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黑色预言:油价将上200美元

  200美元油价究竟是高盛分析师的危言,还是市场炒作的借口?

  文 《环球企业家》王萃

  阿尔琼•默提(Arjun N. Murti)再次让全世界感觉不安,尽管他只不过是高盛集团一名小小的能源分析师。

  6月6日,国际原油价格单日暴涨10美元,接近每桶140美元,默提这个原油市场的波斯人信使带来的坏消息看起来越来越可能成为现 实。

  此前1个月,高盛正式对外公布了默提团队的研究报告。“默提报告”称,在未来6到24个月里,石油价格达到每桶150美元到200美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换句话说即使已经处在每桶120-130美元的历史高位,国际石油价格仍然存在翻倍的可能。假使这样的黑色预言成为现实,对石油输入国和担心全球经济衰退的人都是真正的梦魇,只有拥有疯狂的想象力,才能预测200美元油价的世界经济将是何等模样。

  问题是,作出这样“荒唐”预言的默提已经说对过一次,使人们对他的预言无法像上次一样付之一笑。

  2005年国际石油平均价格还在三四十美元左右,但当年3月,高盛名不见经传,年仅36岁的分析师默提却发布了一份令人乍舌的研究报告。报告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得出结论:世界正在朝着石油价格高速上涨的时期迈进,与此相应,默提对油价的预测调高到了100美元。报告给这名年轻人惹来了无数嘲笑,毕竟当时石油价格平均每年增长不过几美元。 而接下来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从2007年到2008年,石油价格的月增长幅度竟然超过了此前10年的年平均增幅,石油价格一度从2007年5月的每桶60多美元飙升到2008年5月超过每桶130美元。默提的预言以一种几近神奇的方式应验了,他成了石油市场的神算子。 那么,3年之后默提的新预言能否再次应验,200美元的天价石油是否已经近在咫尺?

  默提本人已经为这个超高油价的时代做好了准备,他拥有两部混合动力车。“实际上,我是很反对使用石油的。”这名在新泽西长大的分析师说,“美国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对石油的过度依赖。”

  默提认为,全球范围内无法抑制的石油需求意味着石油价格要一直飙升到2011年,而上涨速度甚至比他自己预测的还要快得多。“我们曾认为,石油价格的飙升很可能是受到地缘政治混乱骚动的驱使,然而事实上,石油价格在没有任何严重的地缘政治混乱发生时,已经达到了每桶100美元。”

  在他看来,促使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供给的缺乏,以及中国、印度等国家对石油价格的人为抑制。在新的研究报告中,默提指出“现在每桶135美元价格⋯⋯因为供给增长的不足以及价格控制,未来美国GDP增长反弹或者某一个主要石油供给渠道出现问题(等情况一旦发生)将导致石油价格上涨到每桶150美元-200美元。”

  但另外的市场分析却对油价疯狂的原因有不同解释。他们认为,油价高企并非供求关系失衡,相当程度上这只是投机力量作祟。美国信贷市场的动荡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让大批投机者转入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投机资金的炒作,在石油市场形成一个新的泡沫。根据测算,从2006年到2008年4月,超过900亿美元新增资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而每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就会使石油价格上涨1.6%。

  雷曼兄弟的分析师认为,石油市场出现了资产泡沫形成中最经典的“羊群效应”??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不断地调高对石油价格的预测,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这块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价格预期。

  而现在随着部分投机者获利了结,石油价格甚至有可能陡然回落,回归六七十美元的合理价位。事实上,在达到每桶135美元的天价后,近期油价一度出现小幅回落。

  而美元汇率走势近期的变化也形成油价继续上涨的抑制因素。事实上,超过100美元以后,石油价格上涨相当程度是由于美元贬值,造成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走高。随着美联储主席贝南克表示美元减息周期即将结束,逐步走强的美元也会部分抵消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的上涨动力。

  甚至石油供给的基本面的变化也在支持油价回落,沙特新的油井即将投产,俄罗斯也在筹划减税,希望借此促进石油生产。

  由此,关于石油价格未来走势的辩论又成为各方各执一词的罗生门,甚至染上阴谋论的味道,高盛长久以来是石油市场的做多者,这令人怀疑其先后发布的关于未来油价的新目标的报告是否有意在推波助澜。

  美国麦格理期货公司全球能源期货部门副总裁 Nauman Barakat认为,尽管相当多的市场人士不认为石油价格会涨到那么高,但问题是高盛的名气太大,很多交易员是根据高盛的报告决定购买行为。

  但对在基本供求关系外,用投机因素解释油价暴涨的观察者也不得不面对强有力的反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 Harris在今年5月说,尽管美国原油期货合同价格在过去的14个月里增长了一倍多,但是投机头寸几乎没什么变化,“投机性头寸变化并没有放大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化,最近原油价格的上涨并没有伴随投机性净头寸的巨大变化”。

  这只能让人进一步认识到全球石油市场越来越多具有金融市场特点后的悖论??你可以轻松找到支持它上升或者下降的理由,却难以预测它未来的走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