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发改委解读油电价:不排除继续上涨(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和中国石油大学的王震教授接受采访

  今天,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一条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上调油电价格,首先来看看,油电价格具体都作了怎样的调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号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发改委此次调价使得全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以北京成品油市场为例。

  90号汽油由原来的每公升4.99元涨到每公升5.80元;93号汽油由原来的每公升5.34元涨到每公升6.20元;97号汽油由原来的5.68元涨到每公升6.60元;98号汽油由原来的6.27元涨到每公升7.19元,0#柴油由原来的每公升元涨到6.23元。


  发展改革委还表示,为减少调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控制调价连锁反应,对此次成品油调价增加的支出,采取以下综合配套措施:第一,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实行财政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在今年已增加的农资综合直补的基础上,财政每亩再增加5元补贴;第二,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实行财政补贴,运输价格不提高;第三,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人口每人每月增加补助15元,农村增加10元;第四,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进一步清理不合理负担解决,价格暂不调整;第五,液化气、天然气、铁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各项补贴资金中央财政即日下拨各地。

  在宣布上调油价的同时,发改委同时宣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此次电价调整,对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用电价格也不作调整。

  这次提价,是在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做出的,因为我们国家原油消费近一半需要出口,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严重倒挂,导致炼油企业亏损,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紧张,那么,这次提价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和中国石油大学的王震教授。

  油价为何出现历史最大涨幅?

  马洪涛:“我想这次油电价格的上涨很多人都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这次上调的范围、时间是否在我们市场预期之内。”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今年就是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在最近的时间涨价大家还是没有完全预计到。”

  马洪涛:“那么这是一次一步到位的调价,还是留有余地的调价?”

  韩文科:“这次调价的幅度也比较大,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倒挂的问题,但是这个国际的石油价格到底还会不会继续上涨,它涨幅是多少,这个一次调到位的这种可能是不存在的。”

  马洪涛:“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倒挂的问题?”

  韩文科:“对,也是为了缓解供求紧张的这种关系,同时也是石油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做一些调整。”

  马洪涛:“是否未来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还要看国际市场上这个原油价格的变化以及国内供需关系的这种变化?”

  韩文科:“那应该是这样的。”

  马洪涛:“我们今天上午也看到这样一条消息,那就是在中国政府发改委宣布这个上调油电的价格之后,国际上的原油价格就出现了一个应声的回落,对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进行解读?”

  王震:“我们上条这个成品油价格应该说对需求的管理方面,特别是结构方面,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需求方面也肯定会起到一定的抑制的作用,所以实际上反应这个层面就是说,总体来讲石油的需求可能会有所缓解,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有限的。”

  马洪涛:“那这样一来的话,国际原油价格应声回落之后,会不会我们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就会进一步见效一些。”

  韩文科:“因为油价它这个回落也可能还会涨起来,国际油价上涨的不主要是我们中国的因素,这一点是非常确定的,就是美元贬值其他一些因素占的份额是非常非常的,所以就说从这个来讲,就是国际油价到底能上升到什么一个水平,它会不会下降,这个要靠国际社会共同来做出努力,因为现在这个包括国际主要的发达国家,这个继巴这些国家,也都对油价很关注。”

  马洪涛:“相对于这次成品油价格的上涨,电价应该说上涨的幅度比较温和一点,而且主要涉及到工业用电,上涨的幅度是4.7%,那么这个4.7是怎么来确定的,能不能正确的反应我们目前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韩文科:“电价比和油价相比它是这个消费面更宽,涉及到全国13亿人口,又涉及到每一个生产企业,所以这个电价调整每次水平的幅度比较小,调整电价这一次,主要是为了梳理这个电煤供应紧张和确保电煤供应的矛盾,同时也是这几年我们这个电力行业增加了大量的脱硫的装置,同时我们这个新能源发电的发展也比较迅速,这些也要消化一定的价格因素,所以这次也是梳理这个电价。”

  马洪涛:“2.5分钱能够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吗?”

  韩文科:“我认为是可以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 马洪涛 |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