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金融危机蝴蝶效应渐显

  越南金融危机的蝴蝶效应正在日渐显现。

  继美的电器(000527)、新希望(000876)等上市公司披露越南金融危机对各自公司产生的影响后,三家浙江的上市企业也相继披露了在越南的投资情况,以及此次越南金融危机对其投资的影响。

  苏泊尔:越南市场 销售占比不足1%

  “我们一直在关注越南经济的波动情况。” 苏泊尔证券事务负责人告诉《市场导报》记者。

  苏泊尔(002032)17日发布公告,说明其在越南的投资情况,并表示,由于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经济的依赖程度极低,因而越南经济波动对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的生产运作无重大影响。

  据了解,越南生产基地(苏泊尔越南责任有限公司)是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该生产基地于今年4月28日建成投产,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苏泊尔对生产基地累计投资额为680万美元,截至5月31日,该基地尚未产生销售收入。

  苏泊尔证券事务负责人向导报记者表示,苏泊尔越南公司主要生产炊具产品,以满足越南本地与东南亚周边市场的需求。越南公司也是苏泊尔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对推动苏泊尔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苏泊尔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近期越南经济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与货币大幅贬值对苏泊尔越南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苏泊尔董事会称,由于越南生产基地主要原材料大部分在中国国内采购,结算币种为美元,因此不受越南盾贬值影响。同时苏泊尔产品出口到越南国内也采用美元结算,2007年在越南市场销售额折算人民币仅为2754万元,占苏泊尔2007年销售总额29337万元人民币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一。

  因此苏泊尔认为,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经济的依赖程度极低,越南经济波动对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的生产运作无重大影响。

  天邦股份:通胀影响 投产将延期

  位于宁波的天邦股份(002124)2007年10月在越南投资设立了以水产饲料与畜禽饲料生产、销售为主的越南天邦特驱饲料有限公司,此次越南金融危机,天邦股份公告披露,该项目面临工程造价高于预算,工期延期等影响。

  据了解,天邦特驱公司是由天邦股份与四川特驱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投资总额为1000万美元,注册资本650万美元。其中天邦股份占注册资本的65%。主营范围为水产饲料与畜禽饲料生产、销售以及水产品加工、销售;其他包括如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

  天邦股份认为,越南以农业经济为主体,国内水产养殖市场较为稳定,该公司以本地化采购与销售为主,越南经济波动特别是货币贬值因素对其投资项目并未构成重大影响。同时,天邦特驱公司正处于建设阶段,尚未正式建成投产,现阶段运营流动资金需求量不大,且大宗生产设备购置基本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越南盾贬值对其影响较小。

  但天邦股份承认,该投资项目仍可能受通胀影响,造成工程造价高于预算、工期拖延而推迟投产的可能。

  海亮股份:美元结算 利益不受影响

  海亮股份(002203)在越南分别投资设立了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以及越南海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总投资超过了5500万美元。受越南金融危机的影响,海亮集团也及时披露了这两项投资的具体情况。

  海亮股份表示,投资设立海亮(越南)铜业公司的议案在今年4月21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项目拟进行铜及铜合金管材、管件及其他金属制品的制造与销售,总投资4718万美元,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主要生产经营地在越南前江省新福县龙江工业园,属保税区。

  但截止6月17日,该项目尚未取得国家商务部颁发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批准证书,因此,越南公司的实际投资尚未实施。海亮股份董事会表示,由于越南投资尚未实施,该公司在越南没有货币或其他资产,此次越南经济动荡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而对于去年1月在越南投资800万美元设立的越南海亮金属公司的运营情况,海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越南金属公司经营模式主要为加工贸易,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都在国际市场上完成并均以美元结算,其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90%以上,且货币资产主要以美元计价,员工工资和日常费用在产生当天用美元兑换后支付,因此越南盾的贬值对越南金属公司生产经营没有实质影响。

  不仅生产经营未受影响,海亮股份还表示,由于越南金属公司所在生产经营地属保税区,目前土地价值和厂房价值不降反升,土地单位价值和厂房单位建设价值分别从2.8美元、131.13美元上涨到了目前的39.5美元、172.31美元,分别增长了59.27%和31.4%。

  海亮股份表示,公司管理层一直关注越南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其对公司越南投资项目的影响,接下去将继续抓好越南金属公司生产经营,同时继续实施越南铜业公司项目,密切跟踪越南经济变化趋势,推进越南项目投资,并及时公布越南项目投资的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