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从9折到最低7折 特价房能否成为楼市的“救命绳”?

  从9.9折到9折,再从9折到最低7折,“诱惑力”十足的特价房成了目前楼市僵局中的一个符号。但是,特价房真能成为开发商疏解资金饥渴、聚集市场人气的“救命绳”吗?

  今年三、四月份时,北京楼市的特价房数量还较少、折扣一般在9折左右,而现在不仅大小开发商悉数推出特价房,而且优惠幅度进一步扩至8折,最低达到了7折。
比如:远洋地产的“远洋一方”等项目推出的特价房有8.5折优惠,折后均价在1.07万元/平方米。

  特价房之所以蜂拥面世、“特价”特征越来越明显,其原因一是市场越来越冷清,开发商原本报以期待的楼市传统旺季依然冰冻,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密。二是开发商的资金链条越来越紧。此前,开发商是千方百计地捂盘惜售,以图房价疯涨之“坐地生财”;倘若不是现金流紧张、各种融资渠道受阻,开发商又何必费尽心思地搞促销呢。此外,开发商不愿意或者说不敢明着大幅降价也造成了特价房的“泛滥”。尽管,商品买卖的自由原则赋予了开发商自由定价的权利,购房人不管出于自住还是投资的目的,都应该自负房价升降的结果,但现实往往是,开发商降价会面临补偿老业主差价的压力。

  缺钱是开发商频推特价房的真实原因,但特价房却不一定能把开发商拉出这个缺钱泥潭。主要原因是,在宏观经济走势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房地产业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房价下跌预期已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形成了。当特价房成为楼市常态的时候,购房人对房价下降的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希望在未来拥有优惠度更大的特价房。

  目前,官方公布的一些数据“验证”了购房人这种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心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3.34,比4月份回落0.73点,这是国房景气指数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回落。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比上月低0.9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房价涨幅回落幅度之最。

  资金面上,央行提高1%准备金率,意味着又有四千亿元的资金被冻结,房地产业对此的敏感反应可从近日地产股的表现管窥一斑:在大盘连续下跌中大跌、在大盘强势反弹时依旧疲软。

  但另一方面,开发商对行业长期看好,并寄希望于短期内政策松动而硬挺过此轮调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用金属材料的拉伸试验曲线来形容房地产市场所处阶段。他说,在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断裂这三个阶段中,当前房地产业正处于以行业萎缩、部分房地产公司会破产的第二阶段,如果“增加拉力,继续变形,就将有大危机的出现。”他认为,如果继续一味实施非常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导致负资产家庭的出现,也可能令银行出现大面积的坏账。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