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四大板块下周有望飙涨(附股)

  券商板块:融资开闸带来交易型机会

  本周五国元证券(000728)公告,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根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同时,证监会昨日发布两个指引,防范短期投资套利入股券商须承诺持股三至五年。

国元证券的公告表明,券商的融资项目重新开闸,管理层经过一年多的处理老券商重组违规问题已告一段落,合规券商将会得到市场的资金支持,也会起到缓解流动性减少带给证券市场影响的作用。

  国元证券非公开发行的获批,给予市场的另一个信号在于,券商融资有望成为未来市场新看点。根据6月17日上海证券报披露,光大证券已经完成IPO申请所有材料的申报、反馈、修改工作,正待证监会最终审核审批。同时根据权威媒体日前披露,期待已久的券商IPO最快可望在6月破冰,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被业内认为处于券商IPO上市第一梯队。因此可以预计,如果未来市场能重新走稳,那么券商融资有望提速,券商IPO有望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交易性机会。

  同时周五市场上,我们注意到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东北证券等券商概念股全部冲击涨停,带动了股指出现反弹。券商板块已经成为短期市场反弹的急先锋。而未来,无论是券商ipo的实施,还是再融资政策的出台,都对两市券商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如果短期内市场能够走稳,券商板块无疑最有望率先走强。因此对于前期超跌,绝对价格偏低,并且具有实质性券商IPO题材的参股券商概念股,短期内无疑值得关注。其中参股有望ipo的华泰证券,绝对价格仅6元出头的华西村(000936),应当引起关注。

  华西村(000963)拥有华泰证券1.0077%股份,计2216.94万股。而华泰证券近年以来扩张步伐日紧。2005年10月,华泰托管收购了拥有48家营业部的亚洲证券后,2006年,又出资7亿元控股联合证券,持有70%的股份。2007年下半年,华泰证券在改制成股份公司的同时,还顺利收购了江苏当地的信泰证券。据Wind资讯统计,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07年度未经审计年报的证券公司中,华泰证券2007年的净利润达到46.6亿元。因此参股华泰证券,作为一只绝对价格仅6元出头的低价券商概念股,未来华泰证券IPO一旦有实质性进展,该股无疑将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目标。(民生证券)

  电力板块:涨价促使业绩回升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国家发改委对销售电价的上调对于电力上市公司属于实质性的利好,尤其是有网有厂的电力公司和纯电网公司更是收获颇丰。因为在火电企业的成本构成中,煤炭在燃料中的占比高达60%%,对比不断攀升的煤价,电价始终不动导致火电企业利润步步下滑,电价的上调有利于提高企业利润,增厚每股收益。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指出,目前煤炭价格水平较高,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自即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对发电原材料电煤实行限价,而对销售电价采取了上调的措施,这无疑将大大增加电力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对电力股2008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其中风电板块值得关注。

  在风电设备业务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两大新的特征,一是产品升级换代。近年来,由于新技术的不断应用,风电单机装机容量迅速提升,在前些年,单个风电装机容量的主力机型为750千瓦,但目前1000千瓦已是主力机型,不少优质企业已开始成功开发出1500千瓦,开始研究2000千瓦、3000千瓦的新机型,这就使得那些研发力量一般、配套能力跟不上的企业,极有可能在竞争中被市场淘汰。但那些拥有先进生产设备、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生产厂商,有望脱颖而出,从而迅速把握行业的制高点,获得新的成长动能。

  二是风电设备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使得那些具有强大研发能力的相关企业进入到风电设备制造领域。这尤其体现在证券市场上,因为证券市场上真正从企业诞生起就从事风电设备业务的上市公司大概只有金风科技一家,但目前从事风电设备业务的上市公司则有中材科技(002080)、华锐铸钢 (002204 )、长征电气(600112)、华仪电气 (600290 )、湘电股份(600416)等,近期又有轴研科技(002046)等相关上市公司介入到风电设备领域,如此就有望产生新的投资机会,从而形成新的强势股。(湖南金证)
发改委上调电价利好能源板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国家发改委对销售电价的上调对于电力上市公司属于实质性的利好,尤其是有网有厂的电力公司和纯电网公司更是收获颇丰。因为在火电企业的成本构成中,煤炭在燃料中的占比高达60%%,对比不断攀升的煤价,电价始终不动导致火电企业利润步步下滑,电价的上调有利于提高企业利润,增厚每股收益。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指出,目前煤炭价格水平较高,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自即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对发电原材料电煤实行限价,而对销售电价采取了上调的措施,这无疑将大大增加电力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对电力股2008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正是因为有电价、油价上调的良好预期,直接促成了以电力股为代表的能源板块走出了抗跌行情,天富热电(600509)、京能热电 (600578 )、大连热电(000719)等逆市飘红表现抢眼,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有集团并购整合以及风电新能源的鲁能泰山(000720)。

  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实际控制人山东电力集团收购山东鲁能物业、山东鲁电投资、济南拓能投资、山东丰汇投资、山东省电力工会委员会等5家公司持有的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22.8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山东电力集团持有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鲁能集团是国内煤电巨无霸,公司旗下拥有鲁能荷泽煤电、内蒙大雁能源、鲁能河曲煤电、府谷煤电等多项优质煤电资产,同时在新疆、东北、宁夏等地还有大量煤炭资源储备。由于鲁能泰山是鲁能集团庞大煤电资产在资本市场的重要融资平台,未来有强烈的资产整合预期,未来一旦集团的煤电资产与鲁能泰山进行充分整合,其煤电能源霸主地位将无人能及。

  此外,公司与烟台东源电力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莱州鲁能风力发电公司,其中公司控股80%。莱州市地处胶东半岛,风力资源十分丰富,未来几年山东省发展风电将获得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植,且风电上网价格为每度0.5元左右,远远高于0.26元至0.28元火电上网价格,也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该股短线跌幅巨大,技术指标超卖严重,反弹要求十分强烈,可重点关注。(深圳智多盈)

  电子业投资首选航天军工类

  “国内电子产业目前面临人民币升值、上游材料成本上升、外围宏观紧缩等一系列问题,而电子终端产品价格下降更带来出货价格下降的压力。”国泰君安著名分析师魏兴耘表示,两头挤压的现状将迫使国内电子产业更快地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

  人民币升值确是考验。自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16.34%,今年升值幅度已达5.21%。除航天电子业基本以内需为主外,半导体行业的出口比重高达26%,这导致全行业一季度出口增速猛降9.8个百分点。同时,占行业主营成本20%以上的基本金属、贵金属和能源的价格也持续上涨或高位震荡。此外,宏观调控导致一年期贷款成本自2007年以来上升了22%,较大的折旧费用以及日常财务费用不断吞噬企业的盈利。

  “比起成本,产品价格下降更让人不安。”一长期关注元件行业的基金经理表示,去年国内主要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指数为85.2,降幅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提价的空间大幅挤压,难以转移成本压力。

  魏兴耘解释这一两头挤压、议价能力低下的行业困境时指出,原因主要有三个:1、国内元器件企业大都没有做产业链的延伸;2、市场集中度低或内资企业份额低。以国内封测行业为例,前10家封测企业集中度为71.4%,但内资企业只有新潮科技(长电科技(600584)母公司)、华达集团两家,谈判价格时相对被动;3、多数电子终端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终端厂商倾向于向上游转移压力。

  “当然,我们也需要辨证地看待电子行业面临的成长困境。”那位基金经理认为。

  魏兴耘认同这一判断,他表示未来两年国内可能会有一批小型企业濒临倒闭,这样将会有助于解决低端产能相对过剩问题。同时,国内部分具有品牌、产品结构优势的企业和部分具有市场优势的终端电子产品已有涨价的动向,目前主要体现在白色家电领域。“当创新成为常态,企业就可利用新品的发布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高,而无酷单纯靠提价转移成本。”

  他进一步以净资产收益率(ROE)指标为例指出,航天电子类企业由于所在军工市场实行许可证管理,只有少数企业参与竞争,且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要求较高,技术处于中高端,企业表现出较高的ROE水平。磁材料领域的ROE较为稳定,与其市场供需与企业份额的稳定状况是相一致的。处于上游材料领域的显示器件企业ROE水平,显著高于处于下游领域企业。其他子行业的这一指标情况不容乐观。

  据悉,目前国内电子业代表性上市公司中,半导体行业2008年的平均PE为23倍,印刷电路板行业为18倍,显示器件行业为21倍,光学元件为27倍,电声器件为26倍,航天电子为24倍。整体电子行业平均PE为27.6倍。而国际半导体行业2008年平均PE为14倍,印刷电路板行业为9倍,显示器件行业为6倍,光学元件为12倍,电声器件为11倍,航天电子为17倍,整体平均PE为12倍。国内估值远高于国际。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选择,魏兴耘表示,如果从业绩增长确定且有超越市场预期的可能、拥有资产整合的能力与机会、拥有提升生产效率的能力,和PEG水平合理等因素考虑,可以给予航天电子“增持”评级,并重点推荐航天电器(002025)、火箭股份 (600879);给予半导体“中性”评级,建议关注长电科技、中环股份(002129);给予其他元器件“中性”评级,建议关注大族激光 (002008)、横店东磁(002056 )。(大众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