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新政迭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上月中旬,广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公布了六项改革措施。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卢炳辉在会上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广东现行市场准入制度逐渐暴露出一些不足或缺陷,突出表现在:市场准入门槛偏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此,广东省工商部门本着“务实创新、便民高效”的原则,全力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改善广东省投资环境,催生更多合格的市场主体。

  以第三方股权出资更需谨慎

  政策一:试行公司股权出资

  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广东省开展股权出资试点工作。从今年5月1日起,允许投资人直接以其在其他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投资设立新公司或扩充被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这项改革,扩大了非货币出资的方式,拓宽了企业投融资的渠道,提高了资本的运行效率,有利于广东企业做强做大,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记者:吴先生您好,针对于此项“允许投资人直接以其在其他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投资设立新公司或扩充被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措施,您认为它对广东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何利弊,对此,您的建议如何?

  吴玟霆(广州投资办企的台商):股权出资这项政策虽可以提高资本的运行效率,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风险和危机。如果可以以其他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那么对于这家出资公司的股权审核如何把关?可以作为出资的股权,其实际的价值是多少?此价值由谁来进行评估?乃至由此引发的纠纷该由谁来买单等问题是需要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去落实的。假设B公司投资人打算利用其所在的A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去投资新的公司或扩充他B公司的注册资本。如果A公司的股权在没有得到权威审核的情况下,A公司出现了财务问题或者任何经济危机都会直接导致B公司的安全运转及生存,这对于B公司来说非常危险。纵观全局,会对整个民营经济环境的影响增加了诸多不稳定系数。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在审核程序上,加强为之长远发展的打算,确保为B公司营造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并减少由此带来的皮包公司的诞生。

  借国际经验可再提高申办效率

  政策二:下放企业登记管理权限

  国家工商总局已将其履行的部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辖权,授予广东各被授权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时,批准广东省工商局将自己登记管辖的部分外商投资企业下放给企业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管理。调整后,广东省将全面实施属地登记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提高效率。

  记者: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辖权下放,广东省全面实施属地登记管理提高了申办效率,能否谈谈当初您办这些手续时是如何进行的,如果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短这个申办环节或者进一步提高这个效率,您有什么建设性建议吗?

  吴玟霆:当初成立公司时办理各种复杂手续的那段经历,差不多用了一周的工作日专门去办这件事情。因为公司地点位于荔湾区,但是为了办到广州市冠名下的公司,就要跑到广州市的各部门去办理相关手续。要进行一系列的区登记、市登记、省登记。另外,还得等到公司审核登记下来之后,才可以进行进出口凭证及税制申请。

  支持个体工商户仅此不够

  政策三:支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为鼓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广东省将出台《指导意见》,内容包括:允许升级后的企业继续保留原字号名称和行业特点,允许原已取得的前置审批许可文件延续使用,简化程序等。

  记者:目前广东省共有个体工商户279万户,居全国首位。假设如此多的个体工商户通过发展升级成企业,那时广东的经济会是另一番情景,作为企业对此有何看法或者建议?

  何宏锋(增城菜根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政府这项措施对个体工商户的升级为企业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作为个体工商户本身,从白手起家发展到企业需要走一段艰辛而又漫长的路。要升级为企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大量的资金和选择场地的问题。在国外,会针对不同的行业设有相对成熟的工业区,针对不同工业区的特点,配备较完善的配套设施,个体户在里面可以租一层,也可以租一户,这样就建立了整个市场的制造或者商业氛围,帮助了个体户到企业的过渡,使其迅速成长。另外,这样的工业区相应的配套设备集中化,减少了运作成本,例如:排污、排毒等等;给在转变成企业的工商户减少后顾之忧的同时,也控制了地区范围内此行业的整体大环境的目的,对于整个行业的市场的规范和监督起到了双重作用。

  ■记者手记

  此六项措施的初衷,是为了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提高广东省的经济环境竞争力,提升经济活力。但是在一些具体实施的细节上,需要进一步的细化、量化去完善。针对这几项政策,企业家们的观点和建议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何把这一目标变成现实,还需要各职能部门进行充分的研究、沟通、协商下一步的具体实施方案及各阶段的战略部署和目标,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把这六项改革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下去,需要经历一个完善计划和严格执行的阶段,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