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创新源于众人智慧

  作者:鲍勃?戴斯奇(Bob Tedeschi)《纽约时报》记者

    如果公司的主管们要依靠大众的智慧来获取商业上的帮助,那也许是时候该给大众一点补偿了。

  通过互联网将集体智慧引入重大商业策略,这正是Kluster背后的理念。

凭借为做出贡献者提供现金奖励的制度以及在加州蒙特利市上周召开的TED会议上的精彩表现,Kluster希望能吸引具有足够商业智慧的众多访问者,以实现公司的早期快速成长。

  TED??技术、娱乐和设计(Technology Eentertainment Design)会议吸引了许多产业领导者的关注。1000名与会者使用Kluster获取新产品的创意,并选取了其中最具价值的进行联合设计。据Kluster21岁的创始人本?考夫曼(Ben Kaufman)称,该项目设定了一些规格参数,包括产品不能长或宽于8英寸,材料只能使用一次注塑等等。他希望这一产品“不是仅能满足一位顾客无趣需求的产品,而是人性化的、能被所有人使用的产品”。

  考夫曼说这一念头正是他的起始点。作为为iPod生产专用配件的Mophie公司创始人,考夫曼在去年的苹果Macworld大会上举办了一场产品设计竞赛,参与者发布创意并在公司网站上改进他们的设计,最后通过投票决定冠军。

  考夫曼对该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参与者将获得1000个Kluster的虚拟货币“瓦特”(watts),通过更新个人资料,例如所属技术领域、年龄、收入等,他们还可以获取更多的瓦特。同时,Kluster还邀请商业人士来发布具体任务,如设计新产品、新标志或活动企划等。

  参与者在浏览Kluster成员提供的点子时可以拿出部分或全部瓦特对他们最看好的点子下注,或者提交自己的方案。那些发布最佳提案者至少能获得公司提供的奖金总额的20%以及更多的瓦特。而那些支持最佳提案的参与者也能得到瓦特,下错注的参与者则会失去其所下的赌注。

  考夫曼透露,TED会议之后,几家知名制造商将在网站上提供项目。他不能公布这些公司的名单,但他说,其中一些公司将为被采用的方案提供5万美元或更多的奖金,而另一些公司提供的奖金则少得多,他希望这些公司能拿出足够多的奖励来激励其顾客提供点子。

  商业策略顾问及《维基经济学》(Wikinomics)的合著者唐?泰普斯科特(Don Tapscott)指出,公司高管们很快便为“P.F.E.”??“发现在别处”(proudly found elsewhere)的战略价值激动不已。

  “在整个20世纪,我们都认为人才来自公司内部,”泰普斯科特说道,“但有了这个网络,进行合作的成本不再因公司间的藩篱而高高在上,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成为你的人才。”

  泰普斯科特高度评价了宝洁公司的P.F.E.观念。他说该公司的管理者们能够积极地从外部获取创意,在寻求这类帮助时,他们透露了公司的许多商业机密。据他所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公司能做到这一点。“恰恰相反”,他说,“他们总是做的不够”。

  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乔希?贝诺夫(Josh Bernoff)认为,Kluster颇具“商业潜力”。“向社区成员寻求帮助以解决问题的方式显然也有助于商业人士”,他说,“只是你还不能依靠它来传递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