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石油集团“适度与稳定”的不对等博弈

  本报记者 师琰

  6月22日,沙特阿拉伯组织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将在吉达(Jeddah)召开,讨论日益升级的高油价问题并寻求解决之道。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早在12日就宣布会亲自出席,随行者还可能包括石油和能源部长。

  “首相此行并不寻求任何短期的成果,而是解决一些供需之间不平衡的长远问题,因为市场预期的需求正不断超越供应。”布朗的发言人David Davis说。

  继吉达会议之后,英国政府还有意近期在伦敦主办另一场更高层次的会议。

  著名能源经济学家A. F. Alhajji教授在20日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全球石油价格过高和不稳定,沙特阿拉伯是最大的输家。

  他分析说,消费国都担心过高和不稳定的石油价格将破坏他们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景,而石油公司则担心他们会被进行调查和面临更多更严重的规管。吉达会议将聚焦两个问题:适度与稳定。

  不过,在Alhajji教授看来,沙特的利益是本次会议的核心,“沙特阿拉伯将宣布增加石油产量,他们希望整个世界都能看到。”而适度和稳定的石油价格,将有助于沙特阿拉伯将其庞大的石油储备市场交易达到维持最长久的可能。

  至于未来油价走势,“现在仅仅是夏季的开始,石油价格可能会在开始下滑以前创下历史新高。”他说。

  本月17日,纽约7月原油看涨期权合约在160美元执行价位附近有2.53万手持仓量,显示油价很可能被市场推高至160美元/桶。

  在平抑油价问题上,英国政府跟其它主要石油消费国的政府一样,正面临来自企业界和民间的巨大压力。

  “这样的高油价是不可持续的,它威胁到全球经济的增长,尤其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率团参加吉达会议的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说,“我们希望借此会议恢复人们对未来石油供需平衡的信心,并促使人们改变对石油紧缺的预期。”

  吉达会议的目的是邀请石油生产国、消费国和石油公司代表共同研究油价上涨的原因及对策,但是,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教授Andrew Oswald 对此并不看好,“这次会议不太可能就应付油价飙升达成什么解决方案,”他说,“对于目前国际油价上涨根源的不同认识,也许才是与会各方主要的争论点。”

  他在19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重要的是应该面对现实,更多采取节能措施,开发可替代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他怀疑说服生产国进行增产的努力,对于抑制油价所能起到的正面作用。

  在国际石油主要消费国家和相关组织施压下,沙特方面已许诺,自下月起将其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天,而上个月已经增加了30万桶/天。目前,沙特阿拉伯每天生产约945万桶原油。

  问题的关键在于,欧佩克国家中,除沙特外,其他成员国剩余可用增产能力很小。由于原油供应增加后继乏力,国际原油价格很可能继续上扬。

  一个现实是,全球2/3原油交易,是在国际石油交易市场以投机下注的方式决定价格的。许多国际金融巨头,主要是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基金,都在能源商品市场上投入巨额资金,利用油价变化谋利。

  对于石油消费国而言,目标是说服石油生产国继续增加产量以满足扩大了的需求;而欧佩克方面,对于吉达会议的期望,则是与主要消费国达成共识,采取协同措施,对市场投机行为设法实施严厉监控。

  很多欧佩克成员国认为,油价“毫无合理性地”持续上涨并非供需失衡之过,而是缺乏监控的投机行动的恶果,其次影响因素是美元贬值和次贷危机。

  不过,以布朗政府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导致油价暴涨的原因是单纯的供不应求现象,市场投机行为影响微弱,因此呼吁石油生产国继续增产,以稳定油价。

  有消息透露,吉达会议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讨论并寻求限制全球石油市场金融投机行为的途径。

  据组织者公布的信息,本次会议除了邀请国际能源机构(IEA)、欧盟委员会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和全球主要石油生产、消费国,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行也都在被邀之列。

  包括中国、印度和墨西哥在内26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经济部长,以及超过30位国家石油公司和国际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确认受邀出席。不过,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执行官都不打算这个时候现身吉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