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官员学者论剑“金融核心区”(组图)

峰会论坛现场

  昨日下午,中国(西部)资本市场投资峰会举办“统筹城乡,打造渝中金融核心区”专题论坛。渝中区能否担当起金融核心区的重任?到底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打造长江上游“华尔街”?围绕这些问题,政府官员与金融界、学术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论坛嘉宾

  渝中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福清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余江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

  川大中国西部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跃立


 
  关键词?金融形态

  金融核心区形态该是怎样的,应具备哪些要素?

  四大要素构成金融核心区

  王福清:金融核心区应该勾勒成什么样的形态?第一,金融机构的聚集区。要成为金融核心区,其金融机构应该在这儿林立聚集。第二,金融市场的辐射区。它的整个资本应该在这里集聚,它的存款、贷款规模应该达到最大。第三,金融产品的研发区。我们有很多金融产品的研发应该在金融核心区产生。第四,要成为金融核心区,应该是金融人才的聚集区。
我们各个方面的金融人才应该在这儿聚集。

  易小光:在王区长基础上,它在这个地方的信息量应该非常的丰富,这个地方应该是信息中心。

  周跃立:我刚刚从美国回来,到了解放碑这一带仿佛就到了纽约市,这是一个直观的感觉,高楼大厦的感觉很强烈。除了上述条件外,我认为金融中心要成立,最实质的条件实际上就是要看金融对当地经济到底能产生多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规划政策

  配套出台“金融特区”政策

  渝中金融核心区如何规划?怎样吸引金融机构入驻?

  王福清:打造重庆的金融核心区并不是凭空想象,我们正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规划。

  第一,对金融核心区未来远景发展的规划要进行制定。第二,对解放碑十字金街,我们委托了美国著名的设计师事务所KPF对十字金街商务区的整体建筑形态进行了一个规划设计。有了这个规划,下一步按照硬件、软件的拟定目标去实施。第三,现在已制定引进国内和国外的金融机构入驻渝中区有关的相应政策。

  现在渝中区的金融机构达到90家,境外的金融机构达到7家,其中有一家办事处。我们在政策上例如制定“凡是在渝中区购买和租赁办公场地的金融机构,按照面积给予一定的补贴”。另外,金融机构入驻渝中区之后,它产生的税,按照渝中区实际所得的部分我们按比例给予企业支持,帮助他们进行发展。同时,对入驻渝中区金融机构的高管人员,包括他们到医院就诊,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

  第四,打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法制空间。凡是涉及到与金融业有关系的职能部门,比如说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专门对金融行业所涉及到一些法律纠纷要优先地给予受理,要认真给予解决,法院专门出台了金融案件的优先受理和强力执行的配套文件。

  易小光:渝中区应该成为重庆、乃至西部的“金融特区”。首先一个是金融核心区的打造和运作,不仅仅是在渝中区发展层面的事,应该成为重庆市,乃至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层面上的事情,这样才可能有区域金融中心的导向。第二个方面,一个金融中心也罢,核心区的表现也罢,需要大量的金融机构入驻,要形成一个配套合理的体系。

  靠什么吸引金融机构进来?肯定是从渝中区、重庆,乃至成渝经济区有一个持续高速发展、一个巨大的经济规模。在这个方面就需要我们在加快产业发展,加快我们的基础设施、物流体系方面要下功夫。

  第三个方面,今后形成的金融核心区要有很发达的金融市场,发达的金融市场必须有待于市场化推进的程度和我们这个地区的开放度。刚才谈到创新,创新的经济基础就是市场化,创新的动力是在于你这个地方的开放度。

  同时,在人才体系这个方面,作为渝中区而言,还要特别向市里面提出申请,能不能让这个金融核心区就是我们重庆的金融特区,因为要成立一个金融中心,核心区域要有相应的政策配套,金融机构到重庆来为什么要到你这个地方来,它除了载体以外,还有这个区域给予的导向特殊引导,在这个方面比如说新加坡金融中心一建设,因为它在1968年通过税收鼓励相应的政策来引导这么一个具体的区域。我觉得要建立金融核心区不仅仅是渝中区的事,这个方面要争取市级、乃至国家级相应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竞争挑战

  着眼整个西部打造核心竞争力

  渝中金融核心竞争力如何打造?如何处理与重庆乃至整个西部的发展关系?

  余江:作为银行来说,竞争这个事,银行主要是两个字:服务。服务的对象就是客户。只要你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不断的创新,和同行相互学习和借鉴,你就至少在整个市场里面走得最远。我觉得建行在这几年的发展求的是一个稳健,稳健就是给客户有一个责任感,不管是对私的,对公的客户。然后按客户的需求进行创新。

  其次,重庆的金融竞争还不是很惨烈,为什么呢?包括香港,纽约基本上是有三千家银行,伦敦也不会低于两千家银行,他们照样能够找到客户的需求点。而整个重庆到目前为止,也仅近30家金融机构,远远不能满足金融市场的需求,各个银行的定位是不同的,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方方面面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易小光:谈到竞争,成都、西安、重庆都具备建立金融中心的一些基础和条件。在这个角度而言,这是一个经济体,比如说成渝经济体贡献占的比例不到全国GDP的5%,如果我们要打造中国的增长极,就不应该是5%,应该是15%。

  从渝中区的角度而言,他们也感受到周边区县的发展压力。同时,营造一个金融中心的载体,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要经过四面八方竞争来的,这就需要和周边区县建立协调关系,这样共同来促进。倒过来说,渝中金融核心区它的服务并不仅仅是服务于渝中的,它辐射于重庆和西部。正因为这样,要处理好这个关系。

  周跃立: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在强调核心竞争力的时候,注意这项竞争力可能变成风险。

  竞争当中的一些好的办法有时候是双刃剑,所以我建议我们的金融机构在竞争的时候,对游戏规则要吃透,要和政府有好的配合,银行内部的制度,在对自己可能产生的负效应方面要多做考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福清 | 易小光 | 周跃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