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从股改到股灾 重振股市需要改变预期

  6月20日,国家开始上调成品油1000元/吨,并从7月1日开始上调电价0.025元/度,受此影响,上证指数直接跳空高开以2811点开盘,久受压抑的电力股领涨大盘,中石化和中石油等石油石化板块也出现大涨,上证指数全天上涨82点。

  电价与油价的调整使得相关行业受到资金的再次追捧。在十连阴中间,一些基金公司已经提前布局中石化,在单边市场苦苦挣扎的机构开始先知先觉地对政策追捧,争取来之不易的每一次灵验的“一阳指”。

  中国股市经历从股改到股灾的过程中,股改三年的最大成就就是中国船舶从最初的7块多钱涨到了300元钱,成为中国股市最贵的股票,也是第一高楼。中国石油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国股市不断续写全球资本市场第一的神话,这样的故事和景象仿若就在昨天。

  就像我们不能准确预报汶川大地震灾害来临一样,我们也很难想象号称黄金十年的中国股市会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股灾。

  眼前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逆转。中国股市进入全流通时代,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股改后遗症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小非解禁潮,宛若地震之后的“唐家山堰塞湖”,并不断有IPO和再融资注入。股市决堤的预期吓跑了投资者,而疏导泄洪成为当前股市最大的任务。

  未来两年股市解禁的市值超过10万亿,根据过去大小非减持的经验,大约有20%的股份进入流通领域,这实际上有超过2万亿的市值要变现流通,目前,股市的流通市值也就6万亿,而本轮牛市之中进入股市的资金也就大约4万亿,它根本性地改变了股市供求关系。

  当然,我们可以采取借鉴香港盈富基金的做法,引外汇投资基金入市、健全大宗交易市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很多办法来解决股市“堰塞湖”的问题。但是,解决了大小非问题之后,中国股市就会重新扶摇直上了吗?这倒未必。这就如印花税的调整一样,政策的作用是短暂而有限的,市场有自身的规律。当所有人憧憬未来,冲入股市的时候,股市就已经见顶了;当所有人都看空未来,离开股市的时候,股市也就见底了。

  2007年被认为是宏观经济形势的峰值,也是公司业绩的峰值,经过这个峰值之后就要走向下滑,机构已经提前预见到这一切,股市到6124点之后就掉头下转,开始了调整。不过没有想到的是下跌如上涨一样有些过了头,股市一头栽到了3000点之下。

  当前,市场并不是政府救市就能够扭转的,只有市场跌出价值之后,股市自然就会重新回升。这时候所有前期的参与者已经忘记了伤痛重新入市,大家一致看多,场外资金纷纷涌入,一轮新的牛市就会开始。这就是市场自身的规律,但是,市场的规律不能成为政府不作为的借口,一些基本的制度建设、灾后重建工作该做的还是需要做,为下一轮牛市打下基础。

  重振股市需要的是改变大家对股市的预期,宏观经济紧缩的预期不变,股市就很难回到正常良性的发展轨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