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江作良 最终选择离开(图)

  6月20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副总裁兼投资总监江作良因多年前以个人身份参与了一家实业公司的股权投资,该公司近期已通过证监会审核,将发行上市。虽然该投资与目前国内法律法规没有冲突,但为了回避今后可能存在的与基金持有人间的利益冲突,消除公众疑虑,江作良本人经慎重考虑,决定辞职离开易方达。

  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它对易方达公司会造成多大影响?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采访。

  “江作良辞职了!”流传于上周末的这则消息让人颇感意外,但随即得到了易方达公司的证实。
在这个证券市场和公募基金业处于低潮的时节,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突然离去,无疑容易让市场浮想联翩。

  事起股权投资

  记者了解到,易方达20日发布的消息中所指的股权投资,是指在2000年,江作良经朋友介绍作为发起人投资了华东一家制造业公司,而8年之后,经历过若干次股权变更的这家公司近期申请IPO上市,并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有投行人士称,从过程看,这样的投资应界定为长期实业股权投资,与目前流行的上市之前溢价进入的战略投资有所不同。从时间上看,江作良的这笔投资发生在易方达公司成立之前,那时他还在广发证券工作,而在相关圈子里,多年来这件事也不是秘密。

  然而,随着其投资的公司可能上市,问题就来了。虽然该投资行为本身与目前国内法律法规并无冲突,但按江作良的理解,由于他个人的原因,易方达的投资行为将面临尴尬。如果买入这只股票,容易被理解为拉抬股价、利益输送;如果避开这只股票,又可能使投资者失去一个可能的投资获利品种。他对此的精确表述是“这具有造成潜在的利益冲突的可能性。”江作良说:“这件事一开始的确没想到这么复杂。”

  由于江作良的股票要在该公司上市12个月后才能流通,因而这一矛盾将无法回避。江作良说,在这件事情上他想了很久,“尽管我主观上从来不认为这一投资行为会造成任何道德风险,尽管易方达是自己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施展抱负的优秀平台,但如果因为自己使公司以及投资人受到了影响,那就不是我愿意看到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离开!”

  他说,该公司上市申请过会后,相关问题是他主动反映的,辞呈也是他主动提出的。

  易方达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在这一事件之后,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员工及其配偶、子女直接或者间接从事个人股权投资活动的申报、审查、登记、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了公司日常管理。

  “他是一个很单纯的人”

  对江作良的离开,心情最复杂的可能还是易方达的当家人、总裁叶俊英。

  江作良进入易方达7年多时间,从投资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到投资总监、副总裁,一路走过来,叶俊英对他的倚重自不待言。原为广发证券副总裁的叶俊英在基金公司草创之初,就把在广发投资部的江作良揽到旗下。他说,一开始自己还管管投资决策,后来就放手交给了江作良,由江作良来担任投委会主席。

  “他是一个很单纯的人,正直、宽容、勤奋,非常难得!”现在说起江作良,叶俊英言语间流露出深深的遗憾。他最欣慰的是,这些年来,公司在江作良、肖坚、陈志民、马骏等一批元老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打造了一个优秀稳定的投研团队。江作良的务实、民主、敬业和以身作则,促进公司投研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内部文化。他非常专业,往往能在复杂情况下几句话抓住问题的本质,但他从不以权威压人,更极少干预基金经理投资,总是用平等的身份与大家交流、探讨,以理服人,大家既佩服他,又敬重他。

  而让公司副总裁刘晓艳印象深刻的是,江作良简单、朴实的生活方式,他好像总是穿着那几件夹克衫,领带、手机和钱包好像总也没有换过,很不喜欢出外应酬,晚上基本都在家里看书,早睡早起,长年如此。“这在他这个层次的专业投资人士中,真是不容易见到。”

  而谈到他此次离开的原因,公司高管都表示理解。叶俊英说:“我们想了很多种解决方案,但都没能绕开这个死结,只能表示惋惜,尊重他的个人选择。”

  易方达长跑将继续

  易方达有一句在市场上广为流传的宣传语,叫做“追求在长跑中胜出”。这句话准确地总结了易方达投研团队以长期价值投资为基础的核心投资理念。

  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这些年来,江作良一直在易方达实践着自己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整个投研团队,培养出了一批年轻骨干。在这个过程中,易方达也迅速成长为一家旗下有10多只基金,投资产品种类齐全,托管市值达2000亿元,业绩排名连年靠前的一线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注重公司基本面发掘的“易方达价值投资”也因而在市场上声名鹊起。

  而江作良的离开,对易方达会有多大的影响,是否会使易方达的投资理念偏离轨道?这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对此,江作良回答得十分肯定:“不会!”他说自己非常了解这帮一心一意做投资的“兄弟们”,他们单纯、聪明、勤奋,非常优秀!他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在易方达已深入人心,并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投资文化,公司的决策程序严谨理性,气氛宽松民主。从叶总开始,不论职位高低,大家都“认理不认人”,领导也只是团队中平等的一员,经常争争吵吵,通过谈自己的判断和看法与大家沟通,而日常的投资决策权都在基金经理。他说:“正是这一模式决定了在我离开后,这个团队也一样能够高效运转,他们会做得更好。”

  易方达投研团队在业界素以专业、稳健著称,如今这支队伍已有近50名投研人员。其中,肖坚、陈志民等堪称元老,均有十多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参与易方达公司的筹建,他们曾与江作良一起,带出了整个易方达投研队伍;吴欣荣、冉华、潘峰等则大多是在公司筹建时加入的,从研究员做起,逐步成长起来。经过这几年的打磨和梯队建设,尤其是经过本轮行情的洗礼,整个团队都更成熟了,投资理念也更坚定了。

  叶俊英过去常讲,一个基金公司成熟的标志,是它不以某个人的存在与否而出现重大改变。现在情况真的出现了,他的看法是“一个方面,在目前这个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江作良的离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但另一个方面,易方达的投研梯队已经形成,一批经过市场锤炼的基金经理个人风格也趋于成熟,这个时候压担子,应该是可以承担得起的。”

  他透露说,公司准备由两位总监来分别负责公募与专户的投资管理业务,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总监肖坚将继续领导社保、年金、专户等产品的投资运作,而现任总裁助理兼基金投资部总经理陈志民将担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领导公募基金的投资。他们两个都是从公司筹建就进入易方达的元老,多年担任基金经理,经验丰富,业绩稳定,相信能不负众望。

  谈及近期市场变化对公募基金的冲击,叶俊英认为,证券投资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投资过程,一时表现的好坏都不足以说明问题,现在的状况前些年也多次经历过,这都很正常。公司要想获得长期成功,关键是理念要清晰,逻辑要严密,基本功要扎实,这样才能以变制变,立于不败。

  希望过简单的生活

  江作良不善言辞,总是不加渲染、简单直白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他说,自己今年42岁,这个时候离开可能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助于自己更冷静地认识一些本质的东西。

  他喜欢金庸的小说,喜欢大侠郭靖,虽然傻乎乎的,但心地善良、简单憨直。他说,离开易方达后,自己也不会再去公募基金了,希望过一种简单的生活,将大部分时间用于读书。

  江作良以前并没有太多时间来读书,他说现在要补补课。投资是他最大的爱好,最近他在读关于巴菲特的《投资圣经》,已经看了两个月了。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还看到了与巴菲特有关的其他书籍,可想而知,他研究巴菲特,肯定不是最近的事情。他说,仔细去揣摩巴菲特的话,常常对价值投资会有新的认识。

  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价值投资的思考。在江作良看来,价值投资不是静止的,是发展和变化的,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一种逻辑关系。他说,他还会继续实践完善价值投资。要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书。什么书都看,尤其想看看哲学方面的书,要把握价值的本质,应该跳出投资本身,从更高、更广的视角去理解。渊博的知识对投资是有帮助的,帮助你更深刻地理解事物发展的趋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作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