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武建东:提价放牛,股指期货指日可待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刘秀浩

    6月20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上调,汽油、柴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1000元。理财一周昨天专访中国著名发展战略专家、《中国改革》杂志学术顾问武建东。

武建东认为,此次调价的背后,除了顺应能源价格改革大势之外,一定程度上,调价可以看做是政府试图重新启动目前低迷证券市场的第一步。

    5月21日,东方早报引述权威人士的话透露,“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两家石油石化巨头等相关部门对放开价格管制的讨论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放开价格管制的话,将大大抑制国内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上述人士表示,四川地震灾害,将不可避免地推高国内商品价格,已居高不下的通胀率面临新的考验。“这时候,需要国家重新调整宏观调控政策,放开价格管制的步伐因此也在提速中。”

    据该人士当时透露,最近两家石化业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联袂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等经济监管部门共同协商放开价格管制一事,目前已经出现提速迹象。“原本预计将在8月后放开油气化产品价格管制,现在由于地震灾害的突发,很可能将在6月初就宣布这个消息。”

    调控思路转变

    理财一周:此次油价上调相当突然,油价突然上调的原因是什么?

    武建东:从最近的国务院会议可以发觉,国内宏观经济调控的方向已经开始有所转变,未来将从收紧转向部分放宽。

    在过去十天多天时间里,中国股市再次严重缩水,如果从去年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调价时间2007年10月16日算起,到目前,沪深股市总共蒸发了16万亿人民币,缩水近50%。

    一直以来,政府迟迟不提高油价,就是为了经济稳定,防止CPI涨幅太高。政府一度期望能够以从紧的经济政策将泡沫缓慢缩小。但观察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一个流动的资本市场还是需要一定气泡存在的。

    政府补贴的巨额资金几乎在瞬间被证券市场所化解。中石化和中石油市值的下跌远远超出补贴的数额。这种情况下,政府的思路开始改变,提升油价就是将暗补变成了明补。

    短期来看,价格调整明显有利于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巨头的盈利预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近期证券市场迫切需要将投资热情转换到新的热点上去,如果中石油等借此机遇,宣布大小非延缓减持,将很有可能带来市场信心的进一步恢复。

     长远来看,作为转型时期的市场经济体系,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不同,中国生产要素市场还没有实现商品化。而要素市场的商品化是中国经济运转的最关键枢纽,以补贴减税维持枢纽运转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这种情况下,广义货币供应量并不是内地整个要素市场的价值反映,为实现抑制通货膨胀的长期化、常态化、全面化,就必须研究将要素市场的商品属性真实体现出来。

    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真实反映,实体经济要素市场的商品化,是虚拟经济新的战略预期的基点,也是重估中国20万亿证券资产的基准参照系,油价上涨就是将深沪股市价值中枢建立在更加明确的基础之上,以提升整个中国虚拟经济的评价基础。对整个中国虚拟经济体系真实价值的体现具有放大意义。

    固定资产比如鱼,货币比如水,不放水养不好鱼,建议今年应该继续保持M2货币扩张度。打击通货膨胀最有效的办法,是依据中国实际经济需求提高生产,并构全球有价值资源,保证供给,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有效的国际分工,以使我们维持一个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局面。

    对油气生产而言,涨价是一个利好,刺激生产也是利好,海上开发中海油专营权,沿海和内地油气田,从体制上进行调整,内外结合,放开生产大规模供给的路子,中国一年可增加5000万吨油气能量,这是比涨价更有效的手段。

    牛市将重新启动

    理财一周: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油价上调意味着政府开始下决心进行实质性救市?

    武建东:油价上调实际上可以看作是重新启动牛市的第一步。这一步是必要也是必需的。

     近一段时期,境内外众多机构开始制造一种危机语境,放言中国在近两年将发生金融动荡,人民币行将贬值,中国资产价格大规模调整,楼市大跌。实际上,这种语境是为强势美元和强势港元所作的一种战略铺垫。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建行工行等国有在香港上市的大型银行战略投资者锁定期即将解禁,届时,将会有几千亿元的股份可能被套现。

    为了给日后的退出做好准备,境外描绘人民币贬值将在一两年内发生,议论强势美元客观会吸收相当量的内地资金进入美元货币区进行避难。

    对于内地资金来讲,在美元区比较好的避难方式就是购买港股,这恰恰为未来即将解禁的国际投行们充当一次“解放军”。可以看到,仅美国银行在建行可解禁的流通的股份市制就是100多亿美元,客观上做好一个港股大牛市,从而达到解禁资金的顺利出走。

     如果沿着这个渠道行进,必然会进一步打击国内股市。最重要的是,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近30万亿,资金价格的变化将对这部分资产安全性产生重大影响,资产市场在出现巨大危机调整情况之下,会极大降低以内需增长抵御亚洲邻国经济危机和国际金融动荡的能力,所以保住证券市场实际上是维持住30年来改革开放经济成果的重大战略。

    3月末,中国各家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总额为29.39万亿元,而全部存款总额为42.66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各项存款的70%被用于投资。体现中国这种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特殊结构,如果出现危机调整,特别是类似美国1987年的股灾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灾难,中国金融机构的近30万亿元的贷款余额将变成危机贷款,使得整个金融体系将面临严峻调整。

    因此,中国经济必须要有一个牛市作为支撑,即使是进入熊市以后,也必然要使用行政和市场的力量,缩短熊市期,从而实现向牛市过渡。可以说,救股市就是救中国经济,救中国国力,以期使中国成为全球资本的“诺亚方舟”。

    与此同时,中国2005年开始股权的分置改革成绩,随着股市大幅度调整,如果继续恶化,很有可能导致这场改革的失败。经过半年多的股指调整,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具备了再次启动的契机。

    股指期货指日可待

    理财一周:您预料接下来政府还将有哪些措施出台?

    武建东:目前来看,尽快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是当务之急。以目前沪深两市总体规模而论,再继续注入3万亿~4万亿元资金就可以维持资本市场的正常运作,而注入流动性最好的办法是以大盘蓝筹股为核心开展融资融券作为突破口,通过银行体系的流通性进行转移。

     股指期货尽早推出已经在实际酝酿之中。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首先要解决国内沪深两地指数畸形的结构问题。中国股市是个发展中的股市,是个新兴加转轨的股市,影响投资者判断的就是目前上海和深圳的指数,但从沪指结构来看,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占比接近30%,金融股在30%左右,因尽早参照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指数体系,以盈利能力、交投活跃程度等指标选定30只左右个股重建指数体系,用一个相对稳定、相对真实的指数成分体系代替目前几股独大的局面。这种前提下,尽快开放期货市场,实现当期收益与远期收益的平衡,从而使证券市场健康。

    另外,有关于大小非解禁问题。实际上中国完全有能力解决大小非问题,方法包括:第一,证监会可以尽快解决公司回购问题,其中大宗交易平台应该也适用于公司对小非的回购;第二,国资委应该带头延缓大非流通,这在体制上并不复杂。另外,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设立认股权办法解决大小非减持平衡利益问题。由证监会主导的等级制的大小非管理应尽快转型为公司内部股东之间在大小非利益问题上的重组和整合,通过股东大会的方式进行谈判将是最有效的途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