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回归理性赎回基金已止损有限

□华泰证券 胡新辉

  
  
   自6月6日至本周四,上证综指下跌17.44%,沪深基金指数则分别下跌17.67%、16.90%。本周市场大起大落,投资者恐慌心理明显,人气极为涣散。截至周四,开放式基金净值也是大缩水,265只偏股型基金中,已有167只净值低于1元。
基金投资者进退两难,是继续持有、加仓,还是赎回?

  
   宏观层面的两大风险,全球性的经济减缓和通货膨胀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跌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其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到今年年底的经济增幅将显著放缓,但将在2009年实现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调低了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外围的这一切不利因素使得投资者风声鹤唳,股市还将持续下行?基民是否应赎回基金?从金融心理学层面看,市场下跌时,大众更关注负面的风险因素,而对光明的一面不自觉地忽视,此时产生了认知失调,感觉不安。而市场进一步下跌时,不安逐渐加强,焦虑开始产生,使得精神和肉体容易受到恐慌的袭击。群体传染了恐慌,使得个人处于巨大压力之下,导致投资者迅速的改变态度,乐观的情绪转眼间变成极度的悲观,市场更进一步下跌不止。但在我国目前市场环境下,过分的恐慌完全不必要,相反,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择机选择优质基金入场。

  
   首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全球通胀在2008年达到4.763%高位后,未来数年将逐步下降,保持在3.5%的水平下。中金的最新报告也指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水平不可持续,通胀终将放缓。其次,此次经济放缓已在经济周期的末端,全球经济周期在2009年之后则进入上升轨道。第三,从我国实际来看,更应充满信心。市场已经释放了大部分系统风险,AH股溢价指数已是新低。截至上周收盘沪深300指数一年期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16倍,已进入合理估值区间。我国宏观经济短期内虽面临通胀难消,经济减缓的困难,但长期来看,依然向好。多位经济专家指出,奥运后我国经济不会出现大滑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我国未来五年的经济仍将保持9-10%的发展速度。2025年我国经济总量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因此,应对我国股市以及宏观经济的长期趋势充满信心。

  
   至于基金投资方面,在目前这个价位赎回已经没有多大止损作用,相反还有错过市场反弹之忧。投资者应严格控制组合风险,适当提高债券型基金比例。可选择定投方式继续分步进场,以摊薄成本,60岁以后风险承受能力降低,则可将所有资金改为投资债券型基金。其次,对于一贯业绩表现低劣的基金,要坚决赎回。200多只基金中,有多只基金排名长期靠后,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这类基金不值得持有。第三,抗通胀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可选择重仓内需型股票的基金加以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