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摩或亏1.2亿美元 魔鬼交易员家族添新丁

  本报记者  黎敏奇

  “现在的市场太动荡,无论是股票、债券还是商品市场趋势性行情都不明朗,很容易做错方向。”在美国某对冲基金做宏观投资的基金经理6月20日本报记者表示。

  18日,纽约时间上午11点,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公布了2008年二季报,宣布第二季度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挫60%,为10.26亿美元。

  更扎眼的是,又一个虚报信贷衍生品利润的“魔鬼交易员”出现了。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Colm Kelleher18日表示,大摩可能会因此而蒙受1.2亿美元的损失。

  根据纽约经纪公司Phoenix Partners Group的数据,6月18日,美国市场的摩根士丹利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credit default swaps)跳空高开于164个基点。6月17日,该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收于160个基点。

  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的价格反映了,该公司因为破产或其他因素停止偿还债务的可能性。价格越高表示投资者对摩根士丹利债务偿付的信心越弱。在6月18日,摩根士丹利公布二季报之前,该CDS还曾经上涨到了167个基点。

  “尽管CDS不像股票的标准合约一样有统一的市场,其价格在不同市场参与者间也略有不同,但这仍然意味着,对于五年期、票面价值1000万美元的摩根士丹利债券来说,6月18日的再保险价格为16.7万美元,而一天之前仅为16万美元。”前述人士表示。

  大摩CDS的暴涨有两个原因:二季度超出市场预期的亏损和涉足CDS投资的交易员欺诈案。

  魔鬼交易员档案

  根据英国《邮报》6月20日的最新消息,这名交易员名叫Matthew Piper,36岁,新婚。

  “像Matthew Piper一样的交易员通常年薪15万欧元。这样的交易员在投资银行中通常会被人看成是怪物。因为他们都是非常狭窄的金融产品上很尖端的数理投资专家。”《邮报》报道。

  和法国兴业银行魔鬼交易员科维尔一样,Matthew Piper也在交友网站Face Book上留下了足迹。一张他和爱犬一起散步的图片目前广为流传。

  5月1日,他登陆Face Book宣布他结婚了。

  目前Matthew Piper被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严密控制,不允许返回交易员岗位,他的工作电脑也已经被锁闭。

  据《邮报》报道,一位和他同居伦敦东部一栋价值100万英镑的公寓里的女孩含着眼泪表示不知道他目前的下落。

  “我在几年前见过Matthew,我认为他是个好人。从骨子里他不会做坏事。你们真的认为他是流氓交易员么?也许他真的只是犯了个小错误,他不是故意的。”英国投资界业内人士Michael Fowke在其博客上写道。

  “关于这个事件的内部调查正在进行中,还没有更多的情况可以透露。”摩根士丹利中国区发言人张宝玲对本报表示。目前内部调查的进展还没有时间表。

  祸起市场恶化

  摩根士丹利方面目前没有证实这位交易员的姓名,该公司声称在5月份发现了这一过失,并立即向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发出警讯。

  “我认为这是单一事件,我们比以前更能检查出这类错误。我们对此类事件的态度是零容忍。”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Colm Kelleher在18日否认这意味着大摩的风险管理失效。

  目前市场传言Matthew Piper是一名有着四年交易员生涯的资深交易员。同时一家对手公司的交易员表示,这位摩根士丹利交易员涉足的是CDX指数信贷指数期权方面的短线交易。

  “CDX信贷指数其实是一系列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的指数。道琼斯CDX总指数涵盖了一系列追踪北美和新兴市场信贷衍生指数。虽然现在不清楚这名交易员投资的是哪一个具体的CDX信贷指数,但是通常都是因为做反了方向,造成超出预期的亏损,从而触发了管理层的警觉。”前述对冲基金人士表示。

  法国兴业银行魔鬼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Jerome Kerviel)东窗事发是因为1月22日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导致欧洲股市大涨,科维尔做反了头寸,悉心隐藏了3年的大秘密不幸被揭穿。

  2月28日、29日,全球最大的单一期货经纪公司MF Global,受小麦期货交易员埃文?杜利(Evan Dooley)违规操作造成1.415亿美元损失影响,两天大跌40%,市值蒸发14亿美元。

  虽然事发的根本原因是因为MF Global的IT风险控制系统技术上不够完善,导致交易员下单缓慢。MF Global为了保障交易畅快进行而取消了对部分交易员的IT安全限制,埃文?杜利位列其中。但东窗事发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埃文?杜利在农产品期货大涨的时候逆势做空导致巨额亏损。

  再稍微往前查找一下,魔鬼交易员的名单上有尼克?里森、刘其兵、陈久霖、布莱恩?亨特等人,无一不是在市场大转折时崩盘。这些交易员以令人惊讶的简单方式,绕过了那些错综复杂的内部和外部监控机制。衍生产品前所未有的丰富,让多少交易员在次贷危机、在原油大涨中大赚特赚,就让同样多的交易员上了这张潜在的魔鬼榜。

  “直到5月下旬,信贷市场才从过度乐观中略微有些回过神来。很多CDX指数又开始涨。如果这名交易员没有及时地发现市场情绪的转变,就很可能做反了方向。在短线操作中更是如此。”前述对冲基金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