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中煤能源 大股东资产注入揭幕

  煤炭限价影响小

  □本报记者 李阳丹

  中煤能源(601898.SH,1898.HK)昨日在北京召开2007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了包括收购东坡煤业、秦皇岛进出口公司5%股权等10项议案。

公司董事长经天亮表示,国家发改委日前限制煤炭价格的措施对公司影响不大,但电价提高将增加公司成本。

  大股东资产注入揭幕

  此次股东大会通过的收购陕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被看作中煤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开始。

  东坡煤矿是中煤能源依据上市时与控股股东签署的《不竞争协议》,履行有限认购权向控股股东收购的第一项资产。业内人士及投资者普遍认为,此次资产注入行为拉开了中煤集团在中煤能源A股上市后资产注入的帷幕。市场预期,正在整合中的另外四个地方煤矿,即杨涧煤矿、担水沟煤矿、西沙河煤矿、唐山沟煤矿,以及中煤集团新获得的其他优质煤炭资源注入中煤能源的进程也将加快。

  据介绍,东坡煤矿属于中煤集团整合中的五座地方煤矿之一,该矿位于山西省中煤能源平朔矿区边缘,矿井储量1.58亿吨,批准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矿井主系统按照300万吨/年的规模设计和建设。公司人士称,计划将适时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3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该矿已于2008年4月投入联合试运行,目前正在办理投产验收手续,预计下半年将正式投产。

  煤炭限价影响不大

  经天亮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公司从今年四月份已经开始测算煤炭限价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他认为,发改委限制煤炭价格对公司的影响不大,但电价提高将增加公司成本。

  据介绍,今年前5个月,中煤能源的市场煤销量占公司整体煤炭销量的21.43%,而合同兑现率达到110%,全年市场煤销售的比例大约在20%左右。因此,国家临时煤价干预措施对公司的影响有限。

  不过,煤炭企业本身也是能耗大户,电价、油价上涨将增加公司成本。据经天亮介绍,预计公司2008年全年耗电量为30亿度,考虑电价提高是从7月1日开始,按照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计算,今年公司用电成本将增加3700万元。而油价、电价上涨对其他产品价格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6月19日晚,国家发改委宣布临时干预煤炭销售价格,要求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包括重点合同电煤和非重点合同电煤,其出矿价(车板价)均以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价;当日没有交易的,以此前最近一次实际结算价格作为最高限价。同时出台的电价调整方案为,从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钱。

  谈到煤炭行业的供求情况,经天亮表示,尽管电力、钢铁等煤炭下游行业的增速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了增长趋势。而随着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以煤炭作为替代原料的行业越来越多,煤炭的用途范围扩大,需求量仍然会有增长。他同时认为,关停小煤矿的政策不能因为当前局部地区出现煤炭供应紧张而放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