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石油和化工业解禁压力取决于中国石化

无论从占GDP的百分比、生产规模,还是从利润总额、增长速度等各个指标看,石油和化工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事实上,在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必须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石油石化业位居其中。
在这种背景下,石油、石化行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日益突出。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下游相关产品价格随之上涨,也对相关产品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同的影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三年石化行业能够解禁的股数为168.7亿股,在行业分布中位居解禁量的第七名。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计算,其市值超过2700亿元。其解禁压力相当于机械、采掘等行业并不大。

   但需要提醒的是,该行业中解禁的不均衡和集中性要远远超过其它行业,这主要是中国石化这一权重个股所占据的特殊分量所致。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化2008年10月10日有43.35亿股限售股解禁,其市值超过了500亿元。即便如此,基于中国石化的行业地位和垄断程度,作为国资委所管辖的重点央企,其解禁压力将十分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决定自6月20日起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柴油提价1000元/吨,航空煤油提价1500元/吨。提价有助于缓解国内炼油业务的成本压力,缓解国内一些地区出现的用油紧张的状况。据推算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每股收益将分别增加0.10元和0.04元。对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言,其优势地位会进一步强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股东为保持控制权和经营权,诸如中国石化这样的企业大股东是不会大量减持的。而对于那些没有既没有资源优势、也没有市场垄断优势和技术优势的石化企业而言,在步入全流通的过程中,未来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