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博众研究:熊市是价值投资的试金石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去年下半年有记者问巴菲特,A股已经有45%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人们很着迷于股市,这样的增幅对股市来说是否健康,巴老表示,我建议要谨慎,任何时候,任何东西,有巨幅上涨的时候,人们就会被表象所迷惑,人们就会认为他们才干了两年就会赚那么多的钱,我不知道中国股市的明后年是不是还会涨,但我知道价格越高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轻心,要更谨慎。

巴菲特是全球最负盛名的价值投资者,当他去年下半年在11港元左右减仓中石油获利七倍出局时,国内不少投资者断言他不懂中国股市,理由就是巴老出货后中石油股价迅速拉高,最高到过20.25港元,事实上过了几个月,中石油股价迅速回落,最新价10.6港元,与巴老的出货价相差无几。

在巴菲特提醒中国投资者要谨慎,不要被表象所迷惑的时候,在他大幅减仓中石油获利出局的时候,我们的机构尤其公募基金大量发行新的基金,无视股市的泡沫,高位唱多高位建仓,结果是指数呈现毫无理性的疯狂上涨,代表两市最优质公司集中营的沪深300市盈率超过50倍,如果认为50倍还不是泡沫,那就是自己在欺骗自己。高举价值投资大旗、极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是我们的基金们,但高位唱多做多的也是他们。

时间过了半个月,时过境迁,今日的股市已经跟半年前的股市面目全非,用满目疮痍、哀鸿遍野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沪指2800,有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我们的机构普遍成了悲观派,对中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表示极度的悲观,他们悲观有悲观的理由,有他们的分析报告为证,比如,通胀压力对宏观经济影响很大,房地产市场低迷有可能令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崩溃,大小非解禁会摧毁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等等。所以诸多利空压顶,我们的机构们坚决减仓出局,哪怕现在股市已经拦腰折断,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低于美国,仍然看空做空,低位杀跌,可怜的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倾巢之下无完卵,多年的积蓄毁于一旦。对于基金看空的理由,笔者有些自己的看法:高通胀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较明显了,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去年房价疯狂上涨了一年,有警觉的分析师应该会觉察到高涨后必然会出现的调整,为何一定要等到房价大跌后才杀跌做空;银行方面,笔者咨询了银行业的朋友,目前对于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量坏账,毕竟房地产已经调控了多年;至于大小非解禁,早在股改的时候就公布了各上市公司大小非的解禁日期,为何在今年才幡然醒悟它巨大的杀伤力。

这些利空不能说毫无道理,今年的经济形势比往年恶劣是事实,上下波动是经济运行的常态,但作为成熟的投资者,在经济良好的时候应该充分认识到其中蕴藏的风险,这种风险应该反映到对股票的估值中去,在操作中得以体现,而不是好的时候忽视所有的风险,在分析报告中引用一切有利因素来论证黄金十年的可能性,不顾股票的高估值,一味地做多;同样的道理,在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认识到未来的潜力,中国的经济不会完蛋,把股票砸到一文不值的地步对谁都没有好处,近期外资排队申购QFII额度表明人家抄底心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杀跌呢。

全球知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罗杰斯、彼得.林奇等经过多年成功的经验表明,高位建仓低位杀跌绝不是价值投资者的作风,我们的机构们也该深思一下了。熊市才是价值投资的试金石,如果在遍地黄金的情况下仍然极力看空做空,就再也没有理由扛着价值投资的大旗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