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能源价格进入调整期 国内油价阶段性小步上涨

   油价会上涨到什么时候?距离上次涨价,才刚刚半年的时间,中国会不会从此进入一个周期性的上涨区间?专家认为,中国能源价格会多次小步上涨,以达到与国际能源接轨的这一目的。

  能源价格进入调整期

  前天晚上23点30分左右,浙江杭州各大加油站都排满了车,其中出租车占了其中的大部分,“对我们来说,价格影响是最大的。

”每天都需要加两次油的杭州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晚班司机,他每天需要加其中的一次,然后把车交接给白班司机,汽油加了之后,粗粗一算,他每天的加油成本就增加了30元左右,“如果加上白班的,算一下一个月的成本会更惊人。”

  每天跟汽油打交道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能源问题也成为他油盐酱醋之外最关心的话题,“我认为,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跟国际油价相比,现在每桶还有50美金的差距,现在的调整还没有到位。”他认为,中国的油价要等到中国和印度将成品油价格都放开之后,原油涨价才会停止。

  对于此次上涨,原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谢国忠这样总结说,“中国能源价格进入了一个调整期,能源价格会多次小步伐上涨。”他告诉记者,在2003年开始,全球经济开始推动了原油价格上涨,这股上涨之风在2007年开始飙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货币现象。”

  交通运输业首当其冲

  许多企业都在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中感到无形的压力。在为不断上涨的汽油买单的过程中,出租车行业是波及最大,也是跟消费者最息息相关的。“如果再涨下去的话,我们很难承受。”出租车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开了6年的出租车,这两年感觉到压力非常大。

  “受到油价上涨影响的远远不止出租车行业,比如联邦快递,联邦2007年的业绩做得很好,但是盈利下降,这是什么原因,就是油价,让联邦去年的成本上升了5亿美金。”谢国忠认为,物流公司、航空公司这些交通类企业都是受到直接的影响,“不仅如此,汽车行业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业务萎缩,对许多企业来说,生产要素提高了,不可避免地会进行调价。”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轮的上涨还仅仅是个开始,“下面会有更密集的调整,炼油没有达到收支平衡,电厂也不赚钱,除非都开放了,价格才有可能得到抑制。”谢国忠分析说。

  受到波及的还有中国出口行业,他们要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进入一个调整的时代,依赖低成本的模式,很多企业不改的话,会退出市场,这是市场经济调整的一个规律。”从这一点来看,谢国忠认为中国类似日本90年年代初的经济发展,当时日本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转型到技术型企业,花了两三年的时间。

  逐步与国际油价接轨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认为,油、电价格的上涨是必要的,从价格机制上看,国内外油价应该一致,国际油价一路上涨,如果中国油价一直不上调,那么套利机制的作用必然导致国内的油输出国外。从而使得国内柴油、汽油更加短缺,加剧价格上涨压力。他预计,在未来的6个月中国油价还将进一步多次提升,逐步与国际价格接轨。

  那么现在油电价格上涨是不是意味着“煤电不联动”松动、成品油价格改革呢?殷醒民教授表示,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问题,如果真正意义上的改革那么国家将放弃所有对油电价格的控制,但是在短期内很难实现。一方面是会导致通胀压力更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涉及到供需双方的利益调节。同时,他认为电油价格的上涨会导致CPI的上涨,毕竟电油价格一涨,几乎所有企业的成本的上升间接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

  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沈玉芳则认为,此次油、电价格的上涨能够有效打击囤积居奇等“人为价格”,有助于理顺目前扭曲的非正常对价关系,促进国内消费,从而对宏观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陈 刚 李 娟 俞林凤 吴芳兰)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