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南车集团

证券日报:中国南车集团用技术加快国人脚步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运输实现第六次大提速。在此次提速中,时速200-250公里国产化动车组的上线,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

  而记者从中国南车集团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则更加令国人振奋。日前,在京津铁路高速动车组的测试中,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仅用半小时左右。

  近日,记者对国产动车组的主要研制和生产企业??中国南车集团,进行了采访。

  推荐阅读

  胡锦涛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同全国网友们在线交流... 发改委:调整油价电价

  评论:警惕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限定券商股东持股时间 国际油价回落收于每桶132美元 8个月缩水4成 沪市盈率逼近20倍 诺基亚海鑫再澄清“捐款未到位” 招募“投资者信心指数”调查对象 在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记者参观了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总装生产线。时速300公里意味着什么?简单换算一下,意味着每分钟超过5000米,同时意味着每秒钟83.33米以上!公司副总工程师马云双告诉记者,动车组的研发和生产,靠的主要是技术,有时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却往往体现了设计中的大智慧。

  马云双表示,以安装在两节车厢之间通风系统的进风口为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却保证了高速行驶列车内外空气压力差的平衡,让乘客的乘坐舒适度达到最佳。他告诉记者,在最初引进的时候,进风口在列车的底部,但是,试验证明这一设计并不符合动车组在我国行驶。于是,南车四方的技术人员们做出了变更原有设计的计划,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

  面对如此成就,中国南车集团并没有止步。

  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南车正意图尝试从商品“走出去”迈向资本“走出去”。他表示,今后,中国南车不排除通过兼并收购、设立合资企业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力争在3-5年时间内,将中国南车打造成世界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用3-8年的时间,实现进入全球业内三强。

  其实,不光是中国南车集团,中国所有的铁路人,都希望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业实现新的突破。

  今年4月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调研时表示,南车四方要再接再厉,在巩固既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抓住机遇,瞄准“世界第一”的高目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我国铁路高速列车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铁路运输行业仍面临较大的加速需求。在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迅猛发展的过程中,铁路运输还将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我国铁路运力仍略显不足。此外,社会节奏的加快,也对列车时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