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船厂延期交船真相:拖期率只是5%

  本报记者 李超

  5月底,香港金辉航务公司发表声明,“由于内地造船厂的原因,将导致公司原计划在2009年出租的3艘海岬型散货船中的1艘不能按时交货。”主要原因是内地新成立的造船厂出现问题,经验不足。

“他们低估了造船的技术难度,导致一些船舶上的关键部件进展缓慢。”

  日前,英国著名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松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船厂实际完成1570万吨载重吨,与年初接近2000万吨预期完成吨位相比,拖期率(即延期交船的比例)高达15%。而同期日本船厂的拖期率仅为3%,韩国甚至仅为2%。

  6月20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尚未出现大面积的延期交船现象。”他同时驳斥了克拉克松公司“中国船厂15%拖期率”的说法,认为这一数字仅为5%,且延期交船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民营和中小船厂。

  有争议的拖期率

  对于中国船厂是否出现大面积的延期交货,除了克拉克松公司提供的2007年中国船厂拖期率15%的数据外,更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各种因素,中国三成的船只可能受到影响而推迟交货。

  “克拉克松认为我们的拖期率有15%,这个数字有很大的问题。”王锦连介绍,按照协会2007年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国完成的吨位是1893万吨,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提前交船的载重吨,如果将提前交船的数字也计算进来,去年实际完成的船是2160万吨。“我们年初的估计也就是2000万吨,这里面有一部分是提前交船的,即使扣除这部分提前交船的,按年初的预期,我们只有不到100万吨是拖期的,和2000万吨一比,也就5%不到的延期交船。”

  王锦连指出克拉克松公司的数据存在两大问题,一方面,“克拉克松没有把中国船厂提前交船的数字计算进去,据我所知,中国的两大造船集团有不少订单是提前交货的,后来克拉克松也承认了他们没有将这一数字计算进去。”另一方面,王锦连表示,“即使不考虑提前交船的数字,克拉克松1570万吨载重吨的数据仍有问题,与协会1893万吨的数据之间有200万-300万吨的误差,可能把一些中小船厂和民营船厂的数字漏了。”据记者了解的数字,2007年中国民营船厂的手持订单数和完成吨位数均占到总量的40%以上。

  易贸资讯钢铁和船舶行业的分析师笃慧也赞同王锦连的观点,“我们不久前召开的造船会议,各大船厂的生产状况都很正常,并未出现大面积的延期交船现象。”他同时表示,判断造船业景气指标最关键的数据是手持订单量,“手持订单还是很多的,基本上不会有很大问题,从中国船厂目前的手持订单量看,中国造船业保持2-3年的景气周期基本没什么问题。”

  据王锦连提供的数据,从新接订单量看,到5月份全世界今年的新接订单量为6000多万吨,中国2200多万吨,“就具体的数字而言,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是仍处于高位,如果就比重而言跟去年几乎持平。”

  另外,中国船厂的手持订单也在上升,目前全世界的手持订单到5月份已经达到5.43亿吨,中国占了1.92亿吨,占35%,“数字和比例与去年相比都有提高。从手持订单看,中国已经接到2011-2012年。”他同时表示,今年中国船只的完工量也将较去年有所增加。

  对于中国船厂的延期交船问题,王锦连表示这一问题确实存在,但目前并不普遍,两大造船集团尚未出现这种现象,延期交船的问题主要出现在民营和中小船厂,但延期交船的问题的确值得重视,因为随着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数量的增加,这一问题未来可能会加重。

  信贷紧缩导致延迟交船

  对于中国船厂延期交船的原因,金辉航务指出,内地船务公司低估了造船的技术难度,导致一些船舶上的关键部件进展缓慢。长江证券黄振则认为,国家的信贷紧缩措施,导致国内大部分新兴民营造船厂遭受打击,在延迟交付的新船订单多半涉及民营船厂。

  王锦连认为,就中国船厂目前的状况看,船舶信贷政策、配套供货不及时以及国际海事组织的新规范等,都是影响中国船厂延期交货的主要因素。

  关于资金瓶颈和银行信贷,王锦连认为对于骨干大型船厂不成为问题。但是“国内的民营企业资金担保和银行信贷一直存在这些问题的,地方政府特别是一些船厂的行业主管部门也在帮忙沟通协调。资金担保方面存在困难,但是现在也在逐步协调,包括在建船只的抵押法,江苏山东等地方都在开展这些工作,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配套供货不及时,王锦连坦承,“配套供货不及时对造船肯定是有影响,关于配套滞后我们现在觉得确实是比较大的问题,一些船厂也都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厂里专门成立催货的小组,到订货厂家去催,另外还可以采取一些多渠道的订货,工艺上面做一些修改。此外就是从国外进口配套设备。”“造船业发展了,配套却没有跟上来,肯定会拖造船业的后腿。”

  此外,他还担心国际海事组织很多新规范出现以后,可能有好多船厂不适应这些规范,准备不足。这些新规范包括涂层方面的新标准,环保方面的新规定,排放方面的新规定。“一些小的民营船厂可能不适应这些标准,一下准备来不及,这些规范一实施,可能给他们带来一些麻烦的事情。”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笃慧分析,今年以来,钢材尤其是船板价格上涨也加剧了中国船厂违约的可能性,钢铁约占造船成本的30%。今年船板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成本上涨了6%。“新接的订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主要是以前承接的订单没有完成的。因为价格锁定之后,成本上升,船厂可能违约;船只价格定了,成本和钢材价格没有定,造船企业可能取消一部分订单。目前大的船厂生产还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小型造船企业的历史订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克 | 王锦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