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能源价格机制调整或成市场反转契机

  沪深股市本周出现大幅震荡,恐慌气氛频频在市场出现。周五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元和5520元提高1000元为6980元和6520元,涨幅分别为16.7%和18.1%;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涨幅25.2%;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涨幅为4.7%。
这标志着中国能源价格机制调整已经启动。启动能源价格机制调整,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有利于提升中国股市整体盈利水平。考虑到当前股市极度低估,产业资本已经开始行动,我们认为能源价格机制调整或成市场反转契机。

  能源价格调整有利于提升股市整体收益

  启动能源价格机制调整,会使得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略微放缓,短期通胀小幅度上升,但会降低明年CPI增长的预期。分析人士预测,本次能源价格调整将推高下半年CPI约0.9个点,使得下半年CPI平均达7%,而全年CPI预测大体在7%-7.5%水平上;但这次调整将降低明年通胀率,降低明年CPI预测由8.6%下调至8.2%。其他影响方面,中国启动能源价格机制调整,将给国内出口行业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也会降低2009年通胀预期,进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这又将对出口行业带来长远利多影响。此外,能源价格走高将推动全社会范围内的能源节约,使得汽车需求放缓,促使单位GDP能耗降低,而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有望大幅增加。

  就股市方面影响而言,调整能源价格将有利于提升股市整体的收益。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石油和中石化基本垄断了中国的成品油提炼,将是本次提价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中石油和中石化利润相应增加1000亿,意味着中下游相应要增加成本1000亿,但中下游的大部分企业没有上市,上市公司增加成本远低于1000亿。因此对总体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高于总体工业企业。

  具体行业影响方面,水上货运业、公路货运业、航空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汽车行业也将会受到负面影响;而能源开发、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等行业有望长期受益。

  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产业资本的认同

  在沪综指跌破3000点后,笔者第一次看见内部资本开始买进A股。浙大网新周五公告称,大股东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于2008年6月19日在二级市场共计购入1800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2.21%的公司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大股东控制公司总股本的18.84%股份。

  同日,大众公用大众交通两家“大众系”公司双双公告称,公司高管分别在6月17、18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流通股票。大众公用9名经营管理人员共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53.42万股流通股票,大众交通6位高管共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41.3万股。此前,在B股市场上,中集集团第二大股东今年年初开始增持公司B股股份;本月中旬,丽珠集团公司宣布回购丽珠B股注销。H股市场上的内部资本回购行为就更加多了,此处不一一列举。

  总之,在二级市场投资者普遍悲观的背景下,内部资本开始了大规模的回购、增持行为,这预示着金融资本的价值已经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同。这是市场可能正在触底的一个重要信号。

  中国股市面临转折契机

  现在看来,中国股市看起来确实内外交困。外有美元大幅贬值,油价暴涨,原材料、农产品价格暴涨,通胀在国际范围内蔓延,越南出现经济危机前兆;内有通胀高企、企业盈利回落、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等等。用危机一词来形容当前经济面临的困境并不为过。而正是在这样的危机之下,我们看到中国股市迅速回落到一个安全的估值范围。目前A股动态市盈率仅18倍,而深圳B股动态市盈率更是不到10倍,在一个蓬勃发展、币值坚挺、前景向好的市场中,这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无论怎么看,现在的市场都像2005年年初的市场。尽管理性的投资者已经大多开始看多,但市场依旧继续下行。2008年3000点附近的沪综指,与2005年1200点附近的沪综指非常类似。如果市场还算理性,那么,2005年的中国股市完全可以在1200点附近成功筑底,但实际的情况是沪综指继续下跌接近20%,然后才走出一轮恢宏壮观的牛市。

  现在的情况也一样,如果大多数投资者还算理性,那么,3000点的沪综指完全可能筑底成功。但实际的情况又并非如此:如同上涨时的非理性一样,下跌时投资者同样处在非理性的状态中,这使得3000点同样被轻易击穿,而且市场还弥漫着更加恐惧、更加悲观的气氛。显然,我们无法确认股指调整会在哪个点位结束??而事实上,这一猜测本身也没有意义。我们知道的只是,3000点的A股、以及同时期的B股已经出现了一批非常有价值的股票。所以,即便市场已经进入了熊市,现在持有、买进一些具有长期发展前景,未来有望获得巨大升值空间的优质股,无疑是合理的、正确的选择。

  巴菲特说,当球仍在投手的手套之中时,我从不挥臂击球。我们认为,下一个球是“好球”的概率极高??可以准备挥棒击球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