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能源价格上调影响几何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了一系列油电价格调整措施。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成品油价格首次上调,也是电价自去年6月30日以来的首次调整,尽管政府将那些在2006年和2007年采用环境友好技术的电力企业的电价每千瓦时提高了0.015元。
受中国4年来最大幅度的油价调整行动的影响,1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跌3.5%,为3月31日以来最大跌幅。20日不少亚太主要股市在资源类股票的带领下走低,沪深股市则放量反弹。与记者连线的大多数外资银行专家认为,本次上调能源价格对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影响有限。

  油电价格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据悉,自6月20日起,中国的基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1000元,涨幅为16%-17%;航空油价格每吨上调1500元,涨幅为25%。因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有从基准价格上浮8%的空间,高盛公司预计汽油零售价最终的涨幅可能达到26%。同时,自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将提高0.025元,涨幅为4.7%。国家发改委还宣布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的实际结算价。

  高盛公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此次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调整是朝着改善资源配置迈出的积极一步,但限制发电用煤价格可能会导致新的问题,而且汽油和用电价格今后可能有必要进一步上调。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告诉记者,本次中国政府比市场预期更快、更大幅度地调整油价显示,其对高通胀的容忍度已经增加。

  数据显示,在2007年11月1日上调油价10%以后,中国当月非食品CPI从10月份的1.1%升至1.4%。梁红和沈明高都认为,此次成品油提价对CPI的直接影响会很有限。

  目前石油消费在CPI篮子中所占的比重尚不十分清楚,但沈明高假设非食品CPI上升0.3个百分点,石油消费约占非食品消费的3%或整个CPI篮子的2%,油价上调约15%可能会使非食品通胀增加0.5个百分点。这样,7月份非食品CPI将从5月份的1.7%上升至2.2%。“换句话说,CPI将增加约0.3个百分点。如果我们是正确的,油价调整将放缓今年剩下几个月通胀缓和的步伐。考虑到四川地震和南方水灾的影响,月度CPI增幅将比5月份的7.7%有所反弹。”他如是说。由于事先已考虑到油价调整,他仍坚持今年全年CPI增幅7.4%的预测。

  而梁红的预测更加乐观。她介绍说,根据高盛的估算,成品油在CPI中所占的权重只有0.5%左右。因此,汽油价格上涨26%对CPI的净影响仅为0.13%左右。她预计本次汽油价格上调不会改变CPI通胀率的下降趋势,食品价格的下滑将推动6月份CPI涨幅进一步下降。

  “我们仍然认为中国的通胀前景取决于央行能否有效抑制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随着央行抑制M2增长的举措开始逐渐收到成效,此次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是各种商品相对价格的调整,而不会使整体通胀水平发生显著变化。”她说。

  而美林公司在发给本报记者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表示,尽管国家发改委禁止公用交通和出租车提价,但本次价格上调的影响将很快通过其他渠道特别是城市地区的食品价格传递给消费者,从而增大通胀压力,尽管其对生产、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在短期内很小。该公司估计,本次调价将在短期内将CPI推高0.9个百分点,中期内推高1.7个百分点。美林已将中国今年全年CPI增幅预测值从原来的6.9%上调为7.5%,2009年从4.8%上调为5.6%。

  原油期货大跌后回稳

  受市场担忧中国上调油价可能抑制需求增长的影响,19日纽约市场7月份交付的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了3.5%或4.75美元,为3月31日以来最大跌幅,收于每桶131.93美元。6月16日,该原油期货价格曾创下139.89美元的历史新高。20日新加坡时间中午12时44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盘后电子交易中,该原油期货价格微升24美分至每桶132.17美元,此前曾一度大跌74美分至每桶131.19美元。当天8月份交付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呈现先跌后升走势。

  沈明高认为,油价上调很可能会改善中国的能源消耗效率,从而降低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严重依赖石油和电力的企业将承受生产成本上涨的痛苦,更多的产能可能被闲置,这将进一步降低中国已经放缓的工业产值增速(从去年的18%下降至今年的16%左右)。更多闲置产能意味着更少的石油需求,这可能将对国际油价产生一定影响。

  而穆迪经济网在发给本报记者的最新报告中预计,如果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提高油价导致原油需求放缓,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消费下降,石油期货市场可能发生逆转,推动油价快速回落。

  目前美国、中国是世界上头两大原油消费国。美国能源部6月10日发布一份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的日均石油消费将上升44万桶,达到超过800万桶的水平。

  资源企业股票被抛售

  下游企业盈利遇压力

  受橡胶、玉米、锌和铂金等资源价格下跌影响,20日商品生产商、交易商股票下跌带动亚太股市下跌,澳大利亚第二大石油出口商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均出现程度不等的下跌。当天东京时间下午14时13分,亚洲大约一半的基准基数都出现下跌。日经225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3%至13952.66日元,MSCI亚太指数跌去0.8%,至140.21点,抹去了本周涨幅。分析家认为,如果投资者不能做出“全球经济能够支撑高油价”的假设,他们就不会购买与商品相关的股票。

  与多数亚太股市走势相反,近期一直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则在石化双雄、银行等权重股带领下上涨,沪综指报收于2831.74点,涨幅3.01%;深成指收于9373.69点,涨幅2.32%。

  沈明高对记者表示,本次油价上调显示政府既关注能源短缺又关注股市的下跌。不过,他提醒道,此举在增强投资者对一些受益行业信心的同时,也会导致投资者对制造业边际利润收窄的更多担心。他认为价格调整对企业盈利将产生不均衡的影响,石油精炼企业和发电厂将受益,但能源密集型的制造业以及交通行业的利润将进一步收缩。“而且,这只是价格正常化的开始。如果国际油价继续攀升,奥运会之后中国可能将采取进一步的调价行动。”他说。

  梁红认为,能源价格的上调对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但影响程度也更难以量化。但是,如果总需求增长如高盛预期的那样放缓,大多数下游生产企业将不能把能源成本上涨的部分转嫁给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下游行业的公司盈利能力会遭遇下行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