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成品油涨价:出租公交不涨价 城市低保增补15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晚9时发出通知,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油价提高

  93号汽油涨了0.86元

  今日零时记者从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获悉,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按照国家发改委之前对两大石油公司可在零售价基础上有上下8%浮动的规定,北京地区的汽油价格也做了调整。

  出租公交暂不涨价

  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出租车、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均不得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进一步清理不合理负担解决,价格暂不调整。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以及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电价上涨

  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均涨2.5分

  近两年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发电企业普遍出现亏损。今年1-5月份,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中除华能集团略有盈利外,其余四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严重亏损,发电企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部分发电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难以维持简单再生产的局面。

  为此,在调整油价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关于提高电力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将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省级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5元。

  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

  不过,为减少电价调整影响,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电价也不作调整。同时,国家发改委此次还对电网销售电价结构进行了调整。目前尚有个别地区未实现城乡居民用电同价,少数地区未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

  这次调价要求各地尽快全面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同时,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第三产业发展的意见,适当降低商业电价水平。

  控价举措

  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涨

  国家发改委指出,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出租车、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均不得提高。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补15元

  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的生活困难,综合考虑居民生活费用的提高,采取提高城乡低保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各项补贴中央财政即日下拨。

  鲜活农产品免除过路过桥费

  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实行财政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在今年已增加的农资综合直补的基础上,财政每亩再增加5元补贴。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要加强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对整车运输的蔬菜、生猪等鲜活农产品过路过桥费一律予以免除。

  发电用煤临时价格干预

  由于目前煤炭价格水平较高,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自昨天起至2008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还开始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

  国家发改委就价格调整答记者问

  电价调整对物价总水平影响不大

  “这次电价调整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不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电价调整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其中,居民电价调整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其他用户的电价调整不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但会通过其终端产品价格或服务价格变化,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这次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没有调整,不会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产生直接影响。粮食价格变化对物价总水平影响至关重要。农业和化肥生产电价不调整,有利于稳定粮价,进而稳定农业生产,减缓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工商企业用电价格调整后,对物价总水平影响有限。因为,大部分加工企业用电成本占总成本比重不大,电价调整影响成本增支很小,可以通过加强管理等措施承受消化。此外,一些高耗电特别是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企业如电解铝、铁合金等,尽管电价调整会对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这些行业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电费成本增支通过提价转嫁出去受到制约。

  适当提高油价

  有利缓解企业困难

  发展改革委指出,去年1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攀升,特别是今年2月份以来涨速加快,2月19日、5月6日和5月21日先后突破每桶100美元、120美元和130美元,6月6日冲高至每桶138.54美元。我国原油消费近一半靠进口,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炼油企业生产亏损加剧,造成了部分炼厂特别是地方炼厂停产和半停产,影响成品油市场供应。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再度出现排队加油、停供限供的现象。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有利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国内成品油供给,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石油资源节约。

  连锁反应

  国际油价大幅回落

  受中国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19日大幅回落,纽约市场油价收于每桶131.93美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