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透视:河北射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之箭”

  为期三天的“二00八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暨首届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国际博览会”今天在河北廊坊落幕。作为主办省和东道主,沿海强省呼声日隆的京畿大省河北,非但收得盆满钵丰,更为融入京津冀都市圈、推进京津冀一体化铺平了道路。

  论坛以“生态城市??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等五百余名世界知名专家、学者、规划大师云集于此。与会人士就全球化时代的城市发展与规划理论建设,国际生态城市理论与范例城市的生态化改造与老工业城市复兴,中国生态城市规划与范例,绿色交通、公交优先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城市防灾减灾等十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间媒体用“城市发展的思想盛宴”来评价大会,意义可能非仅如此。一年前的八月,中国航天老帅张云川入冀,“东部区位、中部水平、西部观念”的河北,终于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决心依托“内环京津、外环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实施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主要标志的沿海强省战略。今年以来,处于京津冀都市圈的河北,城市建设提出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恰逢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入冀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代省长,京畿大省河北“旧貌换新颜”几无悬念。

  除引“智”之外,此次大会河北引“资”的用意也非常明显。在开幕式上,胡春华说,河北的城市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河北将以本届城博会的举办为契机,“敞开大门”,把中外城镇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技术引入河北,把一流的规划设计、高质量的战略投资和先进的城市管理引入河北。

  城博会上,河北省发布城市规划建设招商项目四百四十八项,总投资超过五千二百三十八亿元人民币。十一个主要城市,包括环京津城市廊坊、保定承德张家口,沿海城秦皇岛唐山沧州,冀中南城市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无不踊跃。河北以沿海隆起带建设和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为重点的全方位大开放战略凸现,雄心史所未见。

  如其所愿,上海上实(集团)等数十家战略投资者前来寻找商机,天津、重庆等省市代表团,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总局局长狄福安及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建筑业内人士出席了城博会。仅二十日上午,签约项目投资七百一十七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省外投资六百三十一亿元。

  作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总投资一百二十亿元、规划八十平方公里的万庄生态城建设全面启动。此间专家认为,这个中国目前最前沿的生态城市规划项目,不仅是廊坊打造城市发展的“第三极”、距首都北京最近的“一点”,更是铸造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之箭”的重要一环。

  与海共舞,都市新局。在北京奥运的国际背景下,在环渤海、环京津地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历史时刻,地处“两环”中心地带的河北省,掀起的不仅是财富新潮,更是转型谋变的历史新页:可以预见,一批生态“靓”城不日将矗立在京津周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