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科学发展路线图浮现

  本报记者 黄磊

  思想解放,路径才能廓清。

  18日,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闭幕。会议上,一份《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在多方征求意见,数易其稿之后出台。

  该份《决定》清晰地概括出了广东未来科学发展的路径,而其中诸多目标的明确已经显示出,广东的决策者正把自身定位于全国范围内科学发展的“先锋”角色。

  这和30年前发端于这个地方的“改革开放”十分相似,也正扣合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意涵。不过,这一次是“路线先行”而非“摸着石头过河”。

  “(把广东)努力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19日,正在佛山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重申了《决定》中的关键词,这也成为未来广东科学发展路线图中的“精确坐标”所在。

  本报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广东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以及一系列配套性政策文件即将出台。

  在《决定》中,推进国际化参与、构建现代产业结构、统筹域内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城乡、改善民生质量、提升文化实力等内容组成庞大的战略体系。

  其中,“粤港澳紧密合作区”、“深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引起广泛的关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港澳办主任唐豪分析,要先行、先试、先改,率先突破。“如果束缚思想,固步自封,深化粤港澳合作就是一句空话。”

  显然,改革正在由新的目标的导向下,从经济秩序的调整走向更深入的层面。

  解放思想:转向

  路径明确之前,是思维的转变。

  “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就是要求在未来的发展新阶段中,通过对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使发展模式的改变。”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的关注点,落脚在“转变”之上。

  在广东思想解放的决策者看来,发展方式的转变必然的建立在发展思路的转向之上。

  《决定》强调,“从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从单一的经济价值取向中解放出来,从粗放型的发展路径中解放出来”。

  既有的经济发展思路已经让广东取得显著的成绩,与此同时,经济指标的刻意追求也在地方政府和民间有广泛的市场。

  在经济发展思路调整之外,《决定》点明了社会发展思路的调整规划??“从‘重物轻人’的发展路径中解放出来,从小富即安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从习惯于本行政区域配置资源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

  经济发展思路和社会发展思路的转向,被认为是通过“思想解放”的方式而获得的科学发展新观念。

  自2007年下半年,广东省上下各界即在省委省政府的牵头之下,展开思想解放活动。历经“讨论”、“调研”、“出招”三个阶段。讨论阶段,汪洋带头打破上级下级、官员学者、网络内外、政府民间之间的多重隔阂,集思广益。

  集思广益的背后,是决策思路的转向,而决策思路转向背后,是体制改革的契机。

  “从不重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意识中解放出来。”《决定》清晰,“人民群众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体和受益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主权利。”

  粤港澳紧密合作区:

  不只是想象

  广东,不仅是依附珠江的,更是面向大洋的。

  当泛珠合作持续推进的同时,新一轮开放的战略思路调整,已经把“提升国际竞争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作为了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内涵。

  “广东实施国际化,从国际战略竞争总态势和我国国际战略格局看,近合,强化粤港澳区域战略联盟,提升大珠三角及至全省国际竞争力。”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分析。

  “中联,推进我省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与对外贸易、优势互补构建开放型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力促亚太经济圈平稳崛起;远争,加强与环大西洋经济圈的错位贸易。”

  《决定》提及,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区,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

  事实上,在全省领导牵头的12大调研课题中,“深化粤港澳合作专题调研”位列第一,汪洋亲自担任这个课题的组长。

  19日公开的《决定》认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通过“创新彼此合作思路和方式,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来推进紧密合作的方式。

  更为详细的,将港澳与广东的优势相结合,推进粤港澳金融合作与创新,加强三地空间和城市群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口岸查验模式改革,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和港澳周边城市在紧密合作中的先导作用。

  “深化粤港澳合作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港澳办主任唐豪透露,“要努力争取将粤港澳紧密合作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值得期待的社会管理水平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决定》中,把体制改革的内容作为了“努力营造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环境”的辅助条件。

  而此番制度环境的调整,绝非仅仅是辅助之意,它更多的是供给了决策的参照系和讯息库。本报了解到,此次《决定》的配套的政策性文件或措施多达13560多项,其中已有6000余项完成。

  《决定》解释,民主决策是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政务公开、民意反馈、社会评议、信访接洽、投诉申诉等制度,依法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而有序的政治参与之后,是值得期待的“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此次经过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讨论以及六场座谈会征求修改意见的《决定》确定的社会管理框架,最终表述为“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