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马新生掌舵5个月 百联集团重提“全国战略”

  本报记者 周益广

  “5年后真正成为全国性大集团。”今年1月空降至今,第三任董事长马新生近期为百联集团重新定调。

  而第二任董事长薛全荣执掌期间,百联曾大举收缩全国扩张战线,将发展重心放在上海市及长三角市场。

此间,其旗下世纪联华超市关闭了广州门店,华联超市退出北京市场。

  2007年,百联集团在长三角新增网点822家,占集团新增网点总数的86.07%。至2007年末,百联集团长三角实有网点6357家,占比由上年88.52%提高到89.27%。

  目标“全国”

  6月17日上午,百联集团召开干部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子公司(事业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新生在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紧紧围绕"5年后真正成为全国性大集团"的目标,改革推进不停顿,发展步伐不放缓,稳定工作不松懈。

  “事实上,我们的目标一直是成为全国性集团,也进行了跨区域扩张,只是业务偏重于上海周边市场。”百联内部一位与会人员19日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提出的目标,强调了‘五年’的时间,以及‘真正的全国性集团’,这使得集团在跨区域扩张方面更有紧迫感。”

  成立于2003年4月的百联集团,已经走过了整整5个年头。当年,这个由上海市政府主导组建的商贸流通业航母级企业,集合了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等四大商贸集团的资产,最初拥有7家上市公司。

  上海市组建百联集团,就是为了集中规模做到国内最大,国际一流,以与国际零售业巨头抗衡。与此对应,全国扩张是一开始就是确定的路线。第一任董事长与总裁分别由张新生与王宗南担任,他们在3年的任期内大举进行了跨区域扩张。

  2006年4月,薛全荣空降百联出任第二任董事长后,任期内对此前集团的全国扩张战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梳理。

  对华南、华北以及东北区域市场的一些不盈利的网点,百联实行了关闭、出让等动作,收缩外地战线,并集中财力与物力着重发展上海市区以及郊区的重点项目,上马了大量购物中心项目。

  一个硬币有正反两面。梳理跨区域扩张产生的不盈利项目,对百联集团的利润提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百联官方网站披露,2007年,整个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48.89亿元,同比增长4.49%,合并利润总额为14.7亿元,同比增加54%。利润总额提升幅度远远高出经营规模的提升幅度,收缩战线的财务效果十分明显。

  事实上,零售企业进入一个区域性市场,一开始在当地都只能算是小企业,跨区域扩张总是需要战略成本。

  “我们前期对跨区域扩张进行了一些梳理,关闭了一些门店,但我们的网点很多,淘汰一部分网点是很正常的,也是发达国家零售企业通行的做法。”上述百联内部人士说,“比如超商业态,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我们必须要抢布网点,难免选址失当。"

  “经过前期的梳理,也让我们汲取了教训,跨区域扩张更加谨慎,总结经验之后,开店的成功率也更高。”上述人士说,“比如,集团的超商板块,一直都是全国性的发展,只是根据企业掌握的资源情况,着重在长三角地区发展,区域扩张有所侧重,才能提高区域市场的集中度。”

  “强店”为本

  与“全国战略”呼应的是“强点战略”,这是马新生上任5个月来的调研成果。

  “马新生在调研中还是抓住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比如,集团今年的‘强店战略’,目标是提升门店绩效,推行力度非常大,这也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百联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是百联总部在大力推进的一项内部整合工作,由集团总裁吕勇明担任‘强店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副总裁王志刚担任副组长。

  百联作为商品流通业集团,早已面对外资、民营企业等各路列强的正面竞争,百货、大卖场、超市以及专卖店等业态,竞争都非常激烈。

  “因此,强店战略对百联来说非常重要,必须进一步提升门店的经营能力,才能在激烈的正面竞争中立足和发展,才能做到即使不是最好的网点也能经营下去。”这位百联内部人士说。

  在最近的百联总部会议上,百联总裁吕勇明强调,"强店战略"是2008年集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百联"五年后成为全国性大集团"的重要条件。

  这些内部整合的效果也初步显示出来,据百联官方网站披露,截至5月底,百联集团经营规模同比增长10.7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90%。

  除了着重推进“扩张”和“强店”两大发展战略,吕勇明还在内部会议上提出,要在业态资产重组、兼并收购、上市公司融资等资本运作的三方面实现突破,强化物流和商业房产两大支撑业务对集团发展的支撑作用。

  而马新生掌舵的百联集团,进行的第一例“全国性”扩张,便是与安徽省徽商集团联姻,试图在“泛长三角”区域市场提高集中度。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