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价格调整对CPI冲击很小

  本报记者 王镇江

  酝酿已久的能源价格终于开始调整了。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价措施,成品油、电力价格上调。

  “这次能源价格调整对CPI冲击很小,至多增加0.5个百分点。”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他说,目前通胀上升和下降的因素同时存在,但“两相比较,下行的力量更大,全年通胀仍可能在7%左右”。选在这个时间宣布调价,正“表明了国家对未来控制物价的充分信心”。

  影响不超过0.5%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比国际平均价格低50%以上,每升汽油美国大约1.1美元,德国大约2.35美元,中国不到1美元。“目前能源价格扭曲太大,长期不调整会出问题,但调整油价短期内会推高通胀。”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范剑平认为,这个时候表明决策者已经对未来控制物价有了充分信心。同时范剑平指出,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远未到位,“此次上调18%,仍有较大上调空间。”

  范认为,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影响分为两部分:直接影响和通过生产价格指数(PPI)传导到消费CPI的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家用轿车上,“由于家用车远未普及,这方面的影响很小”;间接影响是通过PPI传导至CPI,“但能否真的传导过来,有多大影响还要看下游行业的供求情况”。由于出口受挫,不少行业的产品出口转内销,这会导致供过于求,这些领域未必能传导到CPI。

  如果有传导,根据以往观测经验,能源价格上涨10%,当年CPI会上升1%左右。而且与调整的时点有关,若在年中,影响就只有0.5%。目前成品油是在年中提价18%,因此对CPI的影响可能是0.9%。

  由于此次价格政策调整中,部分领域另有财政补贴,对农业和交通支出基本没有影响,应将这两部分剔除。在CPI篮子中,农产品约占30%,公交支出占比约为17%,因此,剩余影响不到0.5%。

  对此,中金公司6月20日的报告有不同看法,“本次能源价格调整将推高下半年CPI约0.9个点,我们将全年通胀预测上调至7%-7.5%”。明年通胀率预计达到8.2%。

  报告指出,总体通胀压力正在减缓,但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正在显现。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影响还不足以造成消费价格的全面上涨,消费价格总指数应能够保持一个逐步走低的态势。”

  CPI将持续下行

  范剑平指出下半年新涨价因素主要有两个:秋粮丰收情况和美元走势。鉴于全球经济放缓,中、印等能源进口大国都提高了能源价格(印度提高了30%),国际原油需求将减少,“原油期货价上涨的题材会少很多”。

  “中国这一举措对国内外发出了强劲信号:中国节能减排动真格了。”范称。“短期内会推高通胀,但从长期看有利于调节国内供求,抑制高耗能产业,最终促使通胀下降。”

  他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验看,中国GDP增长潜力的合理区间为8.8%-10.8%,在此范围内,CPI控制在3%左右是合适的。如果GDP增长过快,必须会以CPI上涨为代价,“10.8%是个临界点,在此之后CPI会跳跃式上升。”目前的高通胀也正是近年来经济增速偏高所致。自2006年以来,中国GDP增速持续高于11%,2006年为11.6%,2007年为11.9%。

  但是目前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控制通胀的方向发展,自去年二季度GDP增速达到峰值后,近三个季度持续下降,从12.2%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0.6%,已经进入了合理区间的上方,“过热造成的通胀压力已经明显减弱”。

  此外,从房地产、汽车等龙头行业情况看,也在明显回落。今年1-4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环比都呈现负增长,4月份上述两项同比分别只增长4.9%和1.5%,5月份房产景气指数为103.34,比四月份回落0.73点,与去年持平。汽车行业增长4-5月份同比增长12.9%和6.6%,环比也为负。

  “这说明在这些行业涨价的预期已经变为降价的预期了。”范剑平说。这些行业会带来一系列行业下滑。这是合理的“增速放缓”,不是“滞胀”。“经济增速回落到9%左右,过热引起的通压力才会消失”。

  中金公司上述报告也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至一个更可持续的速度。这“部分地反映了投资的降温,但国内的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 在全球经济增长减弱和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中国仍可依靠其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和强劲的国内经济来支持其经济的增长。对于当前的经济增长预期,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宏观紧缩政策加以放松,但要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保持警觉并加以灵活的应对。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仍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