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飙升使美经济陷困境 民众担心重现能源危机

  过去几周,高油价成为美国的最大新闻。最近一期的《新闻周刊》以一个加油站的加油机当作封面,表明油价飙升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本周初,纽约市油价已经升到每加仑(1加仑=3.785升)4.29美元,许多纽约客放弃开车而乘地铁、巴士上班。

  高油价已经带动美国5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联邦劳工部6月13日公布,美国物价指数上涨0.6%,创2007年11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其中能源价格上涨4.4%,而能源项目下的汽油大涨5.7%,创半年来最大单月涨幅。受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飞机票的价格上涨3.2%,创6年多来的最高纪录。

  民众担心重现能源危机

  在美国,汽油价格对大众的生活影响甚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民意研究公司6月1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担心高油价,而55%的受访民众更担心汽油可能限量供应,使得人们要排队加油。老一代的美国人对70年代的能源危机记忆犹新。当时,加油站每周只有几天开门,加油的车辆大摆长龙。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面临两难困境。油价高要多付钱,但是又离不开汽车。此前的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应对油价高涨的应对方式不同:66%的受访者将减少开车次数,71%的人考虑购买省油的汽车,55%的消费者为了支付高油价,大幅削减其他家用支出。

  高油价使得中东产油国赚取大量油元。有钱后,他们又将这些油元投资纽约的房地产。彭博新闻报道,中东的阿布达比主权基金正在和纽约房地产开发商和金融公司洽谈,打算以8亿美元买下曼哈顿克莱斯勒大楼90%的股权。

  部分美国公司因此撤离中国

  《华尔街日报》6月13日在第一版发表题为"石油震撼:受飙涨运输成本刺激,工厂又把工作移回国内"的报道。该报道根据世界市场的统计数字,认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运费增加,美国公司将会把公司从中国重新迁回北美。

  该报道说,过去30年,美国公司都迁往低成本的国家,制造业中的高工资工作都被取消。但是,十多年过去后,迁移运动已经放慢,甚至出现回迁现象。例如,一家生产足球运动员加热器的美国公司最近从中国搬回美国肯塔基州。

  该报道说,与2000年的价格相比,从中国运到美国东岸的标准集装箱的价格已经增加3倍。今年6月份的集装箱运输价格从今年初上升15%,达到5300美元,7月份将达到5600美元。如果原油价格升到每桶200美元,该运输价格还要加倍。加拿大一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估计,在三位数的油价情况下,"距离就是钱"。他估计,距离每增加10%,能源费用上升4.5%。

  投机者入场是上涨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6月16日报道,几乎所有方面都同意的一点是,这个市场并不缺油。沙特阿拉伯坚持这个观点,认为"增产石油不是答案"。该国石油部长6月13日称,飙涨的油价并非由供需规律所调节。因此,他们认为油价上涨的原因在于下跌的美元、美国的利率政策和大的投资基金进入商品市场。

  美联社于6月16日报道,许多投资者购买原油期货作为美元下跌时对付通货膨胀的对冲手段。同时,疲软的美元也使得用其他货币购买石油显得便宜。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元持续下跌是原油价格在过去一年中翻倍的主要因素。

  路透社6月16日的报道认为,"油价是被投机者推高的",因为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上涨40%,而在同一时期市场供需并未发生大的变化。该报道承认,现在很难指出是谁将原油期货价格推高,可能有以下几类:

  一,对冲基金。许多对冲基金进入原油期货市场,这些基金使用卖空等大胆的投资策略,它们与共同基金保守型的投资策略截然不同。索罗斯和琼斯可能是其中的主要操纵者;二,基金的基金(FOF)。其中就有专门投资原油的基金;三,退休基金和保险基金。2002年以来,它们成为商品期货市场上的重要力量;四,个人投资者。他们通过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s)和商品个人储蓄账户(ISAs)进入市场。个人储蓄账户是专门为投资和储蓄设计的英国金融产品,并享受税收优惠。由此可见,原油上涨的背后不光有美国人,也有英国人。

  波动加大提供大量投机机会

  为何这么多基金涌入原油期货?因为这里有机可乘。道琼斯新闻于6月11日报道,石油价格不仅高涨,而且波动很大,为投机者提供机会。在最近几个月,原油价格的每日波动幅度超过每桶3美元。而在上周,甚至每天波动超过5美元。这虽然让买家和卖家感到头痛,但也给对冲基金赌油价升跌提供了机会。

  该报道称,在1991年~2003年间,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价格每年的升跌幅度不会超过20美元。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巨变。截至最新数据,油价从年初已经升高了50多美元。专门追踪原油期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显示,现在石油市场价格每天上下波动3%,而在一年前,该期货价格每天仅波动1.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