望迅速提高。奥运纪念品的销售、奥运赞助商的后期营销投入都将带动商业部门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有王府井西单商场、天水股份等。

  旅游酒店:北京奥运将带旺中国旅游行业,并且并不局限于北京附近的旅游景点和自然景区,也对中国其他地区的旅游资源产生积极的影响。

  传媒文化:奥运对于国内传媒和广告业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商业良机。

  据预测,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超过40亿电视观众通过电视直接参与、体验北京奥运会,竞技体育的魅力加上电视传媒的辐射,为传媒和广告业创造了一个全球性的巨大市场。

  第三大板块:从奥运经济中长期受益者??房地产和奥运赞助商。

  房地产行业:得益于奥运所引发的价值重估效应。

  奥运赞助商:奥运的广告效应十分显著,是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开发世界市场的绝佳机会。

  历史上诸多跨国公司如可口可乐、阿迪达斯、三星借助奥运会成功实现了品牌提升和国际化扩张的同步。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共有106家企业成为各类赞助商,这些企业借助奥运会的巨大传播力使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品牌具有了国际影响。

  相关公司

  北京奥运获得合作伙伴和赞助商资格的A股上市公司有:中国银行中国国航中国石化燕京啤酒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华帝股份青岛海尔。虽然奥运营销期间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宣传费用,但是如果这些企业如果能通过奥运的平台,把品牌推广到全球,最终从奥运赞助中获利。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